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美团再发力,OTA与酒店正开启新一轮"爱恨情仇"之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股研究社   2021-01-11/09:15
  • 2020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暂时停摆,酒店业也随之进入"冰川时代"。连锁品牌酒店纷纷开启自救之路,而一些"小散弱"的单体酒店却在疫情这场寒冬中陷入危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携程上的酒店ID数少了16.3万,也就是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最少有15万的酒店关门倒闭。

    疫情防控稳定后,旅游业逐渐复苏,酒店行业也开始寻求新鲜血液,试图"起死回生"。此时,美团、携程、同程艺龙等互联网金主纷纷瞄准酒店行业,开始排兵布阵。具体来看,同程艺龙已于1月6日宣布,与珀林酒店集团签署战略投资协议;而美团也将以入股20%,投资东呈国际集团。

    在过去的一年里,于酒店业来说,疫情无疑为行业洗牌按下了"加速键",而互联网巨头们的相继入局,又会否是酒店业迎来变化的前兆?

    OTA触角早已延伸至此

    一直以来,酒店就是旅游行业的支柱产业之一,而旅游业也为酒店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国内游客达60.1亿人次,同比增长8.4%,酒店客房数量也增加至415万,同比增长27.8%。

    疫情期间,由于宴会、会议及度假计划等取消,大量客房、包间遭到退订,整个酒店业受损颇为严重,不少单体酒店纷纷关门倒闭,而在疫情稳控后,存活下来的酒店也开始养精蓄锐,寻求新的发展。此时,互联网企业的相继入局,对于酒店业来说不失为救命稻草。也就有了近期同程艺龙、美团纷纷涉足区域性酒店的新动态。

    事实上,互联网企业将触角伸入至酒店业,早已不是新鲜事。

    自2008年开始,携程投资成立星程酒店后,到2013年,这期间先后入股汉庭、华住集团、首旅建国酒店及如家酒店等多家酒店。2016年,携程投资旅悦酒店,此时,阿里巴巴也开始进入酒店业,阿里旅行以占股49%,与首旅酒店及石基信息成立"未来酒店"。

    2017年,携程网对百达屋酒店进行战略投资,同程旅游投资了花间堂,去哪儿网投资了亚朵酒店并推出自有酒店品牌"去哪儿Q+",阿里集团则与万豪国际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2018年,"互联网企业+酒店"全面开花,携程成立了自有酒店品牌"丽呈酒店集团",同程艺龙持股苏州艺同美程酒店40%的股份,飞猪的"菲住布渴"酒店开业,而美团内部也运营了"美团优选"的项目,虽然年底就关闭了。

    步入2021年,OTA们在酒店业务方面较为密集的新动作,或许也是一次契合双方需求的发展机遇。

    一笔双向利好的生意

    虽然短期内酒店经营受疫情冲击,但是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酒店行业不改长期趋势,即进入复苏并向上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稳定和疫苗落地,带动了旅游业恢复往期水平的同时,也带动酒店需求回暖。而我国现在人均GDP正处于消费升级拐点,作为服务型消费的酒店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非一线城市酒店恢复速度更快,经济型和中高端酒店恢复韧性也相对较强。而经济型酒店大多定位于本地服务,与互联网企业的业务相辅相成,恢复效果更好。

    以美团为例,作为一家生活服务平台,向来以"没有边界"著称的美团,已经从吃喝玩乐布局到出行等多个领域。其中,具备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拥有大量对价格敏感的年轻用户,而东呈酒店的品牌定位主要是高端经济型的便捷酒店,这与美团用户的调性也比较契合。

    此外,对于在线旅游企业而言,酒店业务相比其他产品具有更大的利润空间,直接投资线下酒店,一方面利用自身优势能获取实时房态,掌握更多的酒店资源,另一方面由于获客成本较低,也有利于降低酒店产品成本,打开更大的利润空间。从而与OTA们的酒旅业务形成一个内在流量闭环。

    酒店行业的增长空间同样是刺激OTA们入局的因素。据相关证券报告分析,假设中高端酒店市场增速维持在12.7%的增速,到2024年末达到饱和,届时酒店行业将有2193.3万间客房,较当前有15.9%的增长空间;中高端客房有912.1万间,较当前有81.8%的增长空间。考虑在相对激进的情况下,如行业龙头的拉动下,中高端酒店市场保持15.1%的增速,到2023年饱和,届时酒店业将有2129.5万间客房,较当前有12.6%的增长空间,中高端客房有880.5万间,较当前有75.5%的增长空间。

    行业整合潮下,抢羹的OTA们谁能更胜一筹?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周期影响,居民出行需求减少,酒店业发展持续低迷,2019年我国酒店RevPAR(每间可销售房收入)同比增速跌至负值。同时,疫情也给酒店业带来重创。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酒店营业收入平均损失67.81%,其中89.88%的酒店营业收入的损失高于平均值。

    而在今年"复工复产"的信号下,酒店业开始回升,尤其在清明、五一等小长假中,酒店入住率从7.4%一路飞涨,突破40%。暑假期间,旅游释放需求,哪儿网酒店预定量环比5-6月增长35%,三季度美团平台酒店同比增长3.7%,十一中秋双节期间,同程艺龙前4天酒店预定量也同比增长40%,飞猪前6日酒店预定量同比增长超过一半。

    伴随着行业复苏进程的加快,酒店业也开始反思,加入抱团取暖,而互联网企业乘势入局,酒店业也开始进入行业整合阶段。

    在当下的OTA的阵营,可以划分为三个系派:携程系、美团系、阿里系。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携程系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50%,主营业务是商务和旅游,而美团系和阿里系则围绕本地服务进行业务拓展。同时,由于携程系与美团系携手腾讯,依托微信等业务板块开通了许多流量入口,携程与美团的客户来源有了一定的保障,相比之下,阿里系的市场占额略占下风。

    不过,他们在酒店业领域的加码,并未有明显的胜负之分。那么,长期来看,谁能在这股浪潮中博得更多的眼球?

    根据美团发布2020年Q3财报来看,利润为63.2亿,同比增长347.1%,其中,三季度的到店酒旅提升了5.3个百分点,到店酒旅业务的盈利提升是美团整体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加上美团的用户大多偏8090后,这些正是未来消费的核心力量。也意味着,在本地服务领域具备一定优势的美团,加码酒店业务势必也具有更多的势能可以赋能于美团投资的酒店版图中。

    而对比携程来看,携程的用户主要定位偏商务,虽然是当下购买力最强的一群人,然而随着旅游行业逐渐恢复和网红城市的兴起,都为酒店业带来新的流量,因此携程在酒店领域的优势同样不容忽略,未来在携程本身具备的OTA优势下,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对线下酒店的投资版图。

    作为一站式出行平台的同程艺龙,实力也不容小觑,根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同程艺龙的月活跃用户规模位居行业第一,整体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三,为国内三大OTA之一。其将平台会员与酒店会员完全打通,既可以享受优惠价格,也能享受平台会员权益,这种方式在未来线下酒店投资方面,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导流的作用。

    但不论是美团、携程还是同程艺龙,对线下酒店领域的延伸,均是对用户价值的深挖,从而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反哺自身酒店效益的提升。而随着疫苗的逐步推广,我国境内酒店整体有望在2021年恢复。在巨头资本相继涌入线下酒店赛道的背景下,新一轮角逐赛的前奏已然打响。同时,可以预知的是,酒店和OTA之间的相互渗透共同转型,亦会是大势所趋。

    文章来源:港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