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马云、李彦宏、马斯克等都说了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7-10/13:45
  • 作者:龚进辉

    昨天,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如期登场,重量级嘉宾云集,不仅有马云、李彦宏、任宇昕等国内商业大佬,也吸引了马斯克等国外企业家参与,还有姚期智、Yoshua Bengio等世界著名科学家与会。

    话说,疫情迫使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改在云端举办,改变得了办会形式,但改变不了大会全程高能、让人受益匪浅的固有属性。我整理了这些有头有脸的大人物的演讲精华,干货满满,与君共享:

    d4442ad630758180388522f6828ff9b3.png

    马云:疫情给我带来三点思考

    马云分享了疫情给自己带来的三点思考:第一、人类离不开地球,但地球可以离开人类,人类要学会和大自然共存;第二、经济增长可以放慢,但人类必须要成长,马云认为AI应该翻译为机器智能;第三、如果过去数字技术是让生活变好,那今后是让人类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

    马云表示,数字技术的大趋势并未发生变化,但未来本来需要三五十年完成的数字化,可能会提速到10年、20年内就完成,技术变革提前并且加速,这是人类需要做好的准备,也是今天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和去年大会所面临完全不同的局面。

    最后,马云呼吁道,“人类的资源、能力和知识应该用来加强沟通和合作,而不是制造隔阂,甚至扩大分歧。面对灾难,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早一点开始合作,就会早一天胜利。”

    554a440629b61ac53dcb9c959e28c1f6.png

    李彦宏:“AI发展阶段论”了解一下

    “AI先生”李彦宏首次提出“AI发展阶段论”,他将人工智能的发展归纳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技术智能化,主要集中在概念导入、技术探索与人机对弈等局部应用探索上,并未演变为一种产业甚至经济现象;第二个阶段是经济智能化,数据积累和算力提升,加上经济和社会普遍的数字化和互联网化所创造的基础环境,人工智能终于得以开始在广泛的经济领域施展魔力。

    其中,经济智能化可以细分为两个子阶段——前半段主要围绕通用能力的开发和作为一种资源的AI能力平台化;后半段开始全面产业化,即行业应用与商业化的全面普及。第三个阶段是社会智能化,人工智能将从经济领域渗透到广泛的社会领域,全社会和全球范围内的智能协作与制度创新成为主流,并对经济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人类将真正进入智能社会。

    李彦宏认为,目前正处在经济智能化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经过前半段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已出现少数几家通用AI平台和一些专注于某个垂直行业的细分AI平台。在信息搜索、信息流推荐、无人驾驶这几个垂直行业上,人工智能已证明或初步证明对所在行业颠覆和重构的潜能。

    任宇昕:AI正深深嵌入各行各业

    由于一把手马化腾缺席,腾讯COO任宇昕代为出席大会并进行主旨演讲。他直言,经过这次疫情,中国已没有纯粹的传统产业。“我们相信,AI技术正在深深嵌入各行各业,变得无所不在。日益完善的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将为各行各业带来新增量,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

    任宇昕表示,AI不但改变人与机器的关系,也会带来人与人关系的调整。“它是我们产业经济中最大的变量,更是我们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未知数。新一代年轻人既要掌握科技力量,更要思考文化价值,两者同等重要。”他透露,腾讯正全力支持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腾讯电竞已在上海建立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的远程制播中心。

    “未来,AI可能会重塑我们的游戏研发、电竞赛事乃至整个数字文化产业。同时,游戏和电竞为AI提供了最理想的试验场。”任宇昕提到,游戏电竞中的“多智能体博弈”,也是智能网联汽车在现实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5ca71cbf5e07a8e97e6401c39501d876.jpg

    马斯克:L5级别自动驾驶很快到来

    与其他嘉宾侧重于提出行业观点不同,马斯克演讲更偏向特斯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他表示,特斯拉在中国要做的是进行很多原创性的设计和工程开发,并不是简单地将美国东西直接照搬到中国。“预计未来,我们的工厂中,会运用更多的人工智能和更智能化的软件,但在工厂,真正能有效地使用人工智能还需要花费一些时间。”

    对于未来实现L5级别自动驾驶或完全自动驾驶,马斯克充满信心,认为很快将得以实现。“在特斯拉,我觉得我们已经非常接近L5级别自动驾驶,我有信心,我们将在今年完成开发L5级别的基本功能。实现自动驾驶L5级目前不存在底层根本性的挑战,但是有很多的细节问题。”

    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马斯克表示,在感知层面,以识别物体为例,目前技术取得巨大进展,但认知层面则是薄弱环节。“人工智能是否可以理解概念、是否会有效推理、能否创造有意义的事物,目前有很多非常有创造力的技术先进的人工智能,但是它们无法很好地控制其创造活动,至少现在在我们看来不太对。不过未来它会看起来像样些。”

    姚期智:AI基础理论至关重要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表示,今天AI领域新的进展和应用,其实来自于一些基础科学,而这些基础科学都来自于基础理论。“所以对我们来说,应该在理论创新方面有所突破,特别是在AI方面。”他提出了AI理论方面的几点新进展:

    一是理论很重要,现在AI面临的挑战、问题,都可以通过理论来分析,以便更清楚地知道所面临的挑战,从而获得启迪,找到寻求解决方案的方法;二是人工智能是一个跨学科的行业,实践证明,AI方面获得的一些巨大成果往往是因为一些看似完全不搭界学科之间的合作,这可能需要几十年努力。

    姚期智还提到一些新方向,比如机器学习和拓扑学之间的联系,这是数学非常有意思的分支;人工智能和隐私之间的关系,就是密码学,这是AI一个全新领域;可控的超级人工——super AI,人们比较担心的是AI快速发展可能会对人类社会造成威胁。

    结语

    总体来看,各位演讲嘉宾风格鲜明、各有千秋,天马行空的马云高屋建瓴,一如既往站在人类、未来的高度来谈论AI;技术出身的李彦宏对AI的认知、探索最扎实,“AI发展阶段论”这一最新思考体现出他的专业性;任宇昕谈行业观点和腾讯AI实践的篇幅相差无几,一个字就是“稳”;马斯克画风突变,不谈AI威胁论反而大谈AI对特斯拉的正面影响;姚期智则从学术视角聚焦AI本源,强调AI理论这一根基的重要性。那么问题来了,谁的演讲最吸引、打动你?你会Pick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