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发布Q1财报:用户数近5亿 净收入增长39%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博   2021-05-20/09:21
  • 中国北京——2021年5月19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型电商并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今天发布了其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未经审计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业绩。

    2021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要点

    ●2021年第一季度净收入为2,032亿元人民币(约310亿美元),同比增长39.0%。2021年第一季度净服务收入为279亿元人民币(约43亿美元),同比增长73.1%。

    ●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利润为17亿元人民币(约3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23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经营利润为35亿元人民币(约5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33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京东零售经营利润率为4.0%,2020年同期为3.7%。

    ●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人民币(约6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11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0亿元人民币(约6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30亿元人民币。

    ●2021年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份稀释后净收益为2.25元人民币(约0.34美元),2020年同期为0.72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每股美国存托股份稀释后净收益为2.47元人民币(约0.38美元),2020年同期为1.98元人民币。

    ●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较2020年同期的3.874亿增长29.0%至4.998亿。

    “在迎来18周年成立之际,我们十分欣喜京东在本季度再次实现强劲增长,为公司2021年的发展赢得开门红,”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先生表示,“自成立以来,京东一贯以专注服务消费者见长。如今,我们深感自豪,京东凭借丰富的高品质商品和顶级服务,成为5亿活跃用户日常生活的信赖之选。与此同时,凭借先进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京东已成为数百万企业降本增效的首选合作伙伴。”

    “2021年一季度,京东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同时,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公司收入更加多元化,服务收入占比持续提高,”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冉女士表示,“我们坚持以技术和创新为动力,不断优化经营杠杆,助力京东零售的经营利润率在本季度继续攀升。”

    业务亮点

    环境、社会及管治

    4月19日,京东集团正式发布了首份ESG报告--《2020年京东集团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突出展示了京东在环境、社会及管治倡议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长远方针。具体来说,即通过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持续推动助力实体经济、提升效益和促进环境友好三大目标,包括绿色供应链、绿色数据中心及扶贫计划。

    在支持落实精准扶贫方面,京东已帮助全国贫困地区上线超过300万种本地特产。未来,京东将会聚焦数字乡村来带动乡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保障可持续性就业,京东一线员工中超过80%来自农村地区,京东为几十万名员工提供稳定的收入保障和“五险一金”福利。

    京东零售

    4月,京东与路易威登联手开启创新合作。此次合作助力路易威登触达京东的高品质消费者,并进一步提升了在京东的奢侈品线上消费体验。

    一季度,京东与众多不同类型的奢品品牌建立新的合作关系。近期,爱马仕集团旗下的高端鞋履品牌John Lobb在京东开设旗舰店。部分品牌与京东就供应链服务展开进一步合作。知名意大利时装品牌Marni登陆京东,开设官方旗舰店,京东将为该品牌提供从营销、技术、供应链管理等全方位支持的定制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消费者能够直接从Marni的库存中购买,并享受京东物流的配送服务。

    为响应政府“原地过年”的号召,京东零售携手京东物流连续第9年启动“春节也送货”计划,并在2021京东年货节期间推出多项促销活动。京东全城购频道也协同京东到家推出“春节不打烊”服务,提前部署春节期间商品储备及运力、人员安排,为居民春节期间的生活提供保障。京东与众多知名连锁零售商合作,为全国超1,400个县区市的居民提供全品类商品1小时送达服务。同时,京东“放心购”服务保障在一季度再度升级,为其认证的第三方商品提供送货时间和价格保障、免费上门取退以及快速退款服务。

    一季度,京东之家陆续与荣耀、小米、OPPO、一加、真我等手机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涵盖零售连锁店在内的创新全渠道营销活动。京东之家已成为行业中多个大型手机品牌的全国性连锁渠道(NKA)合作伙伴,支持其全渠道零售渠道和线下客户购物体验的提升。同时,京东之家还通过全渠道销售、用户服务和活动营销,为各品牌提供了新兴零售渠道的选择,助力品牌与消费者深度联结,实现品牌销量加速增长。

    近期,京东宣布增持达达集团股份,进一步深化全渠道战略合作。达达集团将获得京东的全力支持,战略承接京东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业务。通过此次合作,京东和达达集团将为京东近5亿活跃用户提供卓越的客户服务,扩大本地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业务的范围,助力加快实体经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京东健康

    2月,京东健康宣布推出“罕见病关爱计划”,重点打造“京东大药房罕见病关爱中心”和“罕见病关爱基金”。此项计划旨在通过连接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京东健康的供应链实力以及全面提供药品和医疗服务的平台优势,打造罕见病一站式解决平台,为罕见病群体提供金融援助,并在就医、治疗和药品方面持续提供支持。

    京东物流

    4月17日,京东物流联合腾讯智慧零售推出全新产品 - 京腾云仓。京腾云仓将集成京东物流的云仓技术、物流中台和供应链优势,以及腾讯智慧零售的智慧零售产研技术能力,为品牌商家和仓储企业等合作伙伴提供商流、营销流和物流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在私域运营、流量推广、供应链选品、物流履约等方面提供支持。京东物流于2017年推出京东云仓,服务第三方仓库及商家,京东云仓通过此次合作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交电商等创新模式,进一步开放京东物流在服务多场景商用领域的一体化供应链能力。

    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

    其他亮点

    2021年5月,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数科)正式更名为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京东科技)。在2021年第一季度,京东集团通过子公司完成交易,将京东云与AI业务及部分资产转让给京东科技,以换取京东科技部分普通股股权。该交易完成后,京东在京东科技的持股比例增至约42%。公司于交易完成日,即2021年3月31日,剔除合并京东云与AI业务的经营业绩。京东将继续专注于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协同业务,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同时京东科技也将致力于为业务合作伙伴提供全价值链的技术性服务。

    最新运营数据

    截至2021年3月31日,除兼职人员以及实习生外,京东有超过310,000名员工。

    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

    净收入

    2021年第一季度净收入为2,032亿元人民币(约310亿美元),同比增长39.0%。2021年第一季度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7%,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3.1%。

    •经营利润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经营利润

    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利润为17亿元人民币(约3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23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经营利润为35亿元人民币(约5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33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京东零售经营利润率为4.0%,2020年同期为3.7%。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2021年第一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49亿元人民币(约8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45亿元人民币。

    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人民币(约6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11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0亿元人民币(约6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30亿元人民币。

    •稀释每股收益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稀释每股收益

    2021年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份稀释后净收益为2.25元人民币(约0.34美元),2020年同期为0.72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2021年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份稀释后净收益为2.47元人民币(约0.38美元),2020年同期为1.98元人民币。

    •现金储备

    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共计1,388亿元人民币(约212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共计1,511亿元人民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