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追求卓越 这场生态大练兵将如何创造不凡?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08-03/15:30 访问量:
  • 对于培养新人、锻炼队伍来说,没有比来一场激情四射、火花四溅的比赛更有效了,如果一场不够,那就两场!

    作为ICT领域一年一度的生态伙伴技能大比拼,今年的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已经开展到第6届。最初,这场赛事有一个很接地气的名字——合作伙伴大比武;但到了2017年,随着华为将“平台+生态”确定为业务的核心战略后,这场赛事也随之升级为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规模更大、规格也更高。

    作为在今年3月华为生态大学正式成立后的第一次大赛,今年的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无疑又有了全新的升级:更加体现与ICT人才生态的互动、更加强调与生态伙伴的关联、更加突出与新ICT基础的融合。

    在笔者看来,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这样的设定,一方面契合了华为生态大学的使命——致力于成为中国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引擎;另一方面也践行了华为的“3+1”生态(销售生态、解决方案生态、云生态和人才生态)战略并充分体现了“人才生态”的基础支撑作用。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既是赛场更是练兵场,在这一平台上,各类创新和应用型人才的汇聚和智慧的碰撞,无疑也会给ICT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与生态联动 进一步激活人才生态

    今年3月华为生态大学成立之时,其定位就是典型的“高举高打”——通过对华为ICT学院、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学等的全面整合,重组为创新数字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和合作伙伴学院三大学院,实现从高校到产业整个人才培养链条的全覆盖,从而帮助人才从学习到就业,到进阶再到高级管理者的全生命周期成长。

    因此,此次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同样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充分体现了“Do More”这一主题,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层面:

    第一,生态伙伴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的精英赛在增加了地市销售精英赛、华为云精英赛两个个人赛项,并在原有赛项中增加了大数据、智能光伏等赛道。在赛项赛道增加的同时也扩大了比赛覆盖的生态伙伴角色范围。

    第二,业务领域覆盖范围大幅扩展。去年,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在团体赛方面共包括云解决方案优选赛、联合解决方案推广赛、云迁移大赛三项子赛事;但今年的比赛则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了解决方案综合服务赛和华为云中小企业推广赛。

    第三,参赛者的生态角色和比赛方式都有所升级。以今年新增的服务精英赛为例,参赛的角色除了合作伙伴外,还特别邀请了客户和高校学生群体;比赛方式也更贴近真实工作场景,涉及设备实际操作等全新的方式。

    由此可以看出,今年的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充分沿袭了华为建设生态大学的理念,实现了资源的进一步整合、覆盖人群的进一步扩大。这样一来,无疑将带动更多的ICT生态伙伴参与其中,推动人才生态的持续完善。

    顺应技术发展和应用趋势 充分体现与时俱进

    在各行各业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今天,企业对于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要求早已不再是某一领域的单一解决方案;因此,华为也在围绕云、管、端,深度整合硬件、软件平台,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生态,打造面向行业领先的、创新的、差异化的新ICT基础架构,与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一揽子的行业解决方案和服务。

    与此同时,云计算的发展也已经全面进入到2.0阶段,在这一阶段,企业对云计算的应用早已不再是简单的上云,而是深入到各行各业的应用中,并覆盖到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这一点,同样也体现到了此次的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中。

    而从今年新增的比赛项目来看,解决方案综合服务赛就充分体现了对云、IT、数通等多产品融合场景的要求,对于提升伙伴对云网协同方案的理解力,多产品组网的熟悉程度,业务故障的多产品分析思路与快速恢复动手能力等都有不小的促进作用,从而牵引伙伴向综合服务能力转型。

    不仅如此,此次精英赛中的华为云赛项在所有的10个赛项中的占比更是高达40%,由此也可以看出华为对云业务的重视程度。其中,新增的华为云中小企业推广赛充分体现了华为云,尤其是华为的公有云对中小企业的覆盖。

    借助大赛的平台,华为云的伙伴销售、售前、品牌人员都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华为云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这种跨行业、跨地域、跨产品领域的交流也可以促使更优质的解决方案服务产生,对于提升华为云的市场推广和销售无疑有不小的帮助。

    除了上述应用层面和技术层面的进化外,在商业模式上,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也进行了新的探索。比如,在联合解决方案推广赛中,华为就在努力帮助合作伙伴发现、了解和销售更多的行业联合解决方案,充分体现了今年华为与合作伙伴共创ICT生态纪的决心:不仅要联合解决方案伙伴打造更多的行业解决方案;还要为销售型伙伴赋能,推动行业联合解决方案的普及。

    增强人才生态与ICT产业融合 赋能数字化转型

    如果说把华为生态大学的成立看作是对人才生态资源的全面整合,那么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就像是大学中的一次期末考试,既是对以往成绩的一个检验,更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并进一步增强人才生态与整个ICT产业的融合。

    首先,这样的融合是对华为“平台+生态”战略的强有力促进。在今年年初的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8上,华为重点强调了将打造智能世界的“黑土地”,并使能更多的生态伙伴,共同实现生态的指数级繁荣,人才生态与其他生态的融合无疑将使华为这片“黑土地”更加肥沃。

    其次,这样的融合也将进一步推动整个ICT产业的创新发展。尤其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的今天,ICT产业面对来自企业的挑战与日俱增,没有人才生态的持续进化,整个ICT产业的持续发展也将难以为继。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ICT产业人才市场存在严重的供需不匹配问题,已经制约了ICT产业人才的市场发展。2017年中国ICT领域总缺口超过700万。

    第三,这样的融合将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持续动力。目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于新兴技术领域的人才需求尤为迫切;但政、产、学、研之间的互动并不密切,学校针对新兴技术领域培养出的人才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要,而华为构建人才生态的初衷之一就是要将政府、教育机构及合作伙伴等生态各方连接起来,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切实可用的人才。

    正如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华为生态大学校长杨文池所说:传统社会通过行业数字化转型向智能社会演进,ICT技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只有持续的ICT人才培养、人才储备,才能够为智能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沙场秋点兵,如今华为生态伙伴精英赛已经拉开帷幕,就让我们一起见证在这场生态大练兵中,参赛者们将如何越创不凡!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