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车帝与车企争论的背后,新能源测试标准何时迎来终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uto芯球   2024-01-13/18:40
    • 正文

    文 | AUTO芯球

    作者 | 李欣

    2023年12月17日,蔚来创始人李斌亲自下场!驾驶ET7从上海出发,经过超14小时的行驶后,达成一块电池行驶超过1000公里的成绩,这一直播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

    这不禁让人与”懂车帝冬测“联想到一起,12月14日,懂车帝在漠河举行了冬测开放日,共邀请了多家车企、媒体等现场观测并全程直播。

    在此次插电/增程车型纯电续航测试中,领克的参测车型领克08,纯电续航6.5千米,发动机开始介入,排名倒数第一。倒数第二的则是问界M7,在电量31%时发动机介入,纯电续航10.6千米,此次冬测事件还在不断发酵。

    「AUTO芯球」认为,暂且不论懂车帝测试结果错对与否,影响测试结果除天气外,更多影响因素是,在纯电模式下每台车发动机介入时间设定有关系。还有在停车整备以及开车时空调能耗不一样也会导致测试结果不一样。此外,-40°C环境下的纯电续航,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其结果参考价值不大。

    问界“完败”?

    此前,各大车企质疑懂车帝测评的结果的主要质疑点在于,测试流程的严谨性。包括规则的制定不能代表真正的使用场景,以及在车子测试过程中开关门窗等行为带来的误差。

    而此次现场观看的人都发现测试都是统一开机标准,懂车帝这次能有勇气把媒体和车企们叫到测试现场,说明他确实很想证明自己没有在测试里头作弊,并且此次测试的结果也相差不大。

    此次问界M7出发时电量是51%,跑到电量31%时,发动机就介入了。仰望U8起始电量是80%,结束时电量是23%。腾势D9开始跑的时候出发电量是65%,结束时电量是24%。

    问界M7、仰望U8、腾势D9此次的续航达成率分别是31.17%,92.67%、31.79%。而第一次的续航达成率分别为31.60%、85.08%、49.22%。除了问界的数据外,其他两家的数据还是有所差异。

    根据“插混及增程纯电续航测试方法”显示,只要在纯电模式下介入发动机,这就算测试失败了。

    综合分析,仔细观看数据不难发现,真正影响测试结果的是规则,因为每一家在设置发动机介入剩余电量的比例不太一样。还有在停车整备和开车时空调的能耗各有不同,所以,温度、人为因素、设计逻辑决定的结果数据仅供消费者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晚间,问界针对懂车帝冬测做出二次回应称,“新能源汽车的测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有专业技术支持和严格操作程序,以确保测评结果准确、公正。问界新车在上市前,华为和赛力斯工程师们都会针对日常及极端工况进行严苛的测试,保证冬季用车更安心、更舒适。”

    除了问界,对于第三个退赛的魏牌高山。12月14日,在懂车帝冬测开放日结束后,长城汽车再度通过官方微博发文称,将向全行业开放新能源环境测试能力。“长城汽车坚持高质量发展,向全行业开放新能源环境测试能力,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更加科学、专业、严谨、公正的测试,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为第一辆退赛的领克08。此前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认为测试过程不科学、不严谨,结论不令人信服。并进一步称此举不仅误导了消费者,还伤害了懂车帝自身的公信力。

    发动机介入是防电池受损

    在车企评测垫底并不代表其产品力不行,虽说懂车帝在测纯电续航时使用最经济的驾驶模式,但只有部分车型有强制纯电模式,不同车在测试时会最终呈现为不同的模式。整体来看,各家车企的保电逻辑不一样。

    视频号“板儿姐聊电车”也向外界普及了在纯电模式下,发电机介入的目的以及电池正负极工作的原理。

    发电机介入的目的是保护电池。因为冬天温度低,锂离子导电率会变低,锂离子要从负极回到正极,而正极都是晶格。天冷的时候,锂电子的活性低,就没有办法挤进晶格。只能停留在晶格表面,就会与表面的活性材料掺和在一起,从而造成活性材料的损伤,进而导致电池的容电量损失,长久来看,电池的老化速度会变快。

    而问界M7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当整车监控到电池温度太低的时候,它的放电倍率是不够的,此时为了保护电池,发动机就介入给发电机充电,发电机直接给电动机放电,动力电池很大程度上充当大电容的作用,就维持在一个比较合适的放电倍率的标准上。最后电池就会被很好的保护起来。

