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手持iPhone引发热议,被质疑人设崩塌,其实没这么严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第三个星球   2022-11-25/10:12
  • 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如果自己的员工使用自己对手公司的产品,很多公司的态度都是不一致的,就比如此前小米公司就有一部分员工还是使用苹果iPhone,对于这一点,小米内部人士公开表示其实团队内部并不要求强制使用什么手机。当然,也有例外的,就比如某地的可口可乐公司有一个奇葩规定,那就是不能喝百事可乐,这多少有点无厘头的。


    但这仅仅是对于公司员工,如果一个公众人物,开始使用不同的产品,和他此前的“人设”完全不符的话,那就是另外一种画风了。

    吴京公共场合使用iPhone,而不是代言的中兴

    近期,每年一届的金鸡奖正式开始评选,作为国内权威的电影奖项自然是吸引了不少人关注,不过这次还有一个小插曲,反而上了热搜,成为众多人调侃和议论的焦点。那就是在颁奖礼上,镜头转向了著名影星吴京,他正在做出非常夸张的表情,给刘德华进行拍照纪念,本来这也没啥,如果换做笔者我,高低也得给刘天王拍几张做纪念。


    不过就是这简单的一幕,却被细心的网友给扒出来了,倒也不是拍照这个动作有问题,而是因为吴京手持的是一款iPhone14 ProMax进行拍照,并不是自己的此前代言的中兴手机,这让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有网友表示,私下用非代言品牌,多少有点没有职业道德。

    但更多的人还是把目光聚焦到吴京用苹果iPhone这一事件本身,根本就没有讨论到中兴手机,这或许是因为这几年吴京或多或少营造的爱国人设有关。

    谈不上没有职业道德,中兴官方也没有任何反应

    我们首先来说说关于吴京职业道德这件事情,从目前来看,中兴作为品牌方,在这段时间的发酵之后,并没有做出相应的回应,那就说明吴京在和中兴签订的合同中,并没有规定私下不能使用其他品牌手机的条款。如果有这样的规定,那么应该不用等网友,中兴估计已经在找吴京要赔偿了,所以对于这件事情,广大网友还是不用担心了,至少现在吴京的微博也还是使用的中兴Axon40 Ultra,中兴也在使用吴京作为代言人进行宣传。


    然后我们就来说说关于吴京的人设,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吴京确实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国内演员,近几年拍摄的不少影视作品,都是票房口碑双丰收。但也同样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很多舆论都是把吴京的作品乃至本人和“爱国主义”划上等号,乃至衍生出了战狼华为RNG这样的名梗。


    所以有了这样的人设和舆论,吴京使用苹果iPhone,才会引发热议。毕竟给粉丝们营造出的爱国偶像包袱太重的话,一旦出现一个这样的外国元素,让不少关注吴京的网友直接炸开锅,那是相当正常的事情了。

    代言人不用代言产品,其实很正常

    只是,我们说了这么多吴京用iPhone,仿佛对于他似乎有那么一点点不公平,毕竟作为公众人物出席公众场合,就像我们上班一样,正儿八经在合同里写好的事情,还是要做好,至于在私下的时候,该干嘛就干嘛。如果有任何人会说用了苹果iPhone就不爱国,这多少有点道德绑架了,至少笔者就是苹果和华为的双持用户。

    并且曾经华为的掌舵人和创始人任正非也公开表示过,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自己的家人都在用苹果手机,即便经常被我们调侃的小米雷军,也看过他不止一次使用了iPhone发微博,这些手机厂商们的大佬们都这样说和做,我们作为旁观的吃瓜群众,自然也没有必要太过于苛责。


    甚至我们放眼全球,当年三星的官方Twitter还出现过用iPhone发文宣传S21的乌龙事件,所以对于这件事情,我们也要理性看到,代言一个品牌仅仅只是双方的合作,并不是卖身,对于使用产品,也是明星的个人自由。即便是对于品牌来说,他们选择和一位明星合作,也是在赌这位合作人的影响力,在未来是否会对宣发有影响,其余的并不能说明什么。


    我们再退一万步说,如今的国产手机也早就摆脱了当年需要代言人的影响力才可以卖得动的日子了,我们的国产手机不管是从产品力还是性价比上,即便放到全球,都是非常有竞争力,作为消费者自然也犯不着跟一个代言人较劲,相信除了铁杆粉丝以外,应该不会有谁会因为代言人,就对一款产品无脑冲,买一台合适自己的手机,才是大多数人的明智之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