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2019全国两会 AI+再次成热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张康康 2019-03-07/10:35 访问量:
  • 2019年全国两会正式于北京启幕,2019年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本次两会有何期待,关注的焦点又有哪些呢?

    自两会开始以来,人工智能技术一直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产业、学界等人士的关注重点。今年是李克强总理连续第三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传统产业智能升级也被重点提及。为了适应新形势、新需求、更好地落实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全国政协把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定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

    2017年,“人工智能”首度被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少代表和委员也纷纷提出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建议。2018年,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力的一年,BAT等大厂及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Video++、依图科技等人工智能初创企业都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2019年,人工智能也将在政府的推动下,持续扩展整个产业的应用场景。

    科技界的领军人物,全国政协委员马化腾、李彦宏、丁磊、王小川等也就人工智能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马化腾:AI+实体产业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本次会议提交了七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基础科学研究、科技伦理、港澳粤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就业、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

    马化腾认为,发展产业互联网,将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机遇和技术条件,对实体经济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在此过程中,互联网公司不是与传统企业赛跑竞争,而是作为其“数字化助手”,做好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快速成长。

    李彦宏:AI+机遇 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会、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今年两会提交了三个提案,智能交通、电子病历、人工智能伦理,均与人工智能有关。

    李彦宏提出国家应建立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鼓励各地探索并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持续推行并完善电子病历填写标准,鼓励医疗机构与科研院所,企业加强合作的同时,完善数据应用的技术标准和法律保障。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行业专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行业用户和公众等相关方,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促进民生福祉改善,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正处于巨大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如果能利用好人工智能,可以极大提升传统产能的效率,对于整体经济发展来说将是一个新的动力。未来人工智能将应用于各行各业,如交通、教育、医疗、文娱、金融等。

    丁磊:AI+教育 推动城乡教育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今年在会上提出了“创新智能教育方式”“助推先进制造升级”“电商精准扶贫”和“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等问题。

    丁磊表示,”利用“AI+教育”等互联网创新智能教育方式有助于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同时丁磊还提出深化工业物联网发展,培育中国制造自主品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政府应加强标准引领指导,促进行业健康成长。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了解用户需求、优化生产,将中国制造推向智能化、高端化、市场化。

    王小川:AI+医疗 加快释放数字家庭医生潜力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关注的是医疗改革相关问题。会上,他表示应加快释放数字家庭医生潜力,赋能基层卫生服务,并倡议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共数据开放。他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改善民生公共服务资源总量不足、不均衡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推进民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小川表示,数据是确立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但我国公共数据开放仍面临开放程度有限,开放质量欠佳等问题,数据环境封闭制约人工智能民生领域发展,数据潜能尚未完全释放。

    当前,人工智能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各大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并不难理解,科技高速发展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来自科技领域的企业家为科技创新、发展经济新动能、改善民生建言献策,他们的提案往往也反映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在2019年,甚至更远的未来,科技领域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值得所有人期待。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