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熊出墨请注意   2022-02-21/14:12
  • 从空气里赶出风 从风里赶出刀子

    从骨头里赶出火 从火里赶出水

    赶时间的人没有四季 只有一站和下一站

    世界是一个地名 王庄村也是

    每天我都能遇到 一个个飞奔的外卖员

    用双脚锤击大地 在这个人间不断地淬火

    《赶时间的人》,是王计兵写给外卖小哥的一首诗歌。当然,也是写给自己的,因为王计兵也是一名骑手。

    从1991年开始,他已经写了4000多首诗。在饿了么最近发布的《2022蓝骑士发展与保障报告》里,他被当作骑手代表写进了报告开篇。

    平常人或许难以理解,路上飞驰的骑手和纸上挥墨的诗人这两重身份是如何重叠在一起的。这也无可厚非,毕竟,面对身边最熟悉又陌生的“摆渡人”,除了APP内的配送时长、准时率,我们几乎一无所知。

    骑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而凑近之后就会发现,他们的生活其实和所有普通人一样,有烦恼,更有精彩。

    就像报告里提到的,如写字楼里的白领,在骑手这个岗位上他们也会有出勤、升职、转岗、职业规划等等方面的考量。而骑手身后的美团、饿了么平台,则从企业视角完善着相关的发展和保障机制。

    在骑手送单的匆匆身影之外,我们还应该看到更多。

    文:彬彬(熊出墨请注意)

    骑手二字,亦轻亦重

    2020年2月,“网约配送员”正式成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数以百万计的外卖小哥,终于有了一个国家认证的名分。

    彼时,美团平台数据显示,平台上有超七骑手都是来自农村,其中更有近60万骑手是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骑手这份“不起眼”工作,成了他们在城市立足的支柱。

    骑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饿了么在最新报告中也提到,外卖配送是一个需求大、收入相对有保障的工作,也是许多外来务工者在城市扎根的踏板,近五成骑手表示送外卖后收入比上一份工作有提升。

    1994年出生的美团外卖小哥张硕,就是从田间地头走向城市的代表。2018年,想着趁农闲时间打点零工的他,在鹤岗工农站应聘成为美团骑手。据《生活报》报道,送餐的第一个月,他就拿到了一份在家种地多了好几倍的工资,月入过万。

    按鹤岗当地出了名的低房价计算,几个月就能全款买房。此前也确实有新闻报道,80后夫妻靠着外卖跑单收入,三个月工资买下两室一厅。

    但张硕的骑手生涯并没有以买房为结束,而是转岗做起了外卖业务员,主要负责拓展、维护平台上的商家。在新的岗位上,他与同事一起先后服务了2000多家商户,各餐饮商家的整体收入普遍提高了40%以上。

    骑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半年之后,张硕的工作又有了变动,由于踏实肯干且工作表现出色,领导将其提拔为鹤岗市美团外卖城市经理,管理下属五家配送站的运营和近200名骑手。

    自己在城里基本站稳,张硕开始动员村里的左邻右舍。把喝酒打牌的时间用于跑单,村里有几十人跟着张硕加入骑手队伍。其中,一对贫困户夫妻之前年收入不足6万元,现在每年能多挣十多万。

    个人收入提高到养家糊口再到带动身边人,从骑手岗位出发,这些年,张硕共计帮扶贫困人员300多人次,为当地解决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俨然成了“全村的骄傲”。

    因此,骑手二字,亦轻亦重。轻至成为正式职业仅两年,可这并不影响工作者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生活奋斗。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者已达2亿人。这2亿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对应的是鲜活的个体和家庭。像王计兵在诗中写到,骑手用双脚锤击大地 在这个人间不断地淬火。

    在外卖平台之上,骑手付出努力获得报酬,就如钢铁淬火,奔向美好生活。

    不设限,让骑手不止于骑手

    “我今年42岁,做骑手之前我创过业,做过销售,做过管理层。我觉得送外卖是开心的事,但一段时间之后,我也在想这份工作之后会有怎样的发展。如果我们想往上走,往哪走?怎么走?”

    骑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21年6月,武汉举办的一场骑手恳谈会上,张霞袒露心声。美团方面给出的回应是“站长培养计划”。同时,转岗通道也在继续完善。

    平台在回答张霞,实际上也解开了大众对于灵活就业的一些疑问。即在职业路径清晰的情况下,灵活就业不能与短期零工划等号。

    根据饿了么的问卷调查,受访的5万名骑手中有53%表达出了晋升意愿,21%希望升职站长、队长,再向上还有人想要成为城市经理、物流服务商总裁等。而从前文张硕的故事来看,骑手的价值进一步释放,很大程度上就是建立在晋升之上。

    不设限,才能不断突破上限。平台自然深谙此道,基于对美团、饿了么平台的观察,熊出墨梳理出了以下三个关键词:

