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饿了么市场份额不升反降 CEO王磊改口“不看市场份额”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9-07-04/18:15 访问量:
  • “去年因为竞争,会更多看份额,今年我会看的更宏观,更多看整个市场的增长率。”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在今年6月下旬接受36氪采访时这样说到。这与他一年前所说的“夺回50%市场份额”的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变,甚至表示“我们离这个目标在持续靠近,但份额已经越来越不是我们关注的核心。”

    对于最多只管理过400人团队的人来说,突然管理1.4万个员工的饿了么,王磊表示“没本质差别”。但在经过收购百度外卖、被阿里收购两大重要事件后,原本应该疯狂扩张的饿了么,市场数据变化却不如预期。根据易观数据显示,饿了么在外卖市场的份额从2017年第3季度的48.8%,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43.9%。

    值得注意的是,当记者问到王磊“去年阿里说对于本地生活的投入是上不封顶,现在还是吗?”,王磊的回答则是“不封顶是个决心,是战略定力。”对于投入到底是不是上限,王磊没有给与直接的回答。

    当然,市场补贴不是只靠态度决定的。观点前后不一,与饿了么在外卖市场表现乏力、战略执行出现失误等因素有直接关系。

    易观:饿了么市场份额不升反降 CEO王磊改口“不看市场份额”

    观点前后不一,饿了么焦虑已现

    根据记者梳理的王磊近期的专访与他去年的各个专访说法相比较,其前后不一的观点,已经开始出现在市场份额、竞争、财报压力等多个方面。

    在市场份额方面,去年8月王磊信誓旦旦地表示要饿了么要抢占超过50%的市场份额。他认为,“饿了么目前只有一个重点,就是夺回市场份额。50%是竞争的分水岭,我认为到50%之后,竞争的主动权就在饿了么手上了。”

    同样在去年9月17日举行的阿里投资者大会上,王磊再次强调市场份额,“50%市场份额我们之前说的很清楚,它不是夏季战役的目标,没那么容易。我们也没设一个时间表,我们期望在中短期内达到50%。”但在今年6月底王磊在接受采访时话风一转,表示市场份额不再是饿了么关注的核心——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始终未达到预期目标。

    在竞争方面,王磊从强硬转为“平和”。去年8月接受采访时,王磊认为竞争是好事,竞争能激发出团队的创新能力,对团队而言是鞭策。而且整个行业的渗透率和增长还有足够空间,尤其是品类和商家升级,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他当时很强硬地表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这事,阿里一定要做,和美团一战输不起,我不行就会换人做。”不过如今其在媒体专访中却称,阿里有可能找到更合适的本地生活公司高管吗?王磊称,“我特别期待”。但直到现在,还没找到真正适合的人。

    在财报压力方面,在被问及饿了么去年底的补贴规模是每个月7-8亿元人民币,这会对阿里财报造成压力吗?王磊回应称,“这个在财报里体现不会很大,一个月几亿一年也就100亿,这个是市场还处在投入早期。同时这跟竞争对手有很大关系,看对方的节奏。”

    但现实却是,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9财年业绩显示,口碑饿了么表现不佳。按照阿里的说法,口碑饿了么与大文娱的亏损规模相当,成为了业绩的“沉重包袱”。

    同时,以外卖为主体的本地客户服务收入增长非常缓慢。根据阿里财报显示,从2018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第一季度,阿里本地客户服务收入收入分别为人民币 50.21 亿、51.59 亿、52.66亿。

    易观:饿了么市场份额不升反降 CEO王磊改口“不看市场份额”

    不升反降背后,与市场规律相悖

    对外卖企业来说,所占据的市场份额是展现自身发展态势的硬性指标。如果市场份额能处于领先位置,那么外卖企业就可占据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就连王磊在接受专访时也表示,“到50%之后,竞争的主动权就在饿了么手上了。”相信这也是王磊之所以提出“抢占50%市场份额”的目标的原因。

    在饿了么发展的历程中,两大关键时间节点分别是收购百度外卖、被阿里收购。而从被阿里收购后,饿了么获得了资源、资金等大力支持,不仅联合星巴克进行深度合作,饿了么的端口上了淘宝的黄金位,还下重金做市场补贴。不过从外卖市场份额的相关数据看,三者结合并未让饿了么市场份额一路高歌猛进。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根据易观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第3季度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交易份额占比为48.8%。而在2017年第4季度,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交易份额占比为49.8%——数个月时间仅增长1%。

    在收购百度外卖半年多后,饿了么被阿里全资收购。易观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第1季度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交易份额占比为48.9%——比上个季度有所下降。

    今年6月27日,易观发布《中国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洞察2019H1》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饿了么+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为43.9%,相较一年多前还下降了5%。

    饿了么在市场下沉过程中,往往是以补贴为先锋,将三四线城市当作突破口。这样的策略,在前期表现强势。据饿了么官方数据显示,在云南大理、佛山顺德、河南新乡、浙江绍兴等城市,饿了么口碑的市场份额均快速突破50%。

    不过在烧钱停止后,通常会引发“反弹”问题。以饿了么内部认为是下沉样板的大理为例,在经过疯狂烧钱补贴后,饿了么在大理的市场份额得到了一定提升。但是在补贴降温后,饿了么在大理的表现一落千丈。

    大理饿了么骑手无单可接,直言“被玩”了。因为订单量减少,饿了么在大理不断调整制度,导致骑手接单量下滑、收入暴跌。而且饿了么大理代理商还被大面积清退,他们不得已拉横幅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去年9月17日的阿里投资者大会上王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的信条是坚决向上,首先我全力以赴,至于我做得好不好,是老板的眼光,这怪不了我,老板眼光不行挑了我。”而在今年6月下旬接受媒体专访时王磊提到,“我的工作方式是在这个时间点我尽力,如果结果就是这样,命不好我尽力了,我不太会悔。”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