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从财报看外卖平台众生相:美团为何从容、饿了么缘何焦虑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8-11-29/08:44 访问量:
  • 文|科技说说

    国人对吃的态度,是非常虔诚的。然而号称“厨艺之祖”、“古代食神”的彭祖或许也没想到,千年后的现在,国人在吃之道上会衍生出如此繁复的变化。尤其是外卖在中国的普及,打破了餐饮时空的桎梏,带来更为酣畅淋漓的就餐新体验。时代总会助推新的变革,当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等前沿技术的精粹不断蜕变,外卖也随之不断更迭。此前看似割裂的外卖细分节点,也逐渐融合起来。

    而对于外卖企业来说,它们展开激烈竞争的角力点已从纯粹的人力、资源比拼,上升至技术创新及落地、所构建闭环生态的新高度。伴随而来的,是各个外卖企业纷纷秀出自己的“肌肉”。比如美团在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提到,其餐饮外卖业务的毛利实现近三倍的增长。或许,这是外卖行业向好的一种征兆。

    从大趋势来看,在市场已经形成“631”的格局,且新客减少的大背景下,外卖行业实际上正在开启下半场的全新竞争态势。在下半场开启的当下,外卖行业的竞争必然会打造出一个“修罗战场”。而从战场中搏杀出的那个未来,会是春光如海吗?

    从财报看外卖平台众生相:美团为何从容、饿了么缘何焦虑

     

    从容与焦虑

    在城市拥挤的行人和车流之中,“黄衫蓝褂”在其中交应成趣。而这,也是美团和饿了么在全国众多城市中的暗自交锋。今年4月“卖身”给阿里,成为后者体系中的一个节点,更像是饿了么寻找新突破口无果后的无奈选择。相比之下,美团外卖在保持独立运营的同时,在今年也迎来了好时光——美团成功上市,并保持着良性发展势头。可以说,今年外卖行业的变局之大,远超以往。

    一方是被收购,一方是成功上市,换回来的结果同样有着巨大差异。11月中下旬,美团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餐饮外卖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收入达112亿元,同比增长84.8%。而根据此前阿里巴巴财报披露,饿了么第三季度的收入约为50.21亿元。依此计算,美团外卖的收入约为饿了么的2.2倍。

    按照常理来说,在融入阿里体系后,饿了么在第三季度还发起了“夏季战役”,本应该迈出一大步,但为何还是无法缩小与美团外卖差距?或许,这与美团的从容和饿了么的焦虑有关。之前就占据优势的美团外卖在今年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不断向前推进,寻找所有驱动自身前行的可能性。

    美团外卖强化外卖的核心元素——配送系统的优化升级。数字化已经成为当下的刷屏热词,而对外卖物流系统而言,配送效率和消费体验至关重要。与消费、就餐体验直接挂钩的配送效率要想继续提升,必然要在智能调度系统上倾注资源和心血。美团外卖融入基于AI和大数据的智能调度系统,能根据骑手实时位置进行订单的最优匹配,高峰期每小时可执行约29亿次路径规划算法,大大提升了配送效率。

    此外,美团的生态协同效应凸现出来,并赋能于外卖业务。由酒店、到店、旅游、单车、团购等构成的业务矩阵,让美团具有了超高的黏性优势。由此,一个具有可循环性的闭环生态也成功构建出来。在这个生态中,美团的全网流量能够深度被外卖业务所用,进而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更重要的是,在生态协同之下,外卖业务依托于美团的多元业务优势,实现了结构性成本节约。美团外卖立足于消费者多层次刚需、高频化场景需求去建立多个触点,让潜在消费、冲动消费、即时消费大多化为刚性消费行为。

    美团外卖的从容,来自于自身的底气和详细规划。而与之形成极大反差的是,在被阿里收购后饿了么一反过往的做法,接连上演了多次“大作战”,试图要“毕其功于一役”。在今年7月初,饿了么高调宣布要在两个月的时间中投入数十亿元开启“夏季战役”。

