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部分涨佣至27%,疫情之下让餐饮商户很受伤!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姚科技   2020-04-23/16:38
  • 疫情爆发以来,餐饮行业受到重创,线下堂食停摆、恢复缓慢,线上外卖成了众多餐饮商户的救命稻草。让人失望的是,有时这颗稻草非但救不了命,反而“要了商户的命”。近日,饿了么在部分地区上调佣金至27%,让已经深受疫情影响的餐饮商户雪上加霜。

    “涨佣金”+“二选一”,餐饮商户很受伤

    据媒体报道,日前温州瑞安、江苏淮安餐饮商户反映,其入驻的平台饿了么以“独家”签约为条件,单方面将每一单抽佣服务费由18%上调至27%。商家纷纷表示,这给疫情之下,主要依靠外卖配送维系门店经营的餐饮店,带来不小压力。

    商家表示,如果答应签署饿了么独家合作协议,那么抽佣比例可以下降到17%,否则为27%,两者相差约10%。商家并不愿意接受并尝试向客服投诉,但并没有能够得到解决。“我向饿了么方面投诉,但它们客服告诉我这边都签独家协议。”

    不仅调整佣金,牛气哄哄的饿了么还逼迫餐饮商户“二选一”。近日,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布了12起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其中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发现,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交易。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经查,自2018年上半年始,当事人通过降低服务费、降低配送费等方式,要求商家只能选择“饿了么”一个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已经在“饿了么”平台上线的商家不能同时选择其他平台;对已在其他平台上线的,当事人则要求其必须关闭其它平台方可上线“饿了么”平台;对已在“饿了么”平台上线,又同时在其它平台上线的部分商家,当事人则采取技术手段缩小在线配送范围、提高服务费、提高配送价、提高起送价等方式,要求商家必须选择“饿了么”平台。对个别不配合的商家,当事人在无充分事实认定的情况下以商家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为由,擅自将商家强制下线。

    这不是饿了么第一次因“二选一”被点名,去年12月,据《海峡导报》消息,开在高校校区附近的餐饮店被多名饿了么工作人员告知,解除与美团的合作,并告知商家考虑清楚,只能“二选一”上线一个平台,否则饿了么将会以不同理由将其下线。

    面对外卖平台涨佣金、“二选一”等凌厉攻势,餐饮商家毫无还手之力。江苏淮安塘下镇的餐饮店“淮南牛肉汤”老板张玉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盈利,他只能减少了门店原先对食客的促销优惠,同时将部分餐食价格上调。张玉健说,疫情后,每天五六十单的外卖单量,到现在只有二十单左右。

    逼迫商家二选一,或为挤压对手市场份额

    由于饿了么对商家存在提高佣金、逼迫二选一等行为,餐饮行业协会提出要求其给予更高费率方面的帮扶举措。2月24日,山东省饭店协会、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省火锅餐饮协会、省团餐行业协会、济南市饮食业协会、济南老字号协会、济南快餐协会、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济南市工商联餐饮协会等省市10家餐饮业社团组织联合向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发了《关于强烈呼吁外卖平台全面降费的公开信》,呼吁其在疫情期间,能够尽快出台降低佣金费率在内的各项餐饮扶持措施。

    实际上,今年3月16日,饿了么官方发布“口碑‘七大赋能’助力商家”,公开表示外卖佣金低于其他平台3%~5%。然而时至今日,该举措非但尚未全面兑现,反而被媒体曝出了佣金上涨,不降反涨的背后发生了什么呢?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疫情期间中国餐饮外卖市场商户专题研究报告》显示,1月至2月全国餐饮业收入为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95.0%的受访餐饮商家表明疫情期间门店营收下滑明显,营业额遭受拦腰式下滑的受访餐饮商家占比过半。

    餐饮商家在此次疫情中受到重创,饿了么这样的外卖平台同样不能“幸存”。众所周知,佣金是外卖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支付给外卖骑手的配送服务费是外卖平台的最大支出,疫情影响下,一方面,来自消费者端的订单减少,迫使外卖业务营收减少;另一方面,平台自身固定的运营成本没有减少,再加上为外卖骑手采购防护装备,防疫成本提升,一降一升,让饿了么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最终迫不得已将压力传导给餐饮商家。

    饿了么逼迫商家“二选一”,一方面是为了尽量减少疫情期间损失,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市场竞争,试图通过逼迫商户“二选一”拉低对手市场份额,进行殊死一搏。

    外卖市场规模将突破6500亿 与餐饮商户合作互利才能正道成功

    “一扇门的关闭必然伴随着一扇窗的打开。”

    艾媒咨询报告显示,疫情倒逼传统行业加速转型线上,外卖市场产品及业态将更加丰富多样。在外卖市场供给与需求的双向作用下,外卖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扩大,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6500亿元。疫情之下,餐饮行业的机会在于外卖领域,在于餐饮互联网与数字化扩大,无论是餐饮商家还是外卖平台,在扩大的用户与订单量里都能找到各自更大的发展空间。

    笔者认为,饿了么只有真正全面兑现“口碑‘七大赋能’助力商家”举措,才有可能赢回餐饮商户信任,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如果饿了么继续追逐佣金上涨带来的蝇头小利、继续逼迫餐饮商户“二选一”,那么输掉的将是商户的信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