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北京莲花公园赏莲花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笑看人生 2018-08-09/10:59 访问量:
  • 在北京看荷花,没去莲花池公园那可就遗憾了,这个季节满园都是荷花煞是好看,引来无数游人观赏。

    以下是我去公园拍摄的部分照片,顺便普及一些有关荷花的知识。

    荷的生命

    荷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自叶芽出水,茎叶俱生,至菡萏成花,有风摇曳,无风袅娜,乃至花的凋谢,蒂下生蓬,蓬下结实,莲子熟了又入土,来年再生,又是一个轮回,这就是荷的生命。

    荷的称谓

    关于荷的称谓,西晋吴郡华亭人陆机在其《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中道:按茎乃负叶者也,有负荷之义。意思是说,此植物的叶子和花朵,全屏一根细长的茎顶着,给人一种不胜负荷之感。于是“荷”脱颖而出。

    荷花精神

    最能体现荷花本性的是它的不死的精神。荷花开花,结莲蓬直至枯萎,但是根不死。在佛家眼中,去岁叶枯,来年又生,正如人的灵魂不断轮回而不灭。

    并蒂莲

    并蒂莲属荷花中的千瓣莲类,是花中珍品,有一花多蕊,花瓣多达千枚者,故花朵因负荷过重而低垂。

    荷花的花期

    荷花花期可达一个夏天,但一朵荷花从开放到凋零也就只有三到四天。荷花第一日清晨开了,十点以后就开始闭合,第二天再开,到了第三,四日开了也就不再闭合了。接着花瓣掉落,留下孕育着莲子的莲蓬。

    出淤不染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是君子的象征。科学家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荷叶表面呈有微米级的蜡质乳突结构,又有纳米级颗粒,正是这双重结构给荷叶覆盖上一层蜡晶体。有了这种自身保护体,水珠只能在页面上滚动,淤泥尘埃也就被清洗而不染了。

    荷花的历史

    据考证,荷花是最早的被子植物之一。河南郑州仰韶文化出土了距今五千年的两粒莲子。春秋时代,荷的各部有了专名。荷花以其独特的风姿,深入人们的精神世界,自从有了文字,就有吟诵荷花的诗。

    荷叶的功能

    荷叶,盾状圆形,表面深绿或黄绿色,叶脉由中心向四面展开,叶缘呈波状。表面密生一层细毛,保护叶面气孔,有利于光和气体交换,,制造养分。自古以来就有用荷叶制成茶来冲泡饮用,荷叶茶也成了现代人喜欢的一种绿色饮品。

    本草纲目与荷花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重笔彩绘莲藕,阐述荷花全身是宝:莲子,补中养神,益气力;藕,久服令人生欢;藕鞭,功与藕同;藕节,能止血;莲叶,清心去热;莲蕊须,清心通肾,固精气;莲花瓣,镇心,驻颜;莲花托,清淤散血;莲叶蒂,裨助脾胃。

    摄影爱好者

    晨练的人们

    休闲好去处

    拍摄时间:2018.07.06

    美篇制作:2018.07.07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