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的夏天:美团将“吃”做到极致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9-08-27/09:13 访问量:
  • 《乐队的夏天》以燃烧摇滚激情,火爆了整个炎炎夏日。而夏日生活的另一场“暗战”——外卖的夏天中,众多外卖玩家找到了更能展示自我、竞争更为激烈的“角斗场”。夏天的慵懒气息,推动着外卖行业急速膨胀,订单量、交易额等不断创下新高。

    借助于产生澎湃前行动力的“外卖的夏天”,外卖行业不仅呈现出饮食层面的进化新形态,更是引发了一场有关前沿技术的争夺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团身为餐饮外卖行业的领军者,正在加速扩大自己的优势,并呈现出不可复制的独特性。

    这一点,美团财报中的亮眼数据能够充分佐证。美团财报显示,第二季度餐饮外卖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收入为128.4亿元,同比增长44.2%;毛利为28.6亿元,同比增长102.8%。除此之外,第二季度餐饮外卖交易笔数20.9亿笔,较上年同期增长34.6%;日均订单量超过2290万。7月27日,美团外卖单日订单完成订单量突破3000万。此外,第二季度美团餐饮外卖首次实现正值经调整经营净额。

    一系列耀眼的成绩,让美团在外卖行业独树一帜。而美团的盈利对于整个餐饮外卖行业来说,或将带来一个“真香”时代。

    外卖的夏天:美团将“吃”做到极致

    领跑行业,美团核心显露水面

    财报,从不说谎。

    美团就用一份具有说服力的亮眼财报,宣示着自身在餐饮外卖领域的领跑者地位。收入、毛利、交易笔数、盈利……在美团二季度财报中,几乎所有餐饮外卖的相关核心指标都呈现突飞猛进之势。

    受业绩利好,美团股价在8月26日开盘后即冲上74港元,盘中股价一度升至77元,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收报76.2港币,涨幅8.86%,总市值超过4400亿港元,与阿里、腾讯稳居国内前三大互联网巨头。

    根据知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外卖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外卖行业“631”格局再生变化,美团外卖交易额占比持续扩大增至65.1%。而在美团外卖业务高歌猛进的同时,其他外卖平台只是保持着相对稳定的表现。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外卖行业,持续向前推进才能真正制胜未来。

    外卖的夏天:美团将“吃”做到极致

    数据来源:Trustdata

    由此,财报反应的强势基本面、行业的稳健领先地位,证明着美团餐饮外卖如今的鼎盛之势。而之所以美团有如此表现,在于已经建立起核心规模优势。

    此前,美团已深入洞察大数据、云计算、AI等前沿技术将带来重要变革能力。为此,美团对餐饮外卖量身定制了一个“美团超脑”——人工智能订单调度系统。简单来说,美团以即时配送网络与线上营销平台为核心,围绕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提升工具。

    随着外卖订单规模的扩大,要想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离不开效率的提升。为此,美团始终加大投入对配送系统进行优化升级,着力打造基于AI和数据的智能调度系统。

    据悉,该系统能够收集更多数据以优化领先的路线算法及提高配送效率。高峰期每小时可执行约29亿次路径规划算法,平均每单配送时间约为30分钟,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

    而效率提升后,不仅能承载更多订单数量,还能降低配送成本。随着交易笔数的增加,订单密度也相应增加。因此,骑手在一次骑行中收集更多订单的概率可得以改善,这使美团外卖能够进一步降低每张订单的平均配送成本。

    就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美团高级副总裁兼CFO陈少晖介绍,本季度外卖配送成本同比和环比均有降低。众所周知,人工成本是外卖业务的的主要成本构成。在美团智能调度系统的“指挥棒”下,配送效率不断提升实现了更大的规模经济和网络效应,尤其是美团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具备的可持续价值相当可期。

    在未来,美团还将持续巩固自身餐饮外卖的核心优势。在电话会议中,美团CEO王兴就谈及美团在投资方面的策略。他表示,美团会继续在各种领域进行投资,比如供给侧的精细化经营,以及提高配送效率,巩固美团长期的行业领先地位。可以预见,美团餐饮外卖将依托核心优势构建强势壁垒,打造一道竞争对手难以突破的“护城河”。

    深耕主业,将“吃”做到极致

    美团餐饮业务如今能傲视群雄,是有理由的。

    从所有巨头的成长轨迹看,它们都是将自身的特色优势发挥至极致。比如,腾讯在社交领域的制霸地位,至今仍是后起之秀难以挑战的。而在社交领域站稳脚跟之后,腾讯不断进行横向和纵向拓展,打造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阿里则将电商做到业内数一数二,且通过新零售不断延伸能力触角。如今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的阿里,正在加速实现自身革新零售形态的初衷。

