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浪潮退去,“AI四小龙”怎么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江湖老刘   2021-06-03/10:20
  • AI封面.jpg

    众所周知,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号称是“AI四小龙”,他们争抢科创板上市第一股的“冲动”而今变得慢条斯理。据悉,依图科技和云从科技于2020年提交科创板招股书,旷视科技转战科创板,而商汤科技仍未IPO。

    云从科技、依图科技分别因为需补充材料和保荐人要求而在3月份中止审核,旷视科技刚刚完成问询,AI四小龙似乎正遭遇困局。全民造车浪潮来袭成就了全民与车共舞的时代,全民投身造车事业,人工智能浪潮似乎渐渐失去风声,当初大热的AI四小龙怎么了?

    AI+现实乏力,四小龙各据一方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各行各业借助人工智能可以得到快速发展。但自从AI词汇出世以来,受到资本追捧,时过境迁AI“雷声大、雨点小”并无取得实质性的成绩。

    AI市场随着发展,渐渐退去靓丽的外衣,AI赛道如今没了以往的热闹场面,AI正式迎来“四超多强”的局面,曾经的四小龙在AI赛道贴身肉搏,但随着人工智能的落地乏力,四小龙便开始各据一方,占据属于自己的AI领地。

    商汤科技是四小龙中最被外界看好的公司,商汤科技原创了自己的底层算法平台,在AI这条路上加快脚步。旷视在智能安防上有着智能优势,主要精力集中于FaceID、开放平台等上。云从科技也在金融、银行和安防上有着自己的科技实力。依图科技在医学影像上有着自己的造诣。

    在江湖老刘看来,AI四小龙规划着自己的领域并在其领域上深耕,四小龙由聚拢变得分散,也许这也是人工智能浪潮褪去的表现,当人工智能落地乏力时,四小龙自然要寻找新的突破口。

    融资灌血续命,亏损持续扩大

    人工智能市场的代名词是“烧钱”,AI市场科技烧钱、人才烧钱,而且都是大钱,从四小龙的融资情况看,四小龙一直是依靠融资灌血续命。

    2018年,人能智能浪潮席卷,AI四小龙拿融资拿到手软。短短不到3个月,四小龙就已经拿到了100多亿人民币的融资额。而根据CB Insight数据,2017年中国AI创业公司的融资总额也不过500亿人民币(73亿美元),就已经占到了全球的48%。

    AI四小龙始终没有拿出亮眼的成绩单来回应当初的风光时刻,与之而来的是招股书上的亏损,旷视科技亏损体量更为惊人。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到2019年,旷视科技分别实现营收6780万元、3.13亿元、14.27亿元、9.49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3.43亿元、7.59亿元、33.51亿元和52亿元,其中研发费用占了大份额。云从科技、依图科技也处于亏损之中。

    在江湖老刘看来,人工智能是烧钱的,要想成为人工智能独角兽,烧钱换市场是行业必然之路。距离风口已经过去三年,AI四小龙用亏损的成绩欲走上市之路,资本必不会再为落地困难的AI买单,四小龙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往后看,四小龙的亏损之路愈发艰难。

    AI估值泡沫,风口浪潮已褪

    AI智能浪潮来袭之时,AI估值不断攀升。从如今AI企业的融资情况来看,每况愈下,融资换血实在难,现实将AI四小龙拉回现实,融资之路走不通便开始借助于股市的资金盘活市场,估值泡沫仍存,面临着市场困境的头部玩家们又怎么消化泡沫呢?

    AI四小龙面临的困难反映的是行业困境。自从人工智能面世以来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一直在夹缝求生,科技实力对于AI行业而言是硬实力,整个行业并没有实现盈利的目的,反而是在持续亏损,也许上市才能获得继续烧钱换市场。

    在江湖老刘看来,AI估值泡沫始终存在,而今新的风口已现,长江后浪推前浪,留给人工智能玩家们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了,上市也许是目前继续生存的最佳方式,但上市一波三折甚至中止“登科”,AI四小龙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能确定的是,这段路一定布满荆棘且茫茫未知。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