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艾链 | 如果有区块链,疫苗还会如此无下限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社群邦 2018-07-24/13:21 访问量:
  • 艾链 | 如果有区块链,疫苗还会如此无下限吗?

    072401

    “十年后再回首,他们手中已经掌握了中国疫苗的半壁江山——最大的乙肝疫苗企业、最大的流感疫苗企业、第二大水痘疫苗企业、第二和第四大狂犬病疫苗企业……”“他们生产的疫苗,每天都源源不断,注入你和你孩子的身体中。”

    7月21日,自媒体《兽爷》发布《疫苗之王》文章,揭露部分不良奸商偷工减料、弄虚作假、逃避监管,疫苗抗原含量低。文章称,“北大医学部的专家将注射失效的疫苗总结为两个字——杀人。”

    “长生生物问题疫苗事件”给这个即将迎来大暑的周末更增添了几分波动和焦躁。事件首发于7月15日,却在一周之后的7月22日才引发舆论爆点。

    一、事件发展回顾

    2018年7月15日

    一场飞行检查,揭露狂犬病疫苗记录造假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长春长生)生产的狂犬病疫苗被发现存在生产记录造假等问题,已被责令停产,并收回GMP证书(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据《界面》新闻报道,此次调查起因为生产车间老员工实名举报。(来源于《澎湃新闻》)

    2018年7月16日

    长生生物股价跌停 部分股东减仓套现  (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7月17日

    长生生物公开回应,请消费者放心

    长春长生母公司“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生生物)发布声明称,所有已经上市的狂犬病疫苗均为合规产品,请广大使用者放心。(来源于《澎湃新闻》)

    2018年7月19日

    一次处罚公告,狂犬疫苗一波未平,“百白破”疫苗一波又起

    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长春长生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百白破”疫苗旧案的处罚决定书。该处罚书称,长春长生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5014-01)“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按劣药论处。同时,没收库存疫苗186支,罚没款总计约344万元。(来源于《澎湃新闻》)

    072402 

    2018年7月20日

    案件潜伏近9个月引质疑 消费者心难放难安

    吉林省食药监局在其官网公开了上述决定书,落款处日期是7月18号。

    此时,距离吉林省食药监局对这批25万支销往山东的问题疫苗进行立案调查(2017年10月27日),已经过去将近9个月。这期间,长生生物从没有在公告及2017年年报中对此予以披露。(来源于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11月,与长生生物一起“出事”的还有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而在2016年,长春长生公司还有一批“百白破”疫苗因“无细胞百日咳疫苗效价测定”不合格被拒签。(来源于《财经网》)

    2018年7月22日

    官方发声,态度鲜明

    《央视财经》发文指出,疫苗问题,必须彻查。期待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和快速应急机制。新华社指出,疫苗问题容不得半点闪失,比“失效”更可怕的是“失信”。

    国家药监局通报此案有关情况,已部署全国疫苗生产企业进行自查,确保企业按批准的工艺组织生产,严格遵守GMP生产规范。国家药监局将组织对所有疫苗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要严肃查处。(来源于央视新闻)

    7月22日晚11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网发布题为《李克强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的文章,文章指出:“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李克强在批示中要求,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

    二、事件发展态势

    7月15日至7月20日,问题疫苗事件已经发酵6天,但并未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强烈关注。以《澎湃新闻》为例,在官网检索“疫苗”为关键词,统计出这6天内对疫苗事件的报道共计30篇,而7月22日一天的有关报道就有26篇(数据统计截止2018年7月22日18点20分)。

    7月21日,一篇名为《疫苗之王》的自媒体文章在朋友圈得到广泛转发,成为引发舆论对问题疫苗事件进行评论和分析的点火索。

    7月22日,媒体和公众对该事件的关注度、热议度呈现极速爆发态势,持续攀升。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京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发声。

    072403 

    网民对长生生物问题疫苗事件的讨论以负面情感为主,比例约为50%,中性讨论占比约为28%,正面讨论占比约为22%。

    072404 

    负面情感的舆论更多聚焦于民众,尤其是父母们对疫苗安全、监管措施的焦虑和担忧。谢娜、汪峰等明星父母纷纷在个人微博表示了自己对该事件的震惊和愤怒。中性的讨论倾向于在疫苗案之后为焦虑的人们提供科学、客观的解答,如健康类公众号丁香医生于7月22日发表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后,每个人都该知道的7个答案》。带有正面情感的讨论则主要集中在网民对问题疫苗事件积极讨论、商讨对策,以及官媒对问题事件进行适度的舆情疏导、敦促相关部分尽快回应。

    通过对网络舆情内容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网民的主要关注点是两款涉事疫苗和涉事企业。

    网民对国家药监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有关监管部门也较为关注。此外,与该事件类似的三鹿奶粉事件、因该事件卷入舆论漩涡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康泰生物等公司也吸引了网民一定的关注。

    072405 

    三、事件发展反思

    《疫苗之王》发布几个小时后,这篇文章便被“河蟹”了。但是,这篇文章让民众情绪集体不安,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甚至官媒鲜见“发声”。

    072406 

    今天,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一查到底,方可纾解疫苗焦虑》。文章称:疫苗事关生命健康,质量安全容不得半点瑕疵,不能有一点侥幸。此次疫苗事件(7月15日,国家药监局称,近期查获一批生产记录造假的狂犬疫苗——记者注)引来广泛关注之后,很多人在朋友圈晒出自家孩子的疫苗接种记录,可见公众对此事高度重视,也再一次提醒相关机构加强监管、提醒相关企业不要触碰“红线”。

    文章表示,对于问题疫苗,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每次事件中找到问题的根源,否则就会陷于“亡羊补牢”的被动之中。

    如何不再陷入“亡羊补牢”的被动,不再让民众陷入信任危机,除了政府加强监管,提高违法成本,从技术上加以防范,无疑是一条可行之路。

    众所周知,区块链采用基于协商一致的规范和协议(比如一套公开透明的算法)使得整个系统中的所有节点能够在去信任的环境自由安全的交换数据,使得对“人”的信任改成了对机器的信任,任何人为的干预不起作用。一旦信息经过验证并添加至区块链,就会永久的存储起来,因此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极高。如果疫苗生产采用区块链+产品溯源模式,情况会怎样?

    072407 

    采用区块链+产品溯源模式,溯源数据完整,不可篡改,不会遗失,可有效保障产品合法权益。而开放式节点设计,各参与主体可随时获得和查阅完整的溯源数据。同时,结合物联网,传感器等技术应用,可在很多环节中实现真实数据的自动采集,可有效避免人错误。监管机构只需在区块链上增加一个节点,区块链上的所有信息都会及时反馈到监管上,这在危险品运输及食品安全领域尤其重要。

    可见,如果有区块链,疫苗不会如此没下限。“区块链+产品溯源”可以让所有被登记到区块链上的数据无法被篡改。疫苗生产完全可以采用区块链技术从而彻底杜绝假冒。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