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初创企业赛道初建成 企业破局路在何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08-07/10:58 访问量:
  • 近几年来,AI创业正处于一片热潮中,但若深入思考,产品真正落地的不多。许多AI初创企业的产品大多数还停留在概念实验阶段,甚至是在合作探索阶段。热门行业一般都是刚起步的行业,但这也代表着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创业者需要从这些不完善的地方发现需求和商机。但是在这样一个初建成的赛道里,如何找准自己的破局方向呢?

    AI企业战略的分化

    各个企业根据自己资源的不同,战略出现了分化,在产业环节中也各有偏好。例如一些初创企业在最开始的时候在技术模型、算法方面有领先的优势,因为会有很多科研人员或者本身技术出生的创业者来创办企业。另一种就是BAT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他们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转型,推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这些公司有很好的业务场景,本身也拥有庞大的流量和数据的优势,让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变得具有商业价值。其次有一种企业已经突破了传统企业,他们有着极强的工程能力加速各场景落地,与人工智能结合后,传统企业又有了新的市场增长空间。最后就是一些在人工智能阶段浪潮中,已经获得了很多资本注入的AI头部企业,如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极链科技、依图科技等,这些公司都是市值高,资本关注和资金充足,可以让企业的AI技术更好的落地。但是拥有这些优势的毕竟不是多数的企业,其他AI初创企业的技术产品如何顺利落地,实现商业变现呢?

    许多AI初创企业正遭受市场“质疑”?

    谷歌的AlphaGo带热了AI这一浪潮,如今AI虽然关注度很高,但真正落地的投资案例却不是很多。从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整个融资难度提高了,被巨头收入囊中似乎成为了许多AI创业公司无法逃脱的宿命。包括鼎鼎大名的Deepmind和Nuance,也难逃出售公司的选择。

    但这并不意味着资本不看好AI,而是回归了理性。技术的演进需要十年磨一剑,但资本的期望成长速度远远超过技术本身的成长速度。而对于真正靠技术驱动创业企业,找到用户真正的痛点,资本会追着你走。正如这两年发展强劲的计算机视觉领域,不光是对安防、医疗、视频、新零售等领域痛点的捕捉,还有着不断升级技术对这些落地领域打磨的举措。以计算机视觉的头部企业旷视科技为例,围绕其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通过AI+IoT战略布局,在手机人脸解锁、征信行业身份认证、安防系统疑犯追踪、物流智能机器人仓库、新零售行业无人店铺等领域实现产品落地。

    再比如视频AI领域的头部企业极链科技,极链在视频中投放互动小程序,其中包括动态云图、云链海报、气泡对话、创意中插、互动红包、抽奖互动等,能保证受众沉浸在视频场景中的同时,通过最小化的植入痕迹,以趣味性的交互参与来吸引受众关注到相关产品的融入性出现,完成品牌的露出以及目标外链导流。这样的视频内的互动方式又被称之为「视频小程序」 ,通过可点可玩的视频互动应用模式,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观看体验。打破了视频和非视频之间的界限,将视频变成了互联网应用中的一种基础功能,与APP里的购物、社交、电商、搜索等所有功能完美融合在一起。

    AI初创企业破局困境

    AI头部的初创企业近年来融资动作频繁,在资本方面暂无瓶颈。但影响一家AI企业增长能力的因素有很多,第一就是选择市场的规模是不是够大,第二就是市场的成熟度是不是已经具备,第三就是它用技术解决一个问题到哪种程度了,第四是整个团队的搭建体系是否成熟。当然,最重要的关键还是算法与数据。许多互联网企业会有一个误区,即仅以技术论价值,也有许多企业强调数据,但这不是绝对的门槛。技术的创新迭代一直存在,但当技术不能呈现颠覆性的成果时,技术的就将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

    技术突飞猛进,国家政策支持,怎么看人工智能初创企业都处在风口上。从积极的一面看,人工智能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企业和新业态,为个人、企业、国家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从消极的一面看,尽管人工智能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但也在不断滋生着无法落地的企业,这一困境依然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小结:

    从近年来国家政策看,自工信部发布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始,从智能产品的研发、深化发展智能制造、构建支撑体系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规划了AI在未来三年的重点发展方向和目标,足以看书国家对AI产业化的重视。虽然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起步相对较晚,但在技术研究等基础设施处于一个不断进步的阶段。人工智能需要海量的数据,中国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人口大国,有着得天独厚的数据资源优势。因此,人工智能的兴起与破局之势可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期,找准用户真正的痛点,确定企业自身的落地机会,也是对AI初创企业破局的市场大门。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评论 {{commentArr.length}}

    {{recInfo.money}}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