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面对越骑越少的单车 哈啰出行逆转可能性能有多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凌晨六点 2018-09-25/15:52 访问量:
  • 曾经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如今反而成为了城市的一大痛点,也是用户们的吐槽对象。随着行业的大洗牌,许多共享单车公司关门的关门,跑路的跑路,现在还剩下小黄车与摩拜仍然在苦苦支撑,近日哈罗单车品牌升级,正式更名为哈啰出行,在这个人人唱衰的共享单车行业中可谓是狠狠的刷了一把存在感,但之后究竟如何还尚未可知。

    从当初大街小巷充斥着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到今天稀稀散散的局面,并且还夹杂着一些问题单车,可以说是给整个互联网企业好好的上了一课。共享单车做出一公里出行的交通工具,大幅度的改善了人们出行的问题,然而事实却是一手好牌被打得越来越烂,局面已经如此,在未来的共享单车行业中,哈啰出行能否实现逆转后来居上呢?

    摩拜和OFO两败俱伤,哈啰单车横空出世

    2017年6月悟空单车在微博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这也是首家彻底退出共享单车市场的企业。然而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共享单车立即迎来了一次大洗牌。在共享单车行业中,一边有着巨头的支撑如鱼得水,一边中小型公司步履艰难,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消失在人们的视野当中,仅剩下小黄车ofo和摩拜两大领头羊。

    暴风雨过后,迎来的不是黎明,而是更加疯狂的竞争

    在资本的帮助下,共享单车的发展逐渐脱离了原来的方向。为了进一步的争夺市场份额,摩拜和ofo开启了新一轮的烧钱补贴大战。两家公司不断融资再投入单车,展开一轮又一轮的烧钱补贴大战。当时有用户表示,骑共享单车两个月,甚至不用花一分钱。但是事实证明企业显然低估了共享单车的烧钱程度,除了激励用户选择自行车之外,自行车的维护费用,对运营成本的低估让摩拜与ofo的资金链逐渐断裂,没有明确盈利模式的共享单车企业变得自顾不暇,最终摩拜不得已屈身于美团,而ofo至今还没有找到出路。

    哈罗单车的出现,有点出乎人们意料,但细细想来却又显得十分合乎情理。

    在整个共享单车的激烈竞争中,哈罗单车以农村包围城市发展观,从三四线的城市下手,并未参与到这一场补贴大战,于是待共享单车行业的泡沫破灭之后,自身仍然保持有较高的自给自足能力。另外一方面,得益于阿里在背后的支持和摩拜与ofo在资金上的空缺,使得哈罗单车有了能够叫板摩拜与ofo的资本。

    前人栽树后人纳凉,哈啰单车却仍未必能实现超车

    哈罗单车在市场上吸取摩拜与ofo的教训,首先体现在用户的痛点——押金。此前众多共享单车面临倒闭潮时,押金能否退回成了用户心目中的一大隐患。当哈罗单车有了支付宝之后,

    芝麻信用分超650可免押骑行,大幅度降低使用门槛。在共享单车刚兴起之时,遍地的共享单崔满足了部分可以损坏或私藏的人,如今对哈罗已经失去兴趣,虽然只是一小部分,却帮助哈罗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不少成本,车辆的正常使用率提升。

    其次,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当中,随处停放是共享单车的优势,却也最为人所诟病,这无形之中让自行车的回收难度大大增加。随着电子禁停区域的推出,用户必须将车辆停放在制定区域,不仅让共享单车行业摆放乱象得到整顿,同时也减少单车的运营成本,大幅度降低共享单车的丢失率。

    不过随着也为哈罗单车带来诸多的不利局面。由于哈罗单车早期发的发展路线是农村包围城市,在一线城市没有投放自行车,如今多个大城市中都已经开始明令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单车,以至于哈啰单车在一些城市被爆出单车“超投”和“强投”的情况,譬如哈罗单车陆续被西安、武汉、深圳等多个城市点名,要求停止违规投放并收回车辆。目前全国共有12座城市发布共享单车“禁投令”,对共享单车数量的控制是城市整理的重要方式,将来或许会有更多的城市实施“禁投令”,因此哈啰单车在一线城市的地位显得十分尴尬。

    根据今年5月份的数据显示,ofo、摩拜以及哈罗单车的活跃用户分别为2937.7万、2526.6万和529.1万,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尽管目前共享单车是三足鼎立,但是摩拜与ofo在市场上仍然要领先哈罗一大截。另外在共享单车城市覆盖率方面,一线城市ofo、摩拜的覆盖率达到100%,占据市场超过80%的份额,所以哈啰出行难以撼动两大霸主的地位。

    共享单车行业三足鼎立,洗牌之后下半场刚要开始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哈啰想在共享单车领域追赶上两大巨头并不容易。摩拜已被美团收购,美团创始人王兴更是强调摩拜未来要做出行里的大众点评。另外关于ofo与摩拜合并的传闻不断,虽然此前已经澄清,但是未来仍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哈罗想在共享单车下半场占据主导地位,不能不考虑到这种情况,强强合并对哈啰出行的打击最为严重。

    如今ofo的大半身家属于阿里,对于哈啰出行来说,最为理想的情况是阿里系收购ofo。阿里不希望自己的两个品牌竞争,势必会让ofo与哈啰出行合并,对于一直想打入一线城市的哈啰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按照当前发展趋势来看,主导权很有可能掌握在哈啰出行的手上。哈罗单车(现哈啰出行)已经进行品牌升级,但是就目前来看,所拓展的业务都尚处于萌芽阶段,主要精力还是会集中在共享单车上。经过事实证明,试图通过烧钱补贴大战来获得市场上的竞争优势终究不可取,未来哈啰出行依旧任重而道远。

    作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交通工具,自行车是最优秀的选择,共享单车的高频使用与用户基数庞大等特点,使得该行业在未来仍然保留着众多可能,如今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怎样做到盈利却是整个行业需要共同探讨的一个话题,从目前的角度来看仍然处于试水阶段。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在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哈啰出行似乎已经率先迈出新的一步。在当前情况下,谁能成为站到最后无法做出预料,值得肯定的是哈啰出行试图通过另辟蹊径的方式,对摩拜与ofo的反超能否实现尚未可知,却是对共享单车领域的一大启发,转型之后在出行之后面临的挑战却远比共享单车要更为复杂。

    文|凌晨六点,游戏工作室(http://youxisenlin.com/)作者,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