    ➤ 开放

    开放包括一纵一横,纵向开放更多的向上职位,比如从骑手到所属站点的站长,美团预计每年会有近千名骑手获得内部晋升,饿了么2021年有475位骑手晋升为站长、队长;横向指的是更为宽阔的转岗空间,后端的培训服务、客服、外卖运营,或者商务方面的商户经理等,这些职位都可向骑手开放。

    而且,骑手在配送一线积累的经验,对外卖市场的认知,将成为他们转岗后的工作优势。比如,美团在对张霞的回应中就提到,平台鼓励骑手转岗到客服等岗位,有过骑手经历的客服,共情能力更强,对骑手遇到的实际问题更为了解。

    ➤ 培养

    晋升和转岗是建立在技能达标的基础之上,为了更好地帮助骑手发展,平台在开放的同时更应注重对骑手进行成体系的专业技能培养。

    众所周知,骑手属于门槛较低的工种,这决定了其具备极强的包容性,更广泛地吸纳社会的待业人群。但另一方面,很多人做骑手之前都有其他行业的从业经历,比如饿了么骑手中有50%做过服务业,38%、5%分别来自工业和农业。对他们进行成体系的专业培训,上升通道的价值才能实现最大化。

    对此,美团、饿了么都在持续建设和晋升机制配套的培训体系,内容覆盖配送、运营等多个领域,形式包括线上学习、线下面授和实操多种。值得一提的是,美团对于还与大学合作,把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同步给到。2021年10月份,首批101名骑手学员已经免费入学。

    ➤保障

    前方打胜仗,后方有保障。成长的限制突破后,给予骑手全方位的保障,更利于提高他们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保障无非就是两方面,一是骑手自身,二是后方的家庭。

    前者,骑手风里来雨里去的人身安全,每一笔订单的薪酬保障等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平台的工作重点。这其中,平台规则和技术的优化是核心推动力。例如,美团和饿了么对送餐的算法、时效规则的调整,更加灵活、安全地把控配送时长。再如为了骑手的行车安全,平台正在推广可以接打电话、协助接单的智能头盔。

    后者,美团和饿了么对骑手家人的福利与关怀,都是不分平台的。美团的“袋鼠宝贝公益计划”,饿了么“蓝骑士基金”,都是面向全行业,为所有平台骑手的家人提供大病、意外伤害等公益帮扶。

    综上,基于平台的不断进步,骑手这个职业其实已经挣脱了很多方面的束缚。大众对于骑手的认知,不应该还停留在低门槛的下限,向上限看去,骑手和其他城市里的正常工种一样大有可为,不会辜负每一个人的付出。

    昨天、今天、明天

    据中国饭店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为6646.2亿元,同比增长15%。预测2021年将继续增长至7658.6亿元。

    民以食为天,2021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为4.7万亿,外卖接下来的增长空间依然充足。而在大至千亿的外卖经济体中,本文重点讨论的骑手,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角色。

    一端连着商家,一端连着消费者,骑手在中间的连接保障着外卖经济体的正常运转。与前文平台对骑手的保障呼应,保障是相互的。平台给骑手的未来铺路,骑手则直接影响着平台的明天。

    骑手群体得到善待,商家和消费者的体验更上一层楼,大家会有更强的意愿留在平台,如此正向的业务循环才是理想状态。所以,相较于成交额、市场份额等显性竞争指标,骑手的发展和保障更像是外卖平台的隐秘战场。

    骑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我们也能看到,平台均在积极地向着这个方向努力,近些年全行业骑手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明显提高。

    但是,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事物前进路线总的来看是螺旋上升的,前进性、曲折性和周期性同在。因而,平台对骑手所做的工作中必然也少不了一些“弯路”。

    近几年,美团不断优化算法,让骑手能够安全与时效兼顾;骑手缺少安全感,平台联合政企共同完善专门的保险机制;骑手需要上升通道,那就构建科学的培训和成长体系,比如美团向全部骑手开放了“站长培养计划”和“骑手转岗计划”,推出聚合多种培训资源的骑手线上学习平台,并为有学历提升需求的骑手提供零经济压力、更便捷的深造渠道等。饿了么也紧随其后,推出“点将计划”等。

    而当我们跳出平台视野,骑手作为灵活用工的主要途径,美团、饿了么平台针对该群体的良性竞争更在创造社会价值。

    据《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公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企业采用灵活用工比例为55.7%,比2019年增加约11个百分点。2021年,我国企业采用灵活用工比例为61.14%,比2020年增加5.46%。

    求职者这边,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统计,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占比为16.9%,2021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占比为16.25%。

    市场趋势显现,政府指导部门则在鼓励发展灵活就业,鼓励发展灵活就业,多措并举增加岗位之后,又明确提出要“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外卖平台一方面做好灵活就业的承接,另一方面也在探索相关的保障等配套工作,为其他行业以及跟进者提供可参考的经验。

    所以,发展层面,外卖平台为骑手厘清职业路径。保障层面,让关怀渗入生活。不给骑手设限,从中我们读懂的不只有骑手群体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还有灵活用工和社会就业的改变。

    本文来自“熊出墨请注意”,文:彬彬,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