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活跃背景下 看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发展现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05-15/10:29 访问量:
  • 人工智能引爆了产业的变革,各行各业的企业应用人工智能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目前整个亚太地区来看,半数以上的调研人士已经部署了AI解决方案,绝大多数的企业和机构计划在未来的一年里应用AI技术,甚至已经很大一部分的企业在一个或多个业务领域中应用了AI,如医疗、金融、物流、文娱、无人驾驶等。众多传统行业借助AI赋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换代与创新变革,新产品也在不断涌现,AI在潜移默化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生物识别、视频识别、内容审核、智能安防等。国内更是诞生了诸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依图科技等优秀人工智能初创企业。

    中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

    从当前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来看,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在很多方面都有了突破性进展。从专注于完成某个特别设定的任务,如语音识别和翻译,到近年来出现的Watson和AlphaGo,人工智能从基础研究、技术到产业,都进入了高速增长期。根据中国电子学会的统计:2018年全年,全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市场规模超过555.7亿美元,相较于2017年同比增长50.2%。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呈现三足鼎立的状态,主要集中在美国、中国和欧洲。

    美国硅谷作为当今人工智能基础层和技术层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聚集了人工智能企业数千家,以谷歌、微软、亚马逊等头部企业为代表形成集团式发展,同时在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投融资规模、专利数量等方面全球领先。但据权威分析指出,中美两国在 AI 产业所占份额正发生的微妙变化,全球来看,美国在 AI 产业所占份额已经逐渐下降,而中国的比例不断上涨,包括CB Insights 发布的 AI 100 2019 报告中,全球100 家最有前景的 AI 初创公司名单上,有 6 家为中国公司,包括商汤、依图、第四范式、 旷视、Momenta、地平线,另外,估值达到 10 亿美元独角兽等级的公司也成长到了 11 家,其中商汤以估值 45 亿美元登上宝座,在融资金额排名部分,前两名由中国的商汤及旷视包办,第3名才是来自硅谷的Zymergen。

    我国进入“AI”时代

    毋庸置疑,在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会成为未来最大的一个风口,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也将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年份,伴随着全球对于人工智能关注力的上升,中国如何迎接全新的AI时代呢?

    1.深度学习日趋成熟 为AI发展奠定基础

    数据的爆发式增长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充分的条件,根据IDC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40ZB,我国数据量将达到8.6ZB,占全球的21%左右。深度学习的出现突破了过去机器学习领域浅层学习算法的局限,颠覆了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计算机视觉等基础应用领域的算法设计思路。算力方面,GPU、NPU、FPGA等专用芯片的出现,使得数据处理速度不再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

    2.政策对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与应用的关注

    以国务院2017年7月8日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例,作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战略,《规划》分别从产品、企业和产业层面分层次落实发展任务,对基础的应用场景、具体的产品应用等做了全面的梳理。也反映出国家部署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点和核心从15年至今,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关注重心开始向技术的落地和应用上转移。

    3.国内资本更加关注应用层面的垂直细分领域

    过去几年,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是一个从0到1的探索过程,科技创新之路已经悄然兴起,国内人工智能应用层面创新加速的条件已经成熟。全球正在从“互联网+”向“AI+垂直细分领域”转型。“AI+”让人工智能融入各个传统传统行业,对行业进行改造。“AI+”时代,以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为核心,以云计算、生物识别、视频识别等数据或计算能力为基础支撑,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自动驾驶、安防、文娱等领域将应用场景落地生根,创造出更大价值。

    “AI+垂直细分”热门领域

    1.AI+医疗

    AI+医疗的商业化还很谨慎。以BAT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仍是AI医疗的主力。在特定的任务中,如根据医学影像筛查疾病,人工智能将会超越人类无疑,但目前的技术水品,还有人工智能对于患者对病情描述的多种表达上看来,人工智能想要完全替代人类还为时过早。

    当前监管部门要求虚拟助理在轻疾方面仅仅能够提供一些咨询和建议,不能提供诊断,在重疾方面只能提议立刻前往医院或代拨医院急救电话。从这点也可以看出,目前的AI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仍然十分谨慎。

    2.AI+自动驾驶

    人工智能在交通领域最出名的应用就是无人驾驶。但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无人驾驶项目大多处于试点阶段,离真正投入商用还有一定距离。未来,依靠人工智能、多传感器融合、高精度定位系统等协同合作,交通将变得更快速、更智能、更安全、更便捷。

    3.AI+安防

    当前,安防正在向城市化、综合化、主动安防方向发展,智能安防已经成为了当前发展的主流。据统计,安防在2018年中围绕区域人群监控、案情分析系统等必将落地更多AI产业化应用,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功能性软件订单在政府订单占比迅速提升,2018年将迎来爆发期。

    AI+安防是安防行业升级的大势所趋,目前属于金字塔顶部的业务,AI+安防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人体分析、车辆分析、行为分析、图像分析等。

    4.AI+文娱

    目前,文娱产业发展迅猛,文娱企业融资数量一路攀升,根据IT桔子的数据显示,2010-2017年共有3336家文娱企业完成融资,融资数量在2016年达到峰值,为1021家,企业所在地区也集中在以北上广为首的经济文化区。此外,投资界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级文娱行业投资数量最多的企业包括腾讯、IDG资本和红杉资本中国等,融资金额超过200亿人民币。AI+文娱已经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亮点,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AI对文娱产业的形态重塑和能量激发将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AI+教育

    不论是人工智能企业还是教育企业都在向另一方延伸,AI+教育的结合被认为是大势所趋。相关专家指出,AI教育的发展有利于教育资源公平化,不过AI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状态在国际中还处于落后水平。

    小结:

    创新生态布局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就是新老企业布局的更替史。人工智能生态包括纵向的数据平台、开源算法、计算芯片、基础软件、图形处理器等技术生态系统和横向的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零售、智慧家居等商业应用落地生态系统。目前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格局还没有形成垄断,因此全球科技产业巨头都还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生态的研发布局,全力抢占未来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落地的制高点。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