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百度研究院成立顾问委员会,将加速AI产学研之路进化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11-19/11:44 访问量:
  • 作为百度发展人工智能的核心机构,百度研究院又完成了一次重要的实力扩充。美国时间11月13日,百度研究院在美国硅谷召开会议,宣布百度研究院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宣布在2018年陆续迎来9位世界级科学家加盟。

    顾问委员会将进一步提升百度研究院的效率

    早在2013年初,百度就组建了深度学习研究院,即现在的百度研究院的前身。2014年,百度研究院正式成立,现由副总裁王海峰担任百度研究院院长。

    在百度研究院成立之初,下设了深度学习实验室(IDL)、大数据实验室(BDL)、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三个基于AI技术的实验室。今年美国时间1月8日,百度研究院在此前的基础上新增了商业智能实验室(BIL)和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RAL),目前共计5个实验室。随着下设实验室的增加,百度研究院引入的科技人才也随之增加,根据京比特在百度研究院官网上查询的资料来看,百度研究院目前汇聚了吴华、李平、熊辉、杨睿刚等19位行业顶尖级的科学家,这些科学家都是各大行业里的领军人物,对于研究项目和研究方向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非常容易在同一项目和方案上产生分歧。百度研究院要做的就是将这些科学家的意见和方案进行统一和综合,以便更快速的推动研究院AI技术整体的发展。

    此次百度研究院新成立的顾问委员会的5位科学家研究领域包括信息挖掘、计算机视觉、语音技术、机器人、大数据挖掘、商业智能等,几乎囊括了 AI 领域从底层基础到认知、感知技术的全领域范畴。这些科学家都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顶尖级的科学家,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绝对的发言权。

    在上文中京比特提到百度研究院需要将不同科学家的意见和方案进行糅合,以便快速的推动百度研究院整体的发展,显然拥有绝对发言权的、专业知识过硬的顾问委员会的这些科学家们就更够将百度原有研究人员的一些意见和方案进行统一和综合,并能够在统一和综合之后提出最有效的和最具有针对性的一些意见和方案,从而进一步提升百度研究院旗下各大是实验室的效率。

    百度AI已经走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

    AI与许多互联网垂直行业都不同,它是一个技术驱动的产业,其中学术研究机构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今学术研究界和产业界融合已是AI发展的趋势,也是重要AI发展推力。“硅谷—斯坦福”模式是国际上最知名的校企联动、产学研联动模式,其中硅谷的创业公司为斯坦福研究人员的理论提供技术的落地场景,于此同时斯坦福研究人员的理论技术也能进一步推动硅谷这些公司的发展。

    百度作为国内最早发展和面向AI转型的互联网巨头,自2010年开始利用AI技术改善现有服务,此后成立主攻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为主的百度IDL研究院,于2016年正式发布AI大脑(百度大脑),自诞生AI大脑后,百度开始全面布局AI领域,围绕百度大脑为核心,AI应用开始在多个领域开花结果,从农业到工业,从智能家庭到智能汽车,以及翻译、图像识别和信息流等产品和服务,可以说百度的AI技术已将完全发展成为了一个比较成熟的产业,此次成立的顾问委员的科学家成员们加入百度后,则能够将自己的理论成果落地到百度各大应用场景中去,更加有利这些科学家的理论成果的转化。和“硅谷—斯坦福”模式一样,产业界在助力学术研究界发展的同时,产业界自身也能得到发展,百度研究院顾问委员的科学家成员的丰富的理论和研究经验也将进一步推动百度AI产业的发展。此次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在对百度研究院的管理和决策上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学术研究界为提供AI技术的理论成果,而产业界则为AI技术提供落地场景,产业与学术研究二者的结合能够快速的推动AI技术的发展。在京比特看来,百度AI 已经走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

    百度在AI 领域的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百度的科技实力透过《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的2016年“50家最聪明公司”榜单中可以看出,在此份榜单中,超过美国众多科技巨头排名第二,亚马逊居首,这也充分证明了专注于技术创新的百度,且在人工智能领域被MIT认可。目前的百度更是成为了与谷歌、微软、Facebook并列全球四大人工智能巨头。

    在京比特看来,百度在人工智能上的成就,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对人才的重视,百度深知,人才才是驱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从2013年至今,百度干了一件持续了整整五年的事情,即设立百度奖学金项目,以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智能信息处理、人机交互、自动驾驶与数据挖掘等研究方向为目标领域,面向全球硕博在读的华人研究生,借以发掘全球最优秀的AI人才,此次百度研究院成立顾问委员会也是一种引进人才的新型模式。

    据悉,顾问委员会的科学家人才们成为百度研究院的“智囊”,用他们最顶尖的研究经验,推动产出更多拥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此外,顾问委员会也将基于对百度 AI 技术的了解,为百度提供 AI 发展趋势的判断和未来研究方向的建议,无疑,这将进一步增强百度在AI领域的竞争能力。

    区别于互联网和半导体为王的时代,在AI时代顶级科学家必须在这个时代起到更大的管理与企业决策作用,同时产业需要更多科学家的深入。王海峰也表示:“学术研究一直是产业间AI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新成立的顾问委员会将为百度研究院的AI研究注入学术端的血液,让百度研究院在前瞻性的研究方向上,更具深远布局。未来我们将与这些科学家一起,继续去突破解决AI问题,用AI更好地服务社会和普通人的生活。”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