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以上的家装公司会死掉!谁来接盘?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19-04-09/20:10 访问量:
  • 原以为买了新房装修入驻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然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启盈门却深深地陷在新家装修的困惑之中。

    03d0876087e87b5b3ae4502e56a62bbb.png

    2018年4月份,我否掉了老婆看好的某互联网装修公司,找了一家在西安覆盖供应链品牌齐备的家装公司。这家公司在协调厨卫、客厅、卧室以及管道门窗的过程中非常尽力,但是由于物流不畅、品牌供应商支配能力不强,竟然出现多家供应商集体违约,供货延期的情况。原计划当年7月份入驻新房,结果拖到了今年元旦才勉强搬进新房。

    随着消费升级,目前我国家装市场容量已超过4万亿元规模。伴随着房产市场下行,加上郑州、成都等多地出台房产新政,未来成品房可能成为销售主流。原本在家装市场生存比较“吃力”的家装企业逐渐出局。有观点认为“80%以上的家装公司会死掉”,这毫不夸张。

    众多家装公司的淘汰出局,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喜是忧?今天就做个探讨。

    80%以上家装公司会死掉?

    传统的装修模式是这样:房地产开发商将楼盘建成后,众多的家装企业开始逐户地毯式“扫荡”。按照一个小区1000栋住户来计算,传统家装公司将会有上百单甚至更多的生意做。但是,未来,如果房地产开发商一旦全部出售精装房,这些依靠装修新房的传统家装零散企业,将会失去很多生意机会。一批势力单薄且由于割裂而导致成本过高的家装公司,自然也会被淘汰出局。因此,有观点认为未来有“80%以上家装公司会死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但是,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下,既有危机,也有机遇。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知道,传统家装公司未来难以通过帮助新建楼盘中的用户装修并从中获利,但是新的装修需求也将在变化发展的市场环境中诞生:地产开发商最终也要对新房进行装修,还有二手房翻新以及智能家庭装修的改造……这些都将成为传统家装公司转型及生存发展的增量市场。

    同时,新房开发比例下降,巨大的存量房市场带动了局装、以旧换新等业务的市场空间增长。随着5G的到来和物联网的普及,“整体厨房”、“智能家居”等新概念开始普及,未来,焕新、融合、智能将成为家电家装领域的大势所趋。

    而实现智能家庭的前提是。所有家居能够实现无缝链接,形成一个完备的体系。也就是说,厨卫、客厅、卧室以及门窗要形成一个闭环。家装和家电实现完美融合,这不仅是一般家装公司可望而不可即的,就是今天的大牌实体装修公司+家电公司,想要实现这一点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目前,家装行业的痛点在于渠道比较分散。由于我国家装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行业“大行业小公司”格局相当明显,中小企业偏多,行业离散度较高。数据显示,目前“游击队”式的装修模式占整个装修容量的65%左右。

    前面提到的启盈门所采用的家装公司,尽管属于地方比较知名公司,但是从定制到下单再到物流送货,各个环节还是割裂的。譬如,门窗和床属于不同采购单,不同物流来配送,一旦一个环节上出了问题,下一个流程就被搁置了。当时,启盈门定制的厨卫柜子由于缺货,导致厨房装修往后拖了一个月,卫生间的装修也推后了一个月;还有一个厨房门安装不配套,换一扇门也用了两个月。

    作为家装公司,对这些拖延只有拉微信群,不断催促,一方面厂商供货能力有限,另一方面,德邦等第三方物流也不给力,导致了整体工程推进缓慢。

    新兴“联盟模式”解决行业痛点

    今天,线下、线上融合,也就是O2O已成为各个行业的“万能钥匙”。这把钥匙能否打开家装市场的大门呢?前面说过,房地产公司把房子卖出去之后,最多是处理物业问题,一般装修公司都希望将供应链打通,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但是,受制于对物流和家电行业的掌控,家装公司对于整合新房装修所需要用到的各种物料、协调各方供应链、资源来说,显得非常力不从心,难以掌控大局。因此,这把钥匙可能要落到家电渠道商的手里。

    4044baaf685b8d07fc9753aecd1cbe82.png

    目前,阿里、苏宁纷纷提出了“卖场+家电、家电+家装”的新模式。从装修前期的瓷砖油漆地板马桶花洒等主材、辅材,到床垫餐桌床沙发……一站式购齐,不仅省去了品牌挑选、价格对比的麻烦,同时还节约了时间,产品也有渠道品质保证。

    苏宁厨卫家装公司总裁柳赛曾说,家装市场的发展要始终以顾客为中心、聚焦用户价值,持续为消费者带来好产品、好价格、好服务,不断提供一站式、全场景的家装解决方案。

    可以说,新兴的“联盟模式”,成为了家装行业当下及未来发展的共识。

    苏宁有望成为家装行业联盟“盟主”

    在家电渠道商承担起家装企业转型,带领家装行业联盟发展的路上,苏宁可以说是其中的先锋和领头羊。

    2018年,苏宁易购聚集数百位家装行业先锋,开启2018家装行业峰会暨苏宁家装智慧零售战略发布会,为消费者带来了一场涵盖产品、价格、服务的全方位家装革命,同时还放话表示:互联网家装,已进入智能家装时代。

    4月9日,2019家装&厨卫行业峰会暨苏宁“焕新”家装联盟启动会也在南京正式召开。苏宁联合二手房中介、装企、建材商、家电企业、行业协会等伙伴,希望通过苏宁平台的渠道、物流、金融、科技等服务能力,将家装和家电的品牌、商户链接起来,将家装与家电进行资源共享,打造“焕新”家装联盟。

    c217ecba967b25d380473554a1cb7f70.png

    据悉,联盟成立后,苏宁将依托其智慧零售,为联盟企业提供“SUPER 6+ 1”的7项赋能,并为焕新家装联盟提供多元化的线上线下场景入口。同时今年,苏宁还将联合汉森,共同大力推广“24h卫生间焕新”产品。

    众所周知,卫生间是一个家庭里使用频率最高的场所之一。如果A用户对自己家的卫生间装修非常不满意,却又嫌重新装修非常麻烦,因为不仅要自己或者找家装公司购买各种产品,如马桶、热水器等等,等待收货、安装、装修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时,仅需24小时即可完成的“卫生间焕新”产品充分凸显了苏宁的供应链整合、物流、服务等优势。

    我们从上面的案例中可以看到,苏宁“焕新”家装联盟模式成功地解决了当前家装供应商分散、整体推进慢,多种家电家具难以融合的痛点。因为与家装公司模式不同,苏宁的家装联盟模式,主要依靠自身渠道优势及品牌影响力,联合家装、建材、家居等上下游供应链,采用标准化方案,实现“一站式”解决用户所有痛点问题。有业内专家指出,以苏宁为主的联盟模式将会成为家装主流模式逐渐吞掉势力单薄的家装企业,成为行业的下一个“救命稻草”。

    除此之外,在本次峰会上,苏宁金融还同步推出了“装修贷”、“商家贷”和“装修险”。10亿装修贷,让消费者0首付、0手续费、0抵押;1亿装修险,买管道破碎险保2万;100亿商家贷,品牌商将享受高额度、快审核、免抵押、低利率福利。

    无论是品牌、物流还是服务,苏宁通过场景互联网,让智能家居走进家庭。能够感受到最大的变化,就是普通家庭的装修将变得更加简单。试想一下,当初启盈门如果选择苏宁家装,也不会耗费那么多精力去和家装公司周旋,浪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可能就会提前半年入驻新家。所以,家装公司逐渐出局,联盟模式成为主流,这不仅是政策,是市场,更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