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工信部“英雄帖”邀企业揭榜挂帅 3E北京国际人工智能大会明年8月开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3E北京消费电子 2018-11-16/13:11 访问量:
  • 1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将征集并遴选一批掌握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科研机构等,按照“揭榜挂帅”的工作机制,突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短板瓶颈,树立领域标杆企业,培育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加快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创新发展。

    选择17个方向重点攻关

    《工作方案》确定了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等17个揭榜方向,每个揭榜方向涉及多个细分领域。

    《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突破自动驾驶智能芯片、车辆智能算法、自动驾驶、车载通信等关键技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达到有条件自动驾驶等级水平。突破智能服务机器人环境感知、自然交互、自主学习、人机协作等关键技术,实现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的批量生产及应用。智能消费级无人机实现360度全向感知避障。

    《工作方案》还提出,到2020年,新一代工业机器人具备人机协调、自然交互、自主学习功能并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初步建立人工智能产业标准体系,建成第三方试点测试平台并开展评估评测服务。全国90%以上地区的宽带接入速率和时延满足人工智能行业应用需求,在重点企业实现覆盖生产全流程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建设,在重点区域初步建成车联网网络设施。

    工信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揭榜任务和目标的确定主要考虑当前我国产业发展基础,对产业发展有一定前瞻性和引导作用,同时,发挥企业主动作用,激发企业自身能动性,设置个性化指标。

    该负责人还表示,此次《工作方案》聚焦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短板,瞄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标,促进创新要素更多投入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特别是针对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等薄弱环节,引导企业加大投入,集聚资源,攻克发展短板,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中央财经大学人工智能与网络法教研室主任刘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涉及的17个方向及细分领域,都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必将极大地促进相关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创新,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探索“揭榜挂帅”创新机制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产业集群初步显现,一批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创新企业加速成长,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整体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但与此同时,产业发展也面临核心基础技术薄弱、与实体经济融合不够深入等问题。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重点对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进行系统的规划和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

    11月,由15个部委构成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成立,并确定了建设首批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4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12月,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等智能化产品,鼓励新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探索应用。

    根据《工作方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研究院所等创新主体,均可以自愿申请成为揭榜单位,也可由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工信部组织集中评审和现场评估后择优确定揭榜单位。揭榜单位攻关成功并通过工信部评价后,将被给予重点推广和支持。

    上述工信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索“揭榜挂帅”创新机制,旨在鼓励创新主体自愿申请,积极主动承担揭榜攻关任务,明确揭榜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揭榜单位自身能动性,集中力量攻克产业发展瓶颈。对揭榜攻关成功的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和推广,以形成龙头带动、万船齐发的局面,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刘权认为,“揭榜挂帅”的创新机制,更有利于发挥政府的“掌舵”作用,同时对于人工智能的重点企业是一种激励。

    “跟原来由政府直接牵头或者直接给高校科研院所下任务的方式相比,这种机制更有利于调动企业的创新积极性,表明了我国更加重视企业自身的创新。另外,‘揭榜挂帅’也更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有利于减少‘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刘权说。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盛会,3E北京人工智能展将于2019年8月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现招展工作已正式启动。

    3E·北京国际人工智能大会将以“展览+会议”的形式举办,展出面积将近30000平方米。同期人工智能大会论坛以“赋能时代,智慧生活”为主题,通过邀请人工智能行业的专家与企业领袖,以优质AI应用实例分享、科技基金大佬互动等形式,聚集国内外人工智能的产业力量;以行业从业者的视角,探讨科技浪潮的机遇与挑战;用智能与创新的思维突破平庸,与创新者同行。展会同期,还将举办3E·2019北京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3E·2019北京国际智慧零售展览会。

    (文章部分素材来源网络)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