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又一次被“点燃”|这次的主角不再是虚拟货币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11-06/14:06 访问量:
  •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时下热门的两大技术趋势,受到投资的追捧,以及国家的高度关注,随着产业的发展将会成为推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关于人工智能大家已经并不陌生,因为“AI+医疗”、“AI+视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物联网”等产品已经开始应用,这离不开人工智能企业的持续深耕,例如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极链科技等。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在这之前,我们先要了解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技术曾在2017年前后伴随着比特币价值的高企而广为人知。随着国内先后关闭了多家比特币交易所和禁止ICO(首次代币发行),区块链的话题在国内趋于沉寂。今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又一次把区块链盯上了热搜。那么,这一次的区块链热度和之前有何不同?前沿科技被先后点名又意味着什么?

    理解区块链必须将区块链技术和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区分开来。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分布式记账技术,所谓分布式是指这个记账的账本(区块链中称为区块)存储在上链的所有节点中,因此具有去中心化和难以篡改的特点。区块链在技术设计上就具有信息可追溯和安全性高的特点。以上这些特点几乎弥补了当前金融交易中的所有痛点,因此,区块链技术一直被视为“互联网3.0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

    虚拟货币,则是区块链技术的副产品。为了激励网络节点参与上链记账,区块链技术通过发放虚拟货币来补偿各个节点为了记账和保障信息安全而作出的贡献。因此,虚拟货币没有信用背书,是一种纯民间的交易工具。如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之所以有价值,仅是因为有一部分人愿意用其交易,不具有法律意义。这部分人中,很大一部分是支持货币去中心化的科技极客,还有一部分是犯罪分子,用比特币洗钱等。

    2017年,在比特币大涨的背景下,大批企业借助区块链技术的噱头,利用人们对区块链的不了解和投机心理,通过发放虚拟货币(ICO)来融资,带动了一波区块链的热潮。多数情况下,ICO只是披着区块链的皮,本质上就是没有法律背书的融资行为。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也停留在相当初级的地步。由于扰乱了金融秩序和涉嫌非法集资,ICO很快便被禁止。

    浮华褪尽之后方显本质,经过两年多的沉寂与底层技术的探索,区块链技术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一次的核心是技术而非货币。类比过去政府提出的“互联网+”、“AI+”,此次推出区块链的重点在于强调“区块链+”,加快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解决实体经济面临的实际问题,如融资难、风控难等。可以预见,在此次中央集体学习之后,大批投资将进入区块链领域,带动新一波的热潮。

    但是,区块链技术并不是万能的,仍是一个不成熟的新兴技术。最为诟病的是其交易效率问题。在保证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的前提下,区块链的交易效率极低。如比特币每秒仅可完成7笔交易,Facebook大力推广的Libra币也仅能支持1000笔每秒的交易量。对比2018年双十一,网联交易峰值的每秒92771笔,可见其效率之低。

    上述问题是区块链技术“不可能三角”窘境的一个表现:去中心化、可扩展性和安全性三者难以共存。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的共识让区块链与外部技术优势互补,共同实现成本降低、提高能效的目的。但这一目标的实现还有待技术的进一步突破。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关联之处在于“数据”,区块链属于一种安全性较强的管理数据的技术,而数据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就像鱼和水的关系。区块链技术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可以让数据更加安全,决策更加透明,使得相关技术更加便于理解。二者结合后将会对行业、产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如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近几年先后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反应出了国家层面对于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的迫切。对于从业者和企业而言,一方面需要把握初心,不随着外部的潮起潮落而动摇发展路线,另一方面也要紧跟国家及社会的需求,便于更进一步的技术变现。当前,很重要的一个趋势是强调实体经济与各项前沿技术的融合。因此,技术层面的闭门造车是不可取的,坚持技术研发与场景落地的双轮驱动将是在科技行业脱引而出的不二法门。


    赞(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