    综合来看,在低温环境下,为了防止电池过放,发动机越早介入对电池是越友好的。懂车帝测试结果只有行驶里程的数据。发动机介入时间跟车企的SOC设置有关系。问界出发只剩51%的电量,跑到31%时发动机开始介入。也就是说20%左右的电量跑了10.6公里,而仰望是在23%介入。懂车帝的达成率结果不能仅按照WLTC(车辆在实际路况下的油耗表现)除以里程来衡量。如果问界和仰望一样都是80%的电量出发,那么跑到20%,问界是能跑30多公里,这成绩不算差吧。

    从厂商各自保电逻辑设计的出发点不同来看,增程器主动的介入是为电池充电补能辅助驱动。败了续航达成率却有利于维护动力的持续性和电池的使用寿命。

    「AUTO芯球」看到视频号”鹏行天Car“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增程器就主动的介入,为电池充电补能辅助驱动,败了续航达成率却有利于维护动力的持续性和电池的使用寿命。任何产品的优缺点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好比一台车的座椅,如果设定了太硬,必然会牺牲舒适性。如果设定的太软,失去驾乘所需的支撑性,至于到底是软好还是硬好,没有绝对的答案。”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博士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媒体应认识到其舆论引导的责任,用严谨、科学、可靠的测试方法对车辆的性能数据进行验证,维护行业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为广大消费者创造真正有价值的内容,避免滥用影响力,误导公众的判断。

    以己之短对标对方之长

    车企以及外界对懂车帝的测试提出异议,核心矛盾点在于民间测试能否体现公平公正,以及测试的标准是否科学。

    或许是为了回应此次懂车帝的测试结果。李斌亲自下场直播,李斌驾驶ET7从上海出发,据直播画面显示,此次实测全程1044公里的平均百公里能耗13.2kWh,剩余电量3%,预计仍可行驶超过30公里。

    还有就在懂车帝复测第二天,12月15日,人民日报点赞赛力斯:以严苛品质做强企业品牌,重点报道赛力斯汽车以先进的质量控制技术和高标准的服务体系赢得市场口碑。

    而对于检测标准的问题,长城汽车CGO李瑞峰也在社交平台上指出,“有媒体跟我沟通时提出,各品牌车型技术路线不同,如何建立标准?正因为技术立场不同,简单用一套自创的方法检验所有车辆显然是不合理的,所以更需要探讨提升,大家共创共建。”这也成为长城发起“中国新能源汽车环境测试水平圆桌论坛”的原因。

    在「AUTO芯球」看来,此次冬测极寒天气测续航对大部分消费者参考的价值并不大,对新能源汽车来讲,就好比“把鸡扔在河里,与鸭子和鹅比游泳”。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讲,这辈子都不可能去一次漠河。此次测试没有任何的参考意义。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续航存在天生的短板,就目前全球电池技术而言,任何品牌的电池在-10度以下,都会在续航能力上打五折,甚至更多。对消费者而言,要买新能源汽车必须要接受冬季续航打折事实。

    视频号“扒哥说车”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懂车帝第二次测试续航结果意义不大。在南方地区此天气是根本遇不到。问界M7和领克08是垫底的水平,并不不代表它们的电池系统不行,领克08的电池包只纯电续航跑了6.5公里。可能是因为温度过低,为了保护电池强制启动的发动机使电池包不介入工作,只有这种可能可以解释。”

    媒体号“车壹条”对懂车帝在测试方式产生质疑,在冰天雪地下使用公路运动模式,一点也不考虑驱动力与路面附着力的关系,就好比让所有擅长眼科的医生去比赛谁阑尾炎手术做的好。

    懂车帝冬测事件,同样也引起广大的网友的不满。

    “不干人事,零下40度地区谁买新能源,拿到南方10度左右的测一下”,“零下40测试有意义?这个使用环境是给什么消费群体的?南北极也没有人啊怪不得余大嘴说测试不科学”,“插混/增程车在极寒地区使用纯电模式,刻意不起动发动机,这本身就不符合真实用车场景。“

    值得思考的是,面对新能源车续航标称的乱象,呼吁建立统一的测试标准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懂车帝测试被多家车企证明不专业不公正,就如罗永浩所言,“被包养,就不要谈人格独立!”即使所有的测试标准都是统一的,对新能源车企来说,就好比“跟下棋冠军比游泳”结果可想而知。也正如长城汽车的倡议所说,“是时候了!共建中国新能源高质量测试标准!”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聚焦智能汽车,助力关键决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