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从食物链到生态链!美团FOOD+超级平台全面拓展生活圈的背后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8-09-12/08:57 访问量:
  • 【日本漫画家宫崎骏曾提到,“食物有强大的治愈能力”。而知名文学奖老舍先生也曾说,“口袋里装上四个铜板的落花生,一边走一边吃,我开始觉得比秦始皇还骄傲”。甚至奥利地作家斯蒂芬·茨威格也表示,“从来没有一个例子能证明,好话能安慰饥饿的胃”。而这些,都在阐明着“吃”的力量!或许你不知道的是,互联网本身也是一个有关“吃”,或者说与吃有关的“O2O”历史!而在美团等企业的带领下,互联网还在“吃”这条路上实现着深度嬗变!】

    在你的印象中,仅仅用数十年就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架构和运行方式的互联网,到底是怎么串联起来的?是娱乐、消费,还是产业、技术?就在近日,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给出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包括中国在内,全世界互联网历史就是一个O2O的历史!

    之所以王兴得出这一结论,在于所有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轨迹都是渗入O2O元素,且充分将线下、线上融合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美团则以“吃”为立足点,展现出一副波澜壮阔的饮食服务进化史,真正改变着大众的饮食习惯。美团高歌猛进的发展历程,事实上就是互联网赋能大众生活的典型案例。

    就像电商之于阿里、社交之于腾讯,美团最核心、最重要的支点就是“吃”。而美团实际上也在围绕“吃”不断深入,将人们的休闲娱乐生活一网打尽!就在当下,美团前瞻性地提出“FOOD+超级平台”战略,要打造一个平台来支撑包括吃喝玩乐在内的多元化业务。就像王兴提到的那样,“我们各个品类之间可以互相拉动,互相交叉营销”。不难发现,美团要做的不仅仅是“吃”的生意,更是要朝星辰大海进军!

    凭借多年来培养的用户习惯、庞大的用户流量和后台高投入的技术研发实力等,美团已经将目标由“吃”瞄准到“吃喝玩乐”四大用户生活刚需领域。而美团将业务模式进行裂变创新,推出FOOD+超级平台的战略,又能给消费者、商家等多方带来什么呢?

    交出漂亮成绩单背后:美团FOOD+超级平台露峥嵘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只要抓住人们的胃,基本上就能满足最本质、最核心的刚性诉求。面对“吃”这一巨大市场,美团的发展历程实际上也是国人饮食习惯的不断变迁史。从餐厅评价让人们更有目的去吃、更有选择权,到建立外卖平台等,美已经成为国内最大关于“吃”的互联网平台。

    在吃喝玩乐中“吃”是最大众需求,也是最高频需求之一。美团抓住吃喝玩乐行业当中最核心品类“吃”,迅速构建一个超级电子商务平台。就目前来看,基于“吃”美团在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业态。笔者认为,美团FOOD+超级平台已经显露峥嵘——其已建成国内最大的服务业电子商务平台之一。而凸显美团强势一面的,正是其交出的一份份漂亮成绩单。

    比如,2018年Q2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今年Q2美团酒店在线酒店预订订单量近七千万,排名第一,且在线酒店总间夜量超携程系之和。而2018年Q1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今年Q1美团外卖市场份额扩大至54%,超饿了么与百度外卖之和,以绝对优势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此外,今年春节过后骑手规模再回增长通道,美团外卖骑手资源增速远超饿了么,差距再次拉大。至于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则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团外卖以59%市场份额领跑行业!

    多元业务的亮眼表现,事实上已经在确定美团成为吃喝玩乐多个品类的市场领导者。而在这个过程中,美团的“FOOD+超级平台”已然成型,且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毋庸置疑的是,美团之所以会有着这样的表现,与其盯上与“吃”相关的多元生活服务品类,并让FOOD+超级平台构建完善生态体系有着直接关系。

    首先,在餐饮外卖外面依托于庞大的外卖餐饮体系,美团已经树立了自己在行业内的地位。根据艾瑞报告,按交易笔数计美团已成为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但无论是交易笔数,还是交易金额,都不是美团所追求的终极目标。

    美团所想要的,是为人们提供个性化的外卖餐饮选择、全方位保障的食品安全等。比如利用大数据,美团开发出天眼系统。该系统对消费者的评论进行语义分析,量化及分类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内容,尤其是负面评论。也正是对餐饮的高度重视,让美团FOOD+超级平台有了最为稳固的基础。

    其次,在到店餐饮方面美团则经营着中国最大的到店餐饮服务平台。就目前来看,人们能够在美团上根据美食种类、团购套餐及推广、接受预订、仅限新餐厅及适合团体聚餐等条件浏览及筛选餐厅。此外,人们还可按照价格、距离、人气及评分对所列餐厅进行排序筛选。

