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下,互联网的进化——视联网与物联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09-06/11:59 访问量:
  • 观看直播时,发现了一款心仪的商品,用手指轻轻一触,商品信息便出现在屏幕之上;浏览风景时,突然萌生了旅游的念头,轻轻一点屏幕,景点信息便了然于心。

    这一幕并非什么遥不可及的未来,而是5G时代下“视联网”的一个缩影。在5G+AI时代,视频将成为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承担起信息传递介质和互联网功能载体的作用。这一全新的以视频为核心的互联网形态,极链科技将其称之为“视联网”。

    众所周知,视频的高带宽使其不仅能传递语言和图文能够表达的明示信息,更能传递其他形式 较难表达的默会信息,例如人的情感。而随着视频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和信息传递的主要方式,以及人们观看视频时间的增长,让视频承载互联网的功能服务就能够为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这种便利就是视频作为互联网入口的价值。

    视联网的实现需要解决三个难点,分别是:一、传输视频的高带宽;二、精准的视频识别技术;三、高体验的视频互动技术。5G的投入使用将极大程度上解决视频传输的带宽问题。AI技术的发展则可以将非结构化的视频内容解构成可分析、可检索的结构化数据,实现视频内容识别和视频互动。在解决了这几个问题之后,视频生态将很有可能全面颠覆当前的图文生态,从操作系统到各类应用服务都将围绕视频的特性重新打造。视联网还将引发全新的互联网流量入口之争,同时视频互动技术的行业标准也将引发全新的竞争。

    而与之相对应的,物联网则是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它把所有物品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也即物物相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比如说这几年推行的智能家居其实就是把家中的电器通过网络控制起来。可以想见,物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家中的电器可以和外网连接起来,通过传感器传达电器的信号。厂家在厂里就可以知道你家中电器的使用情况,也许在你之前就知道你家电器的故障。某一天突然有维修工上门告诉你家中空调有问题,你还惊异地不相信。

    目前全球范围内物联网的产业实践主要集中在三大方向。第一个实践方向被称作“智慧尘埃”,主张实现各类传感器设备的互联互通,形成智能化功能的网络。第二个实践方向即是广为人知的基于RFID技术的物流网,该方向主张通过物品物件的标识,强化物流及物流信息的管理,同时通过信息整合,形成智能信息挖掘。第三个实践方向被称作数据“泛在聚合”意义上的物联网,认为互联网造就了庞大的数据海洋,应通过对其中每个数据进行属性的精确标识,全面实现数据的资源化,这既是互联网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物联网的使命所在。

    而要在第三个方向取得成功,仅仅依靠物联是难以实现的。如果说物联是物质基础,那么视联就是物质的“精神思考“。比如说目前逐渐兴起的自动驾驶,通过将摄像头影像中的物体人物进行识别,汽车才得以进行避让等行为。有很多单独领域内无法实现的功能,借助于视联网与物联网的合作便可以达成。

    技术的发展是以人为核心的,有的技术是为满足人的需求提供便利,有的则为人赋能,使人做到原本做不到乃至想不到的事情。互联网的发展也是如此,为人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和赋能是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要义。

    在5G时代来临之前,互联网作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个概念,早已存在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它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为人类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助力。而在5G来临之后,单纯的互联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也正基于此,“互联网+”模式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借助于”互联网+视频“、”互联网+物体“,人类得以将老旧的模式推陈出新。而随着科技的进步、设备的更新,互联网也必将拥有更为多样化的面容,为人类带来更为便利的生活。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