    但这样粗暴、直接的烧钱打法,其实已有些不合时宜。尤其是在外卖行业格局已经确立的情况下,饿了么错误地选择了烧钱的时间窗口。既没有通过烧钱建立竞争壁垒,又妨碍了自身精细化运营的可能。而在随后,饿了么又宣布首次加入天猫双11活动,尝试完成一次与阿里系其他公司的协同作战。但我们也看到,饿了么的打法还是推出“超品日”,可谓了无新意。事实上,直到现在饿了么也没有公布一份详细的双十一战报。

    焦虑,其实总是难免的。尤其是在竞争惨烈的外卖市场,如果不经常焦虑,那就说明企业的理念和发展节奏出现了问题。焦虑是驱动力,但如果因焦虑而乱了自己的步伐,又会反过来影响自身的发展。

    从财报看外卖平台众生相:美团为何从容、饿了么缘何焦虑

     

    春光如海将至

    目前的外卖行业,称不上是“三国争霸”,更谈不上是“战国乱世”。甚至从某个角度看,外卖行业当下的势力范围已经划分完毕,格局已经逐渐稳固。第三方互联网大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Q3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市场交易额占比分别为60.1%、29.3%和2.9%,美团外卖保持持续领先地位。

    在笔者看来,目前国内外卖市场交易额已经被头部企业瓜分,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631”格局。而这种稳固的格局,却又成为外卖行业新的起点。毕竟以往依靠拓展新用户来获得迅猛发展的局面已不复存在,新客减少成为常态,外卖行业由此进入下半场竞争中。

    这其中,毛利增长成为外卖企业发展是否良性的重要指标。回顾过往,以阿里、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初期发展从未考虑过毛利、盈利等问题。它们初期发展是借助人口流量红利不断“跑马圈地”,通过覆盖更广泛消费群体来彰显自身的潜力。彼时,用户数量、活跃度等是检验电商企业“成色”的重要指标。

    而网络购物成为重要的消费形态后,崛起的阿里、京东等电商企业更多的是关注自身的毛利等数据。资本市场需要看到回报,阿里、京东等企业要实打实的利益等,让毛利的重要性被一再拔高。外卖行业亦然,在经过萌芽、生长的人口流量红利期后,如今又走在了“收割”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外卖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向纵深发展,毛利愈能反映出它们的差距。在外卖行业的下半场,毛利成为相关企业竞相追逐的“那颗星”。

    我们看到,美团外卖已经在毛利这一指标上给予业界惊喜。在美团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中,餐饮外卖的毛利为19亿元,增幅达287.3%。与此同时,毛利率也从2017年同期的7.9%增长到2018年第三季度的16.6%。无论是增幅近3倍的毛利,还是增长2倍多的毛利率,其实都佐证出外卖行业已走在正确轨道上。

    除了毛利之外,外卖行业下半场的另一个核心词,毋庸置疑的是“消费体验”。不管价格因素如何“作祟”,消费者最关注的依旧是实打实的消费体验。而数字化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推动消费者的消费方式与商家交互方式悄然改变。消费者对消费体验的高度关注,对外卖企业的综合实力是极大的挑战和考验。

    在外卖下半场的生态系统新时代,消费体验被具象化,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其影响也日益凸显。通过多元创新去重塑消费体验,将成为外卖行业生态系统新时代竞争的关键所在。

    这也意味着,提供更为优质的消费体验将成为外卖行业下半场各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这个阶段,以美团等为代表的外卖企业将以极具特色的标志性元素,成为下半场的全新注脚。通过更加完整的生态能力、对商家全面赋能、配送物流网络的继续深入和集团多个生态业务线的融合,美团外卖有望成为外卖行业的“光明骑士”。届时,外卖将为消费者带来更为舒适的餐饮体验和美好生活。由此,一个春光如海的外卖新未来将彻底呈现出来。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