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叮当快药从医药O2O阵亡潮中侥幸生存 但要如何破解医药O2O难盈利的魔咒?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凌晨六点 2018-09-10/16:37 访问量:
  • 在新零售概念的推动下,医药O2O也开始不安分了。各平台除了积极的与传统线下药店展开合作之外,也有一些选择自建药房,医药新零售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9月5日,根据叮当快药最新公布的运营数据,2018年上半年,叮当快药在全国新增自营药店60家,目前它已拥有近200家线下叮当智慧药房。

    叮当快药发力线下药店,意图打造线上线下完整的医药生态闭环。虽说它的愿景很美好,可是现实却很骨感,叮当快药仍然面临盈利难这道难关。对于叮当快药来说,它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叮当快药如何做才能实现盈利并且好好地活下去?未来医药O2O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吗?

    医药O2O曾刮热风但也遭遇快速遇冷期   叮当快药在众多医药平台中顽强幸存

    2014年是医药O2O商业爆发的一年,在互联网热潮下,当年众多医药O2O如药给力、药快好、快方送药、叮当送药等如雨后春笋般大范围兴起,巨头跟创业公司纷纷加入这个市场争夺战里。BAT巨头们对于医药O2O也格外重视,如阿里健康就通过医药O2O模式,启动未来药店合伙人计划;腾讯也推出了“微信智慧药店解决方案”,希望通过微信支付和用户数据与传统药店合作等。医药O2O被资本市场看好,这也让不少的平台在当年都相继获的市场融资。

    2015年6月4日,国内最大的上门送药O2O药给力宣布获得A轮融资,金额高达数千万人民币。

    2015年06月22日 ,快方送药已经完成5000万RMB的A轮,并未透露投资方。

    2015年9月,快方送药又获得了天图资本2亿元的B轮融资。

    医药O2O虽说能为消费者解决一定程度上对药品的需求,在前期平台都吸引了一定的用户流量,但由于众多平台同质化严重,医药O2O市场也延续了医药电商领域的烧钱换市场策略,导致它们陷入补贴与亏损的恶性循环。同时由于平台难以找到持续盈利的业务,众多医药O2O平台纷纷倒下,医药O2O也快速迎来寒冬。

    短短几年时间,医药O2O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发展,一度从高峰坠入低谷。不少的医药O2O平台因资金周转问题,被迫停止电商送货。最终,绝大部分医药O2O未能打破C轮融资的魔咒,不得不接受资金链断裂而惨淡离场的结局。幸存下来的叮当快药只能说它的生命力还算顽强了。

    今年一月初叮当快药获得软银中国数亿元融资,这应该算是医药O2O领域的一笔大融资,资本的推动下是否让叮当快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目前对于已经在医药O2O中经历过一次淘汰赛的叮当快药而言,如何实现盈利并且好好地活下去,仍然是其首要面对的难题。

    抓住政策好时机叮当快药发力线上线下    盈利难成为阻碍它发展最大的绊脚石

    在医药O2O中,药品这个产品还是具有特殊性,毕竟没有政府的许可下,平台很难在线上卖各种处方药。可以说当年的医药O2O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政策的限制。随着近年来,政府在积极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的规范发展,医药O2O的发展也受到了政策利好的庇护。

    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要求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国家人社部发布的《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也一直鼓励“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新模式,促进了医药O2O的送药到家模式的发展。

    一直以来深耕医药O2O的叮当快药抓住政策的好时机,借助新零售医药的热潮,在线下积极推进自建药房的发展计划。虽说之前叮当快药就有跟传统线下药店展开了合作,但毕竟受制于线下药店的约束,同时难以解决用户用药的一些痛点,叮当快药决心自建药房来提高自身的话语权。

    目前叮当快药主要拥有两大业务板块:线上的叮当快药平台和线下的叮当智慧药房。当下新零售概念盛行,叮当快药作为医药O2O领域的佼佼者,应该能率先尝到这领域的红利了。可是很尴尬的是叮当快药仍然面临盈利难,到底是哪些原因造成它盈利困难呢?

    其一,叮当快药短期内难靠线下药店盈利,同时还面临不小的租金压力。叮当快药加快在全国各地建药房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占领市场份额,但是快速建店的背后也要承担不小的租金压力。药店对于信息化管理、冷链管理等方面的要求都不低,一个门店的投入运营成本都不低,同时还有跟传统线下药店竞争。可以说,短期内叮当快药靠线下药店实现盈利还是有一定难度。因此,叮当快药在全国的门店数量越多,它未来面临的成本压力也就越大。

    其二,线上平台收入仍是靠非处方药,政策还未开放网售处方药、处方药外流。虽说叮当快药线上也能卖药赚钱,但是对医药行业来说,医药电商市场的最大份额是处方药。可是现在国家并未放开对在网售处方药、处方药外流的政策,因此用户只能通过医药O2O平台购买非处方药或医疗器械,这些利润并不高。

    其三,叮当快药承诺半小时以内为用户送药,物流配送的成本压力也相应增加。既然叮当快药给用户承诺的是快速送药的定位,那自然就对它的物流配送有高要求了,高效率需要有强大的物流供应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成本。如何能保证快速高效,但是物流成本并不转嫁给用户,这是需要叮当快药去平衡的。

    新零售赋予了医药O2O新的发展动力,叮当快药能否抓住这个机遇也变得格外重要,但最关键的仍然是要快点实现盈利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BAT又挤进医药O2O赛道重新发力  叮当快药需尽快找到可持续性盈利模式

    BAT巨头剑指新零售这条赛道,对于医药O2O也愈发看重,医药O2O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京东到家接入国大药房等连锁药店,推出了24小时送药服务;今年8月,阿里健康宣布联手海王星辰健康药房等多家连锁药房,在杭州试水医药新零售,实现30分钟送药上门服务。

    对于叮当快药来说,跟它们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如何能抢先一步在医药O2O上找到一条可持续盈利仍是重点,未来叮当快药也许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尝试。

    其一,探索跟更多的药企合作,从源头去做供应链、丰富药品,并降低采购价格。

    对于叮当快药快说,目前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赚的可能都是药品的一个差价。如果它能够占有更多话语权,自然能够将差价稍微提高点,赚取的利润也会更多。这就需要它有足够的实力未来能够跟更多的药企合作,可能需要它在物流、门店、渠道上都具有一定优势,自然能够有资格去谈判,从而降低对药品的采购价格,抬高自身对药品的定价。

    其二,效率同样是新零售时代背景下的医药O2O的题中之义。

    对于用户而言,医药O2O仍然要把效率放第一位。未来用户通过医药O2O途径发生的购买交易将会增加,这是由于用户对于O2O购药场景与日俱增的接纳程度在提高。一旦越来越多的用户对于这种行为产生了依赖,自然对平台送药的速度跟效率也会相应增加要求。因此,叮当快药在物流配送环节上多下功夫仍是重点。

    其三,加大对于AI技术的研发,在线下探索更多为用户服务的场景。

    当下AI跟医疗的联系愈发紧密,叮当快药也要加大对于AI技术的研发投入。通过它在线下提供更多的为用户服务的场景,增加线下药店的各种服务,来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比如通过人脸识别,为用户提供个的性化d健康体检服务,包括监测体温、血压、血脂、体脂等。

    当下医药O2O借助新零售让它又迎来了发展生机,对于叮当快药来说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能够在短期内实现线下快速扩张,占领市场份额也变得很关键。但更为重要的是,找到一条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对于它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文|凌晨六点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