    美团的基石则是“吃”,立足于餐饮带来一张伟大的饮食服务进化蓝图。美团在成立之初,就有着高瞻远瞩的行业思考。吃,是大众最本质的核心需求,也是最为高频的行为之一。而纵观美团的发展轨迹,其实正是在不断追随,乃至改变大众的饮食观念。

    比如在成立之初,美团就以“团购”美食而备受关注。在早期竞争惨烈的“千团大战”时期,美团就以“吃”破局,顺利杀出重围。后来,美团还致力于餐厅评价等,改变着大众选择美食的方式。而近几年,美团发力外卖业务,持续改变着大众的就餐方式和体验。

    在美团的推动下,外卖不仅是便利生活的象征,更是契合大众需求而不断变化和创新的集中体现。围绕美团餐饮外卖,支付体系和配送体系愈发完善,一个完整的外卖生态圈已然形成。

    也正是这种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做法,让美团餐饮外卖始终屹立不倒。在全新外卖时代,美团展现出独特一面——与其他外卖平台收购、合并的混乱态势形成鲜明对比。将“吃”做到极致的美团,正在收割着胜利果实。

    就像此次财报中餐饮外卖的亮眼成绩,就与美团不断做出的正确战略决策有着直接关系。其中,美团自发展初期就开启“攻占”低线城市的战略布局。低线城市的“下沉计划”不仅使美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更获得可持续的盈利支撑。美团CFO陈少晖在财报电话会上就表示,“二季度下沉市场的外卖交易数量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并且下沉市场贡献了大部分的订单。”

    《2019年上半年中国外卖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粘性逐渐养成,与一二线城市差距拉近。同时,外卖行业新增用户一线城市占比下降,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增加。三线及以下占比近五成,成为外卖行业新的突破点。

    美团外卖抢抓三四线下沉机会,相比全网用户更为接近。同时,美团外卖新增用户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近五成,而其他外卖平台还聚焦二线城市。不难发现,美团餐饮外卖的“下沉”策略非常成功。

    外卖的夏天:美团将“吃”做到极致

    数据来源:Trustdata

    与此同时,美团还在立足于“吃”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业态。比如美团就打造了Food+Platform这个超级平台,覆盖多个生活服务领域。在为大众提供闭环式消费体验的同时,美团事实上已成为一个一站式服务超级生活平台。各个服务协同作战,能够迸发1+1>2的能量。

    而餐饮外卖在这个平台中既是基础,又能够因其他业务的支持而变得更为强势。

    唤醒行业活力,推动大跨步升级

    餐饮行业,是非常巨大的。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餐饮收入21279亿元,同比增长9.4%,餐饮收入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9%。如果能够推动这一行业实现嬗变,将带来广泛的社会意义和行业价值。

    这其中,美团成为变革的主力军。

    比如在就业方面,美团餐饮外卖成为推动就业的领军者。今年8月12日,《新闻联播》头条《就业优先 稳稳握住最大民生》就点赞以美团为代表的服务性平台经济,认为其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生活服务平台就业生态体系与美团点评就业机会测算报告》则显示,美团在2018年带动1960万个就业机会,为270万外卖骑手提供收入,其中约31%的骑手来自传统产业工人。新华社文章认为,互联网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就业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美团外卖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为了给更多人实现自身价值、劳动变现的机会,美团餐饮外卖不断发力,对区域经济进行空间与时间上的赋能,极大缓解就业压力,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扶贫。

    此外,美团还在推动餐饮外卖行业不断升级。据《2019年中国餐饮商户发展报告》显示,餐饮商户的传统痛点如房租水平高、原材料成本高、人力成本高依然存在,获客能力不足、对美团等互联网餐饮服务平台利用不够逐渐成为新痛点。

    面对这些传统及全新痛点,美团为餐饮商户提供营销、配送、经营、IT、供应链、金融等六大服务,成为很多餐饮商户提高经营能力、改善经营状况的重要选择。在美团的助力下,餐饮行业正在实现数字化升级和创新发展。从餐饮行业本身来看,美团在持续唤醒餐饮外卖的进化DNA,不断挖掘着巨大潜力。

    外卖的夏天:美团将“吃”做到极致

    而在电话会议上,王兴表达对外卖市场持续增长的信心。他表示,“中国大概有8.6亿城市人口,每人每天吃三顿饭,每天就是25亿顿,美团只占据了其中不到2%的市场。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增长,因为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不断上升,而人们出于对便利性以及可选择范围的考虑,会倾向于不在家做饭。中国的外卖业务最近发展速度一直在加快,我们相信这个趋势会一直持续下去。”

    谈及与对手的竞争,王兴则强调,“我认为,外卖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可以容纳很多的企业。这个行业还比较新,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参与其中的企业可以从这个行业的巨大潜力中获益。”

    由此可见,美团正在引领众多平台持续发力,在保持时时革新的同时,还朝着制胜未来的方向进军。可以预见,美团将唤醒餐饮外卖行业活力,推动其大跨步升级。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