    为了进一步强化到店餐饮的体验,美团还于今年1月发布首份黑珍珠餐厅指南。这些餐厅由匿名大厨、烹饪专家和特别顾问等,经过严格的评选过程甄选出来。黑珍珠餐厅指南从国人的角度出发,反映着最高的烹饪标准。借此,美团树立了自身在中国餐饮业的权威和影响力,也让FOOD+超级平台的战略在实践起来更为稳健。

    最后,在生鲜超市方面美团开设了线下生鲜超市——小象生鲜。小象生鲜代表一种新型的“线上+线下”零售店,其配备无缝集成线上线下信息技术系统。利用智能物流技术和发达的全国物流网,小象生鲜旨在为周边3-5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提供服务,并通过高效配送服务在30-60分钟内将生鲜食品送达。与此同时,小象生鲜利用大数据分析不断提升人们的体验及提高经营效率。

    此外,美团在酒店及旅游等多个多元生活服务市场上,也都成为真正的行业领导者。这是因为综合生活服务消费属性相近且有关联性,背后有巨大市场,美团进军这些领域无疑是顺水推舟、得心应手。而通过FOOD+超级平台这一战略的模式进行营销联动,用户流量裂变,美团正在快速衍生出一个更具潜力的超in平台。

    实现多方共赢,美团深入赋能多个消费节点

    评判一家企业的成功标准,并不只是看其营收和利润,更要看其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展现的影响力等。当然,企业也不能“独善其身”,而是要实现多方共赢,让多个群体都能从其商业模式和生态体系中受益。

    从这个角度看,美团正是深入赋能多个消费节点,实现了消费者、商家的共赢。而随着FOOD+超级平台的不断落地,美团将不断扩大受益群体的范围。

    其一,对于消费者来说,美团为他们提供了多样的日常生活服务选择,如外卖、到店、酒店、旅游及其他服务。而且这些业务服务都有着深厚的底蕴及前沿的技术为支撑,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体验的同时,也深度革新着消费者的吃喝玩乐方式。

    此外,美团还建立了一个丰富的UGC数据库,为消费者提供了大量在线POI的详细、真实及透明信息。事实上,笔者认为美团此举真正消除了此前互联网存在的信息不对称这一弊端。美团不仅能够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还为他们提供了海量且丰富、真实的内容以进行遴选。

    其二,对于商家来说,美团为其量身打造多元解决方案,助力生活服务业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通过向商家提供精准在线营销工具、高效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基于云计算的企业资源规划 (ERP) 系统、一体化支付系统及供应链和金融解决方案等,美团协助商家建立在线业务,与消费者实时接触。最终,商家能够通过美团方案更加高效地吸引并服务消费者,提升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

    而美团之所以能够实现多方共赢,就在于其以FOOD+超级平台这一战略为指引,去赋能多个消费节点,并不断展现出自身的差异化优势。

    一来,美团享有显著的规模与网络效应,这让其大幅增强消费者、商家和其他参与方的粘性和忠诚度。事实上,美团正在打造一个互惠的良性循环——日益增长的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选择,与此同时更多的消费者也促进商家交易数量的增长。此外,规模庞大且活跃的消费者和商家群体在美团生成大量真实可靠的UGC和数据,帮助消费者更好的做出消费决策,并促进商家优化服务质量。

    二来,美团已成为覆盖消费者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平台,满足着消费者各类需要。以“吃”为立足点,美团凭借在高频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扩张至更广泛的品类,比如美业、娱乐、酒店及旅游及其他生活服务。通过交叉销售,美团正在快速和高效地扩大所触达的消费者群体。

    三来,美团具有强大的经营优势,这让其能够实现结构性成本节约。专注于大众、刚需及高频服务种类的美团,已在消费者生活中建立多个触点。这样一来,经营优势使得美团能够通过利用低用户获得成本及增长的用户终身价值进行有效竞争。

    可见,FOOD+超级平台发展特点及不可复制性,是美团根据自己战略定位,将产品发展盯死客户需求发展演变过程中。以“吃”为立足点,美团辐射生活消费综合领域,而FOOD+超级平台就是顺应时代发展和用户需求变化的产物。

    在目前的互联网及实体行业中,很难找到第二个美团。美团正在以其极具特色的商业模式,深入影响着数以亿计国人的吃喝玩乐。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美团FOOD+超级平台可能会扩展到更多生活相关领域,既有的成功模式将成功复制到其他领域。庞大的用户流量基础和丰富的线下渠道建设等,能够帮助美团在更多领域一展拳脚。

    目标是星辰大海?美团已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且正在为自己附加上强劲的新动能!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