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饿了么融入阿里体系,受益最大的原来是他们?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北辰 2018-06-23/18:50 访问量:
  • 自从饿了么被阿里收入囊中后,业界一直对饿了么的发展前景给予了很高的期待,6月22日,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主办的“蜂鸟配送全国代理商大会”上,饿了么CEO王磊用了一个数据来诠释------蜂鸟即时配送将智能调度系统“方舟”已拓展至全国2000市县。

    这是一个非常直观的数据,它表明融入阿里之后,饿了么已经开始享受到新零售体系的生态红利,不过,这并不是本次大会最值得关注的点。

    在大会上,饿了么CEO王磊高调的给外卖小哥颁发奖项,同时提出了做好骑手和代理商的职业规划,希望为有志青年留出上升通道。简单来说,外卖小哥将成为新零售时代最大的受益者。

    优秀的企业离不开对社会分工的推动

    在现如今的商业世界里,对企业存在多元化的评判标准,有的人认为,擅长技术创新和颠覆的企业很优秀,也有人认为,这一殊荣属于能持续创造高额利润的企业。但实际上,这两种观点都并不准确。

    在我看来,对公司的评判应当回归到社会分工的角度,即一家公司是否推动了更多的社会分工,是否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以阿里巴巴为例,它令中国出现了千万个网络商家,而被阿里收购的饿了么,则使得300万外卖小哥得以在城市安身立命。

    经济发展的根本在于如何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运作,而外卖小哥这类群体,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角色,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让电商交易变得更简单方便,让传统餐饮模式变得更轻更灵活。毫不夸张的说,外卖小哥就如同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或许他们的身份并不起眼,但贡献却不容小觑。

    新零售时代,外卖小哥将获得哪些价值?

    这次大会上饿了么CEO王磊对外卖小哥颁奖,透露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在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后,最先享受到这种福祉的竟然是300万外卖小哥。这一点怎么说?

    首先,饿了么将逐步承接整个阿里新零售的即时配送业务,在这种趋势下,饿了么的外卖小哥将获得充足稳定的订单增量。

    《罗辑思维》的罗振宇在2018跨年演讲中提到“新零售是在用户认知中打一场效率之战”,考虑到阿里的巨大体量,以及市场需求的激增,即时配送正变得越发重要。换言之,新零售的本质就是如何缩短商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路径与时间,而外卖小哥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角色。

    其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方舟”已覆盖全国2000多个市县,在智能调度系统的帮助下,平台平均每单配送时长缩短至28分36秒。这意味着同样的工作时间,饿了么的小哥可完成更多的订单,获得更多的收入。

    毋庸置疑的是,技术创新已成为推动即时配送的核心动能,饿了么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后,智能调度系统“方舟”势必将适应新零售的配送形态进化,新零售订单会跟餐饮订单在时间和品类上形成互补,大幅增进小哥的配送效率。这又能让饿了么吸引更多的骑手加盟,进一步推动阿里新零售体系的壮大,形成一种健康、稳定的商业循环。

    第三,纳入阿里新零售战略规划,对蜂鸟来说意味着平台更广,覆盖面也更大——不过,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新兴的规划必然会推动饿了么代理商朝更正规化、更科学化的运营模式迈进,告别低效率、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在管理和运营更合理的情况下,作为代理商的重要合作伙伴,外卖小哥自然能从中得到不少的价值。

    其实,从这一次大会内容以及饿了么CEO王磊的颁奖来看,我们不难看出饿了么对广大骑手的关爱,以及将即时配送打造成社会事业、普惠经济的决心。在大会现场,饿了么外卖无人机还将一份星巴克咖啡外卖完好送进会场,根据官方透露,无人机投入商用后,配送过程中无人机飞行距离约占配送全程70%,这意味着每名骑手每天将节省超过50公里路程。

    更重要的是,饿了么融入阿里后,也很好地传承了阿里系一贯重视合作伙伴、商业生态、企业文化的理念,正如饿了么COO康嘉所述,“每一位代理商、每一位外卖小哥、每一位商家,都将从阿里新零售生态系统获益。”在这种情况下,饿了么未来的发展前景必然更值得期待。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