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FCoin推FOne转型社区交易技术服务商,数字货币交易所进入2.0时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8-08-16/15:50 访问量:
  • FCoin是一家在争议中快速成长的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从“交易即挖矿”到“锁仓即挖矿”,从“币改”到“FOne保荐机构共赢计划”,FCoin总是不断的为市场带来新变量。

    8月2日,FCoin官网发布了《FCoin战略升级暨FOne即将上线公告》,宣布FCoin由1.0(以创新的“交易即挖矿”完成冷启动)进入2.0(全新的社区化、平台化治理架构的创建)阶段。

    公告说“FCoin定位正式升级:交易平台产品技术支持+全面社区化的治理结构”。并表示:1、FCoin未来将逐步全面退出对于具体项目的判断、上币管理及规则制定等等

    非技术环节,而是专注于交易系统、核心产品的完善,不停的为社区用户及项目方提供更好的产品技术支持。2、FCoin未来将在完善交易所核心系统的同时,不停的面向社区开放各种资源,并将重点放在整个社区的机制设计,而非面对具体币种及项目。上币及项目管理的责任,交给以保荐机构为代表的社区生态成员。

    一、什么是FOne保荐机构共赢计划?8月5日,FCoin官网发布《FOne保荐机构共赢计划(FCoin社区化的第二步)》,宣布FOne保荐机构共赢计划正式启动。

    8月6日,FOne“社区推荐者计划”启动。

    据FCoin官网公示的《FOne运作规则(保荐机构)》显示:

    1、FCoin认证的保荐机构均可以在FOne申请以自己品牌命名的交易区(或多家保荐机构联合命名的交易区),在此专区内拥有上币权,运营权,及制定规则的权利,同时保荐机构也须对项目状态进行实时风险评估与处置。FOne交易区的“交易即挖矿”规则和主站保持一致,即所有交易用户都能享受手续费100%以FT形式返还。FOne交易区手续费收取方式采用单边千分之二的方式,即只收取卖方的手续费,买方免费。

    2、每个保荐机构将获得自己交易区所有币种交易手续费的10%(即原属于FCoin平台收入的50%)作为其运营收入,该手续费按月返还给保荐机构。多家保荐机构联名的交易区,需指定一家作为主保荐机构,由其代为收取运营收入,再内部分配。

    3、若多家保荐机构申请上线同一币种,则需多家协商是否在多家的联合区统一首发(由一家代收所有运营收入,再内部协商分配)。协商不成的,以项目方认定的保荐机构为准。

    当前,每个保荐机构的首发项目最多不超过5个,目前只支持ERC20币种。

    社区推荐者和保荐机构的区别在于:社区推荐者只能选择上线已经在FCoin或其他主流交易所交易的币种而不能上线首发币种,保荐机构既可以上线已经在FCoin或其他主流交易所交易的币种,也拥有上线首发币种的权利。FCoin支持社区意见领袖、社区用户、社区自发性的组织,积极申请“社区推荐者”,并上线自己认为有价值、有潜力的币种。

    玺哥认为,FOne“保荐机构共赢计划”和FOne“社区推荐者计划”实际就是FCoin的合作伙伴招募计划,是FCoin为了从“交易即挖矿”向社区化、平台化发展而进行的机制调整。

    二、FOne保荐机构共赢计划的本质是利益共享一直以来,上币权和手续费都是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核心权力,因为这是和钱直接挂钩的利益点。

    众所周知,项目方想再平台上上线币种就必须要缴纳一定的费用,不管是投票上币还是交易所审核上币都一样,这就是上币权。一般来说,大交易所的项目上币费用都在几千万以上。

    以火币HADAX第一期投票上币活动为例,第一期投票上币最终入选的10个数字货币:EGCC、SHE、GSC、CNN、MEX、IIC、UC、AAC、UIP、UUU。据公示结果显示,火币HADAX第一期投票上币投票获得第一名的数字货币为EGCC,得票数为31951548(每票需0.1个HT)。按HT当时的市价约15元/枚来算,EGCC投票费用折合人民币约为4792.73万元。前5个项目合计投票费用超2亿元人民币。

