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收“换新”故事结果尴尬:C2B业务长期难增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新零售外参   2021-03-11/11:07
  • 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没有手机几乎是“寸步难行”。而随着智能手机尤其是5G手机价格的上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在二手市场寻求高性价比的手机。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二手电商平台都推出了类似促销活动,二手手机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消费热潮。

    只是,纵观整个二手电商行业,当闲鱼和转转这样的头部平台不断高歌猛进的时候,垂直平台爱回收却开始越来越被边缘化。

    一方面,赖以起家的手机回收业务被巨头大幅超越且增长乏力,另一方面,万物新生的故事越讲越让飘渺,无论是在二手市场还是资本市场,都和主流渐行渐远。

    在闲鱼和转转的降维打击下,爱回收想要保住自己的业务基本面,不得不在所谓的以旧换新上讲故事,但从实际情况看,似乎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

    回收业务增长乏力,以旧换新会是一个好故事吗?

    当下,以旧换新业务似乎是爱回收在手机回收上着重强调的一个故事。

    不论是去年12月底推出的小米11还是后续vivo发布的iQOO7,亦或是荣耀推出的V40,爱回收都在强调自己联合京东及厂商推出的以旧换新活动。

    有媒体统计显示,从2020年到现在,爱回收官方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了26篇和以旧换新及回收相关的文章,而2019年相关内容的篇数仅为14篇,几乎增加了一倍。由此可见,爱回收已经将以旧换新作为手机回收业务的重要抓手。

    可爱回收的以旧换新故事,真的讲得通吗?

    首先我们要从市场的实际情况出发:国内发布上市的新机型在同比减少。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手机市场再次遭遇“双降”,不仅整体销量在下滑,上市的新机型数量也在下降,相比2019年同比减少19.4%。

    新机在减少,但爱回收却依旧在下大力度推广以旧换新,原因何在呢?

    恐怕首当其冲的便是爱回收的C2B回收业务的增长极度乏力。公开数据显示,经过十年发展,目前爱回收的手机日均回收量依旧维持在7000-8000单左右,这一数据已经许久没有增加。但在2020年9月,成立仅五年的转转集团手机日均回收量已经突破到了11000单。12月,闲鱼进行品牌升级宣布新线下计划,未来三年,闲鱼将在20个城市建立闲鱼基地,在50个以上城市铺开闲鱼小站,将闲鱼集市推广到30个城市。

    后浪生猛,且手机回收是爱回收的核心业务,不得不让爱回收心生焦虑,想法设法收复“失地”。

    但现实却给爱回收浇了一盆又一盆的冷水。

    首先是2020年疫情的爆发,这个殃及全球的黑天鹅事件对倚重线下渠道的产业都带来了巨大冲击。而线下门店一直是爱回收手机回收业务的重要阵地,为爱回收贡献了大部分的回收单量。

    爱回收的700多家门店绝大多数开在对人流集中的核心商业区,但疫情期间消费者出于安全考虑,很多行为都转移到了线上,门客锐减让爱回收的线下流量和回收量急剧减少,同时还背负了极重的资金压力。

    此外,爱回收寄希望的5G换机潮也没有应时而来。虽然手机厂商不停工接连推出5G新机,但由于上游芯片等环节成本的增长,5G新机的价格非但没有下降还持续了一年的涨价潮,加上5G网络覆盖率、套餐资本等问题未得到全面的适配和解决,预想中的5G换机潮直到第四季度才出现苗头。而去年一整年,新机市场的颓势也使得消费者对换新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积极性。

    内忧外困之下,爱回收的回收业务始终难有明显起色,“以旧换新”也没能成为挽救爱回收颓势的“灵丹妙药”。比达咨询及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的报告显示,爱回收不论是月活用户还是渗透率等依旧远远落后于头部的闲鱼和转转。

    热衷腾挪资本求自救,爱回收恐难新生

    爱回收会放弃线下门店和手机回收业务吗?目前看,因为严重依赖外部输血的爱回收没有自主流量,就不得不通过线下门店这张牌来吸引资本市场的注意,而这也是过去几年来爱回收着重强调的。

    从2013年开设出第一家线下门店之后,通过线下扩展,爱回收似乎走入了融资、烧钱、再融资、再烧光的死循环。

    爱回收方面曾表示,“在资本支持下,这些亏损是安全的”。但问题在于,在闲鱼和转转的头部地位不断加强的当下,看不到回报希望的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已经很难会再为一个已经显现衰败迹象的三四梯队企业买单了。

    不断的资本腾挪,也让爱回收也疏于对业务的打理。

    二手手机回收市场发展至今,越来越考验平台在用户拉新、供应链体系和产品服务上的综合能力。

    随着潮水褪去,资本也趋势冷静时,以往单纯依靠讲故事来忽悠资本市场的做法显然已经行不通了。当互联网巨头携带更强的资本和流量、服务来降维打击时,爱回收并没有补足服务环节的短板,而且也没有和巨头抗衡的实力,如今想要通过“以旧换新”来挽救手机回收业务的颓势,恐怕已很艰难。

    实际上,爱回收应该也意识到在手机回收业务上无力回天,因此除了以旧换新外,爱回收还借助拍拍跟风搞起自己并不擅长的B2C,同时讲起了出海故事。可见,在回收业务基本盘失守的情况下,爱回收的战略定位已经失去了准心:不断摇摆、战略失焦。

    从目前来看,手机回收业务增长乏力的爱回收,想要通过其他一些和巨头相比更不具优势的业务来挽回衰落的颓势,无疑机会渺茫,也就难获新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