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玉渊潭的美丽风光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笑看人生 2018-08-11/09:09 访问量:
  • 今天同事生日,聚会结束来到玉渊潭公园走了一圈,算来已经有七八年没来了,公园变化很大,越来越漂亮了,手机拍摄了一组照片供欣赏。

    公园南门外的世纪坛街景花园绿树成荫,是个休闲的好地方。

    世纪坛

    军事博物馆

    玉渊潭公园的历史沿革

    金代,玉渊潭公园是金中都城西北郊的风景游览圣地;辽金时代有封建士大夫们追求隐逸雅趣的“养尊林泉” 、“钓鱼河曲”等风景名胜。
    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浚治成湖,以受香山新开引河上水。又在下口建闸,俾资蓄泄湖水,合引河水由三里河达阜成门之护城河。东部建有行宫。后湖淤塞,杂草丛生。解放后,配合永定河引水工程,在旧湖南边挖了一个约10公顷的新湖,状如葫芦,名八一湖。下游建有实验水电站一座。新旧二湖东西两端相联,既可引水,又能蓄水。
    1958年8月4日,作为原北京农业大学农林试验场的玉渊潭移交给市园林局。
    1959年2月,市园林局水产办公室成立后,利用玉渊潭水面,开展养鱼、种苇等水产养殖业务。

    1960年,绿化处将其管辖的玉渊潭等27个小公园、绿地,报请市园林局,定名为玉渊潭公园,设立标牌,正式对外开放。其实当年的人们只知八一湖,小时候后海八一湖那是夏季游泳冬季滑冰的好去处。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如今的公园一潭碧水,绿树成荫,是周边居民锻炼身体的好去处,每年四月的樱花节更是吸引全国各地喜花游人趋之若鹜。

    走在绿荫之下心清气爽。

    中国少年先锋队纪念塔

    健身器材

    步行道,当年我每天晚上都在这里走圈。

    竹林

    远眺玉渊潭中堤桥

    中央电视

    大型游船

    粗壮的柳树

    荷花池

    中堤桥上向西看

    漫步桥上

    寿龟望潭,这是我起的名字。

    许多名人为公园建设做出了贡献。

    这些新的建筑我都叫不上名字

    三十年前这里是钓鱼塘。

    这里曾经有许多美好的记忆,鱼塘外面有许多人在游泳。

    看新闻说最近有一位老先生在这里游泳出了意外,但是仍然有不少人不听劝阻,继续在公园里游泳,其实真应该取缔了,时代进步了,生活方式也变了,一个AAAA级公园有这样的现象有碍观瞻了。

    保安虽在不停劝阻,但是这些人依旧我行我素。也难怪,许多人从小就住在附近,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都是公开的夏季游泳的水域,我也曾经在这里游过泳,几十年了想让这些人割舍这个爱好确实有点难。

    据说这个相亲角每到周末总会聚集很多人。

    三十多年前这里是这个样子

    1986年我在这里留影

    三十二年后已是物是人非了。

    据说玉渊潭北区这几年改造建设的不错,遗憾这次没有去看看,等有机会再游吧。

    2018.08.10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