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从“技术抢占”到“专利争夺” 区块链领域“隐性冠军”浮出水面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FTNews 2018-08-17/10:57 访问量:
  • 随着数字货币的狂欢归于平静,基于数字货币底层架构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越来越被全球各行业巨头瞄准。从国家到企业,在区块链技术领域展开的专利权竞争日趋激烈。

    近日,记者通过权威渠道查询并梳理后发现,从2009年至今,全球公开的区块链相关的专利家族约3500个,专利申请数超过5000件,中国企业占一半。在国内,平安、腾讯、华为、阿里、百度、国家电网等企业近年来都在抢占区块链技术高地,通过数量的对比,区块链领域真正的“隐性冠军”浮出水面,公开资料统计显示,中国平安区块链专利申请达到95件,其中海外专利申请24件,超过BATJ中任何一家。

    专利申请拉开争先赛

    一场看不见硝烟的区块链专利争先赛正在打响。无论是BATJ等互联网巨头,还是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金融巨头,都在持续发力。

    平安集团在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上领跑国内所有金融科技公司,而相关资料进一步显示,平安的区块链专利大多掌握在旗下金融科技独角兽——金融壹账通手中。相比BATJ,金融壹账通在大众视野中相对低调,但在金融科技业内,金融壹账通一直以来都以实力说话。根据其官方资料,作为国内最早开发并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金融壹账通不仅拥有业界首屈一指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在隐私、速度、安全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更是实现了区块链在金融、房产、汽车、医疗、基建和环保六大生态圈中的应用。

    直到最近,海外媒体的报道让金融壹账通在区块链领域的实力展现在聚光灯下。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香港金管局将于9月上线一个区块链支持的贸易融资平台,将包括汇丰和渣打在内的多家银行连接起来。平安金融壹账通成功获聘为香港贸易融资平台的技术服务提供商,为该平台的生产部署提供支持。据了解,金融壹账通在香港金管局项目直面上的竞争对手是包括与埃森哲、R3等在内的世界顶级技术公司。

    因此,业内人士对于金融壹账通在区块链专利领域的领跑并不意外,在业界看来,金融壹账通与腾讯、阿里、百度等机构在区块链技术的专攻方向上早已“分道扬镳”。

    记者通过各类公开数据比较发现,今年以来,腾讯向商标局申请了“infcoin”、“波币”、“波丸”、“Qbanking”、“Linkbankin”、“波洞星球”、“波洞星” 等多件和区块链相关的商标;360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平台“图刻”;百度早在今年4月就上线了区块链项目“图腾”,并且在7月份申请了多件“图腾”商标;阿里则从2016年就开始注册区块链项目相关的商标,在阿里名下的“蚂蚁区块链”商标有19件,目前阿里以蚂蚁金服名义在全球申请的区块链专利有54件。

    与腾讯主攻游戏、阿里主攻公益慈善、互联网商品溯源、云平台司法数据存储等相比,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技术强调场景应用,目前仅金融相关场景就有支付、清结算、保险、资产交易、贷款、供应链金融等,在全国企业部署的节点超过37000个。

    专利授权更具含金量

    “专利数量有两个维度,除了申请数量这一指标,还应关注获得授权的数量,这是更有含金量的一个指标。”国内一位“千人计划”专家向记者透露。

    那在获得授权的专利领域,国内企业座次如何?

    根据公开公告的资料查询,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8日,国内获得区块链授权专利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是国家电网公司、金融壹账通和北京众享比特科技(见下图)。在我们熟知的BATJ中,仅有腾讯与微众银行联合体获得一项国家专利授权,阿里和蚂蚁金服虽然申请数量较多,但目前暂无专利获得授权。

    “就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而言,可能各家针对的不同,但是就技术专利的权威性来说,能够得到国家授权,就是一种背书。”对此,国内资深区块链行业专家表示。

    可以预见,当下中国企业在区块链专利申请赛道上的你追我赶,瞄准的是获得更多专利授权,不断夯实技术底层,进而在下一步区块链时代“协议标准”的建立过程中获得话语权、掌握主动权。当然,迈向“中国标准”最终是为了借助科技进步实现“弯道超车”,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企业的“技术抢占”和“专利争夺”都是良性竞争,不管是平安的专利数还是阿里的专利数,最终是要放在全球视野中去和国外对手比拼较量的,区块链有了平安、有了BATJ才造就“一潭活水”,未来,我们乐意见到更多区块链领域的专利大牛浮出水面。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