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被罚182.28亿,“二选一”魔盒被打开,下一个是谁?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21-04-12/09:38
  • 4月10日,必将载入中国互联网的史册。

    阿里巴巴发布致客户和公众的一封信,称“今天的处罚(182亿元),是对我们的警醒和鞭策,是对行业发展的规范和呵护,是国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随后,安居客董事会主席姚劲波在微信朋友圈“蹭热点”发文,呼吁国家反垄断罚款贝壳40亿元(4%标准),并建议将此款项打入国家公积金账户,以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减轻老百姓购房负担。

    市场监管总局调查阿里巴巴集团垄断案或许揭开了中国互联网巨头“二选一”的潘多拉盒子,或许,中国反互联网巨头垄断刚开始,下一个是谁呢?

    罚款182.28亿元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020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

    经查,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该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并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执行,维持、增强自身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该行为妨碍了商品服务和资源要素自由流通,影响了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侵害了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构成《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禁止“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时建中发表文章认为,加强反垄断的监管,促进平台经济在规范中发展。这种处罚,体现了依法监管原则、审慎监管的理念、发展与规范并重监管思路、科学高效监管的作风。

    “垄断”作为一种经济现象,是竞争发展必然结果其出现又抑制了竞争。列宁曾指出,集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可以说自然而然地走向垄断。因为几十个大型企业彼此容易达成协定; 另一方面,正是企业的规模巨大造成了竞争的困难,产生了垄断的趋势。

    垄断与竞争天生是一对矛盾,由于缺少竞争压力和发展动力,加之缺乏有力的外部制约监督机制,垄断性行业的服务质量往往难以令人满意,经常会违背市场法则、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和选择权,最终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对此,阿里表示诚恳接收处罚,坚决服从。“我们将强化依法经营,进一步加强合规体系建设,立足创新发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不过,阿里遭到182.28亿的罚款也创造了中国市场监管的记录。早在2015年,对高通中国垄断做出60.88亿元的罚款,成为中国发垄断第一大案。盈科律师事务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俊林分析为,这次处罚尽管彰显了发改委执行《反垄断法》的决心,遗憾的是并没有改变高通的盈利模式,当时有人甚至说,“除了10亿美金的一次性返利,发改委基本没有达到处罚目的。”

    5年来通信市场发展证明,反高通中国市场垄断效果非常理想,近年来,“中国芯”的不断断崛相信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市场研究机构《Omdia》报告中指出,联发科2020年芯片出货量达到3.52亿,与2019年相比增长高达48%,为全球市占率的27%,首度超越高通25%市占率,跃升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供应龙头;紫光展锐完成新一轮53.5亿元融资,将于2021年底申报科创板。

    当然,如果不是美国打压,华为麒麟芯片已实现自给自足,而且还可以实现全球化对外供应,这是后话。

    一家独大,不利于发展

    传统制造业反垄断持续数十年,由于垄断性质不同,涉及到产业链方方面面,譬如,高通垄断直接危害是手机厂商普遍遭遇危机,间接危害才是普通消费者,并不明显。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二选一”的危害不仅危害消费者的权益,譬如,硝烟尚未弥散的3Q大战,譬如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垄断。

    而到了下一个互联网10年,万物互联时代。互联互通,互相协调,成为一种约定成俗的铁律。如果仍然存在“二选一”,互不兼容互通,这样造成影响可能不是个别用户上网消费问题,而是生活工作以及公共安全等问题。

    当然,近年来的反垄断一直没有停止,或者警告或者处罚,全球互联网巨头可能都存在或多或少垄断问题。

    “一家独大,不利于发展”,阿里被处罚之后,一些网民在人民网微博下留言称,腾讯、京东、饿了么等互联网巨头瑟瑟发抖,尤其是近日腾讯被大股东抛弃引发了更多的猜测,这就从侧面说明了中国市场反垄断的魄力与决心。

    姚劲波“蹭热度”,从侧面印证了互联网巨头们的“二选一”的潘多拉盒子刚揭开。

    近几年,全球范围内反垄断浪潮开启,2019年,美国国会反垄断委员会启动对谷歌、亚马逊、苹果、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长期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垄断、抑制竞争、侵害用户隐私等问题调查。

    在全球一体化经济浪潮中,中国互联网监管早已与全球接轨。下一个10年,是5G万物互联的时代,只有彻底地反互联网巨头们的违法垄断,才能真正实现全球互联通,移动互联网产业生态才能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

    10年前中国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3Q大战"耗时4年才画上一个逗号,从显性的“价格垄断” 到隐形的“地盘垄断”,“大数据垄断”,彻查难度更大。对阿里的处罚,这是“3Q大战”的延续,而绝非终结。5G万物互联时代尚未到来,互联网反垄断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