    当前,上币权已经成为各交易所的主要盈利手段。

    再说交易手续费。当前大部分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手续费为0.1%左右,这远高于股票市场中券商在二级市场交易中的手续费率,利润巨大。如果你对0.1%的手续费率还没有直观的感受的话,说一个数据你或许就会有真切的感受了。据时戳资本与巴比特智库联合发布了《数字货币交易所研究报告》显示,Binance(币安)和Upbit等大型交易所单日交易手续费收入超过300万美元,年交易手续费收入有望超过10亿美元。单日手续费超过100万美元的还有Huobi,Bittrex,Bithumb和OKex,盈利能力十分惊人。

    “FOne保荐机构共赢计划”支持保荐机构入驻并开放以保荐机构命名的独立交易区,保荐机构拥有自己交易区的上币权,以及制定规则的权利。每个保荐机构将获得自己交易区所有币种交易手续费的10%(即原属于FCoin平台收入的50%)作为其运营收入。

    FCoin以上做法,实际是在打破传统交易所的玩法,将自己手中的上币权下放,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手续费,这是很有勇气的做法。因为它的本质是自我革命,利益共享。

    三、FOne保荐机构共赢计划是FCoin生态建设的关键玺哥在之前的文章中曾对当前的数字货币交易所做过分析。当前的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之间的竞争,不管是币安、火币、OKEx、还是FCoin,本质上还是对用户、流量的争夺。不管是交易手续费折扣,免手续费,还是糖果投放,当前交易所得竞争方式都还是比较粗放。但随着行业的成熟,交易所的竞争也从获取流量、吸引新用户开始转向对当前用户、流量的精细化运营上。

    要做好交易所平台用户、流量的精细化运营,首先要有“交易即服务”的运营理念,从交易手续费、平台体验、线上线下社区运营、项目论坛建设等环节进行改进;其次要有优质的币种,让用户在平台上能够有好的回报;然后是优秀的产品创新能力。

    玺哥认为,FOne就是FCoin为了做大做强FCoin生态,根据当前情况针对平台用户、流量所做的精细化运营计划。

    在FOne计划中,FCoin通过权力下放、利益共享的方式,和保荐机构进行利益绑定,并促使他们向垂直化、专业化发展。在FOne保荐机构共赢计划推出之前,一般资本机构、评级机构、各类型社群组织、意见领袖等组织及个人很少会直接参与到二级市场中来,因为交易系统搭建、运营对他们来说太过复杂性,也有一定的门槛。所以这些机构和个人选择和项目方一起联合起来割韭菜,以获得更多的利益。这种联合割韭菜的行为,对区块链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而Fone出现之后,降低了各组织进入二级市场的门槛,给它们提供了一个合法获取利益的机会。在可以合法进入二级市场并获得合理收益的情况下,各组织也对Fone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这个从各组织积极申请成为Fone保荐机构的的热情上就可以看出Fone计划的实施,实际是将FCoin、各组织机构、普通用户进行了利益捆绑。在Fone计划中,独立交易区既是各机构进入二级市场的工具,也是自己的品牌形象。此外,它还是各机构与普通投资人建立关系的桥梁。如果一个机构组织想要持续健康的发展,就必须合法经营,想办法提升自己交易区的正面影响力,而不能只想着去割韭菜。

    如果只想着割韭菜,机构组织的独立交易区将会被自己给搞臭,被FCoin给清退,被普通投资人所唾弃,最后被市场所抛弃。

    而且,在Fone保荐机构规则之下,各资本机构、意见领袖、各交易区建立者为了获得更多的收益,必将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努力提升自己的交易流动性,提升自己的品牌影响力,这也将利于促进投资机构向垂直化,专业化发展。比如有机构专做科技币种,有人专门做通信币种,有人专门金融币种。

    在FOne机制下,FCoin变身为一个类似京东、天猫这样的社区化、平台化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在这里,任何符合条件的组织机构、媒体人、意见领袖等只要提交符合要求

    的资料,就可以在这里开自己的“交易所”,而FCoin则在后台向各组织机构提供交易所、生态等一揽子解决方案,让各机构组织从一开始就具备和FCoin一样的国际级交易所能力。FCoin则转型为完全的技术服务商!

    目前,Fone也需要注意,做好“保荐机构”、“社区推荐者”的引进和退出机制,以及做好各机构交易区的币种质量跟踪,以确保它们的合规性,正向发展。当然,机制也不能太过死板,既要让大家合规运营,有要充分发挥大家的资源优势,创新精神。很大程度上来说,Fone的成功与否,与这个机制的设计有很大关系,它也是FCoin能否顺利向社区化、平台化转型的关键。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