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教育上市热潮不减,天有教育是否能跻身第一梯队?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PO捕手   2021-07-23/09:52
  • 伴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以及民办教育上市热潮的高涨,这也使得不少企业对上市有了更多的欲望。

    除了近期传出赴美消息的见知教育,在今年3月份,民办教育第一高中集团也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国内民办高中教育第一股;而在这之前海亮教育(HLG.US)、睿见教育(06068.HK)、枫叶教育(01317.HK)等都已相继登陆资本市场。

    而已在港股上市的中教控股、希望教育,以及新高教集团、民生教育、宇华教育等一批企业中,平均市盈率达40.86,除民生外市值均超100亿,给后面的众多民办教育企业提供了不错的借鉴模板。

    或正是在资本的催促下,近期又一家民办教育集团踏上了赴港道路。7月19日,天有教育集团拟在香港主板上市,法国巴黎银行为独家保荐人。

    天有教育成立于1998年,股东为周文斌和杨朝晖,周文斌持股95%,杨朝晖持股5%。它是最早一批成立的中国大传媒教育集团,涵盖了高等教育、高中教育和培训教育。

    旗下包含了武汉传媒学院、武汉育才美术高级中学、黄冈天有、大悟天有及共同经营的学校江汉大学设计学院。值得一提的是,天有教育开发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的专有数字教育产品和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和和人工智能对老师教学、学生作业提交增加了效率、减少重复工作,也算是契合了目前各行各业向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据企查查显示,天有教育属于早期进入市场的玩家。从2008年9192家发展到现在的1.8万家,同行企业数量翻了一倍;对比同行其他企业,天有教育具有先发优势,背后累积的资源也确实超过同行其他企业。若能成功上市,是否有实力跻身民办教育第一梯队中呢?

    背靠大传媒教育资源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新媒体的市场规模从2015年开始至2020年由13600亿元增长到了27667亿元,且预测新媒体的市场规模到2024年也是在一个不断扩大的现象,新媒体正在成为市场的主流趋势。

    反观传统媒体在市场的占比是在不断下降的。由此可以看出新媒体现在正处于一个不断上升的发展时期,对类似于天有教育等大传媒类企业是是非常有利的。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市场对传媒人才的的需求从2015年开始到2021年,从25万增加到1.2百万人,预测到2024年上升到2百万人。而天有集团作为最早一批成立的教育集团和华中和华南传媒类学生在籍人数最多的学院,在2017到2020四个学年中,学生的就业率为90%左右,在知名度和大传媒人才供给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且加上政府对民办教育新政策的扶持,更有益于新校区的扩建以及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但同时其他企业的也会如雨后春笋般增加,竞争也会变得更加激烈。

    企查查显示,在全国范围内,同业公司主要集中在江苏、广东、上海等发达地区共22882895家,约占32.89%。另外在华中的民办教育共70家,湖北省就有32家,天有教育所为早期成立的公司,竞争也非常的大。且相较于同行来讲,天有教育传媒类专业人数虽多,但其的学费较其他公司而言高达50%,这方面来讲竞争相对较弱。

    除开市场直观的市场竞争之外,天有教育的盈收过于单一也是其潜在隐忧。

    收入来源单一

    招股书显示,天有集团盈利主要来依靠武汉传媒学院,从2018年到2020年8月31日分别为192.6百万元、223.3百万元和228.7百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七个月武汉传媒学院收入为149.3百万元,前三年武汉传媒学院的收入占其总收入平均为74%。

    其中收入来源较为单一,主要为学费、住宿费以及其它学费费用。其中学费从2018年到2020年8月31日分别为225.6百万元、272.3百万元、300百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七个月学费为201.6百万元,占据总收入来源86%甚至92%以上。这也就说明了,天有集团的收益受入学学生人数影响,它的收入高低取决于入学人数的多少。

    据招股书显示,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旗下学校的学生入学人数从2017/18学年到2020/21学年增加了3381名,增长较为缓慢,其背后的原因可能来自于校区人数的饱和,现有校区已经无法容纳更多的学生入学,另一方面则是学生就业率或平均起薪的下降,影响了学校的声誉以及学生对学校的选择,就2017/18学年到2019/20学年就业率从93.7%降到了87.7%。

    另外,在中国受到一波COVID-19影响之后,天有教育的住宿费收入由截至2019年8月31日年度的25.1百万元减少了34.7%,截至2020年8月31日年度止16.4百万元。

    而外国疫情尚未稳定,天有教育与之合作的海外大学以及学院的国际课程受疫情爆发之后随之而来的旅游限制。本校学生无法出国进行有效的交流和实习,而与之合作的外国大学由于疫情原因,学生在家进行网上授课,将其学费与住宿费返还是一个额外的成本。

    小结

    天有集团在大传媒行业竞争有一定的优势,未来也可能会受政策、市场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天有集团也不是没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他们也提出在未来将夯实大传媒教育基础,对品牌的竞争力提高也会做出计划性的调整,并增加新校区的建设,以及国际化扩张战略。

    但在民办教育新一轮上市潮正在掀起之际,盈利模式单一的天有教育如何在竞争加剧的市场里博得获得投资者青睐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文|IPO捕手(ID:ipobushou)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