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区块链与物联网结合,实现真正信任闭环,阿里云发布区块链服务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30/11:26 访问量:
  • 在经历了加密货币等泡沫之后,区块链技术到底该如何实现落地、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真正的驱动力?这个问题一直都是互联网、技术界在探讨的焦点。2018年8月24日在云栖大会重庆峰会上,阿里巴巴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宣布,云正式发布的区块链服务,为社会打造区块链基础设施,并推动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的融合,形成信任闭环。

    关于区块链技术的价值所在、以及阿里巴巴在区块链领域内的战略规划,马云在今年5月份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早就有所阐述。他指出:首先,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未来大趋势,阿里巴巴必须抢占先机。其次,一度占据人们注意力的“比特币”等实际上含有大量的泡沫成分。阿里巴巴不会去涉足比特币,而是将致力于实现区块链技术真正的落地和实用。

    这次阿里云正式发布的区块链服务,不但率先为企业界提供了基础设施级别的可靠性,而且实现了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的紧密结合,令业界一直憧憬的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带来了光明的前景,在应用中让“信任闭环”不再停留于概念层面,而是成为可见的现实。

    区块链跨境溯源,阿里云为跨境电商提供基础设施

    阿里云这次发布的区块链服务,将重点放在了为各行业提供基础设施上。阿里云产品总监何云飞在发布现场表示,阿里云将面向企业构建平台,而不会将资源集中在具体应用上。这给企业界、尤其是电商行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阿里云区块链服务已经有了一个运营非常成功的实例:基于区块链的“天猫国际商品跨境溯源解决方案”。据阿里云区块链技术专家易立介绍,这个方案有天猫、蚂蚁金服和阿里云联合推出,实现了用区块链技术向生产商、物流企业、海关等整个链条的全面赋能。为长期困扰电商业界的跨境溯源问题带来了解决之道。

    众所周知,在跨境电商领域里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就是品质保障问题。而要建立高水平的品质保障体系,首先就必须实现品质溯源。简单地说,就是要求这套体系能够确保企业、用户在任何时间点上,都能对商品的原产地、生产过程、质量状况进行全程跟踪和查询。目前很多企业和行业组织都在推行自己的品质溯源系统,但普遍都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例如,有些溯源系统只注重物流过程,另一些则聚焦于解决行业窜货现象。而市场真正需要的品质溯源系统,必须能够融合物流、防伪、防窜货等各方面的功能,阿里云本次发布的区块链服务体系,就为企业提供了这样的基础能力。

    在应用实践中,企业和用户只需扫描每一件商品上的二维码,就能够立刻查询到该商品从生产到仓储、再到运输、海关以及分销过程中的所有关键信息。业界认为,这是区块链技术在商品溯源场景内的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落地应用。

    实现区块链与物联网的融合,打造信任闭环

    阿里云的区块链服务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让业界关注:与物联网的紧密融合。市场上显存的类似服务体系中,往往存在着过于强调信息技术,但对商品销售和物流的实际过程却缺乏控制手段的弊端。这一点在阿里云区块链服务体系中得到了极大改观。

    在介绍天猫国际商品跨境溯源方案时,阿里云区块链专家易立指出,要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可追溯性等方面的优势,就必须要将区块链技术与万物互联的IoT实现深度融合。由物联网设备实现位置等关键信息的实时记录,再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永久不可篡改的储存,这样才能形成跨境电商领域里最迫切需要的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结合、形成真正的信任闭环。

    实际上早在2017年,阿里巴巴已经联合电信运营商、工信部共同发起了物联网区块链框架的构建工作,力图实现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的协同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阿里巴巴集团正在与国际电信联盟进行密切合作。

    国际电信联盟下属的负责物联网以及智慧城市相关政策的部门ITU-T,在迪拜举行的ITU-T第20研究组会议上,接收了阿里巴巴集团以及合作伙伴共同提交的工作项目提案。该提案致力于区块链和IoT先进技术的融合发展。

    另外,为了解决区块链技术运用中的安全性问题,阿里云区块链服务体系采用了业界领先的英特尔芯片级可信技术,确保了密钥签发和验证过程不可窥探、无法窃取,完全符合国家信息安全管理和监督要求。

    业界专家指出,区块链技术虽然具备去中心化、可追溯来源、不可篡改等优势,但同时由于其共识架构的特点,为商业应用中的数据隐私保护带来了一些困难。区块链上数据存储的公开化,令金融交易、个人信息等敏感数据的存储遇到挑战。而且目前区块链本身在计算能力、存储和交易吞吐量方面都存在瓶颈,这也令大规模商业应用难以实现。

    针对这些问题,阿里云区块链服务体系采用英特尔SGX系统,为企业级服务提供了解决机密保护和计算复杂性问题的高性能解决方案。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令区块链应用具有独立于其他应用程序(包括操作系统、BIOS等)的可信执行环境(TEE)。在这个环境里,区块链应用能够免遭其他程序的窥探和篡改,从而保证了机密性,并且以高性能计算解决了区块链智能合约难以应付的计算场景问题。

    综合而言,阿里云的区块链服务已经实现了基础设施级别的可靠性和高性能。以天猫国际商品跨境溯源解决方案为例,阿里云已经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跨境商品的生产、流通、营销过程全部实现不可篡改、全程可溯源的去中心化存储。让企业和消费者全程、随时可查询追溯。同时,通过区块链与物联网的融合发展,阿里云区块链服务还能保护用户隐私安全,实现了高效、低成本的快速部署。为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迅速推广和实用化奠定了基础。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