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报数字看美团外卖的多维价值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9-03-14/07:20 访问量:
  • 日前,美团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2018年美团总营收达到652.27亿元,同比增长92.3%。其中,核心业务餐饮外卖继续保持强劲增长,2018年收入达381.4亿元,同比增长81.4%;外卖业务交易用户数增长至4亿人,年度活跃商家增长至580万。

    美团发布财报以来,业界点评也是褒贬不一。一时间“亏损1000多亿”以及“营收大增九成”成为不同媒体关注的焦点。在美团“以吃为核心”的大战略下,想必王兴最关心的还是核心业务“外卖”的发展状况。财报中外卖业务的增幅,应该算是一份比较耀眼的成绩单。

    事实上,现在的外卖行业竞争加剧,美团又是怎么保持这个增速的呢?外卖行业格局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从财报数字看美团外卖的多维价值

    外卖双雄的格局已变 美团外卖Q4收入是饿了么2倍多

    2018年,整个外卖市场风起云涌。先是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然后是百度外卖正式更名为饿了么星选,再接着前段时间又爆出了外卖平台的佣金上涨事件。

    但绝大部分热点事件,都是和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巨头相关。毕竟在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曾经的三足鼎立变成了两强对立。而美团和饿了么的市场份额较量,也是业界最为关心的。我们从财报中可以看到美团外卖Q4的收入超过110亿,而根据此前阿里巴巴公布的2018Q4财报披露,由饿了么和口碑合并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收入约为51.59亿元。也就是说,饿了么外卖业务与口碑到店业务两项业务的总收入,仍然不及美团外卖业务收入的一半。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在3月1日发布的《网络外卖服务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也提到,美团外卖份额为64.1%,饿了么和饿了么星选总和为33.7%。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已是饿了么阵营的两倍。

    在美团财报发布后的投资者会议上,王兴说美团的补贴只有竞争对手的一半,显然,在王兴看来,美团不靠补贴去赢得市场,它有自己独特的竞争力。外卖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从最初的补贴大战进入到比拼服务的精细化运营阶段。

    美团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业务闭环,二是技术优势。第一点,是保证美团平台用户的交易习惯,以及单个用户发挥出最大的价值;第二点,是保证用户体验,以及商家端的数字化升级。精准在线营销工具、高效的实时配送基础设施、云端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以及供应链和金融解决方案等等,这些解决方案帮助商家实现整体服务流程的数字化,提升运营效率。

    佣金率如何体现平台价值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关于佣金的风波隔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在外卖产业发展之初,由于用户的习惯尚未形成,产业基础较差,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外卖平台都采用高额补贴的方式进行扩张。但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人力成本不断攀升、物价水平不断提高,运营成本持续上升,以前的平台抽佣比例很难适用于今天的市场环境。

    美团作为上市公司,“佣金率”也是众多券商和消费者关注的话题。我们辨证来看,佣金率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平台能为商家和用户带来多少价值。简单说就是佣金的增长体现的是平台服务能力和价值的提升。佣金增长了平台势必要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帮助商家更好的发展,在基础设施、技术提升、物流配送等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如果平台还在利用补贴和红包来吸引用户,那一定是处于产业链最底端的玩家。

    之前也有媒体将国内和国外的外卖平台佣金率做对比,国内的佣金比例远远低于国外发达经济体,由此也可以判断整个市场的佣金比例可能还会上涨。而未来也会有更多服务型平台加入佣金调整的行列。对于平台上的商家来说,真正要考虑的应该是哪些平台能够真正带来相应的价值服务,而非只顾眼前小利,粗暴对比佣金和补贴。

    对于外卖平台来说,一定不要做产业链最底端的玩家。适应市场,顺势而为,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商家更好的赋能,才是长远的发展之道。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