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厂商排名暗藏玄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半导体产业纵横   2023-03-09/14:49
  • 近几年,半导体业饱经风霜,多种影响因素同时出现(营收大幅增长或下滑,疫情,美国打压中国电子半导体业),前所未见,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对全球半导体业营收产生了很大影响。同时,各大半导体芯片企业也在这一波波的浪潮中起起伏伏,有的抓住了发展机遇,扶摇直上,有的则因为先天不足,或者后天发展路线有问题,导致在这波浪潮中狼狈不堪。

    以上这些,在芯片厂商排名榜单中展现得最为明显。

    近期,WSTS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营收排名前15位的芯片厂商榜单,如图1所示。


    图2

    2022是疫情爆发的第三年,也是疫情对全球经济形成巨大影响力的最后一年。随着中国大陆进入后疫情时代,2023年,全球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重新走上正轨,当然,还需要一段调整时间,作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半导体业也开始摆脱疫情影响,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那么,2023年的半导体业会如何发展呢?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看一下2020年全球半导体业的发展情况,因为那是疫情爆发的第一年,对疫情结束后的第一年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图3所示为Omdia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前十大芯片厂商的营收和排名情况。

    总体来看,排名前十厂商第一季度营收为636亿美元,而2019年第四季度为622亿美元。整个芯片行业下降了2%,前十大公司以外的所有公司下降了7%。


    图4

    据WSTS统计,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市场总额为1140亿美元,比第二季度增长11%。第三季度的增长是2016年第三季度增长11.6%以来的最高水平,第三季度的强劲增长是在第二季度环比第一季度下降2.1%基础上实现的,反弹非常明显。

    可见,2020年第二季度,疫情对全球半导体业的破坏作用非常明显,但神奇的是,第三季度快速回升,市场对芯片的需求出人意料的火爆,第四季度则出现了车用芯片荒,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彻底缓解。

    在疫情困扰的2020年,尽管造成了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却刺激了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从而带来了半导体市场的强劲增长。AMD营收的强劲增长,使得该公司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最大受益者。

    01

    榜单中值得关注的几个点

    在近几年的芯片厂商排名榜单中,有一些名次和营收变化情况值得关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头名之争

    在芯片厂商营收榜单中,2017年,英特尔被三星超越,失去了全球头把交椅,而到了2019年,英特尔又夺回了行业第一的宝座。实际上,从1993年到2017年第一季度,英特尔一直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半导体厂商,但在2017年第二季度,其领先地位就被三星取代了。

    2017、2018这两年,在DRAM和NAND存储芯片市场强劲增长的带动下,三星的芯片总销售额比英特尔分别高出7%和12%。但是,由于2019年的存储芯片市场进入下行周期,同比大跌34%,英特尔凭借其稳健的产品线和发展策略,再次成为全球营收最高的半导体厂商。

    然而,2020年以后,英特尔遭遇了以AMD为代表的友商强有力的竞争,主营的CPU业务大幅下滑,特别是2022年,该公司营收仅为583.73 亿美元,同比大跌19.5%。在这种情况下,虽然2022年的存储芯片市场一路下滑,对三星电子的营收造成了严重影响,从2021年的731.97亿美元下降至655.85亿美元,但由于竞争对手英特尔的表现过于拉胯,使得三星依然稳坐在了头把交椅上。

    大起大落

    在近几年的榜单中,起伏最大的当属存储芯片三强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美光了。

    图5所示为IC Insights发布的2019年全球排名前15位的芯片厂商榜单。其中,跌幅最大的就是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销售额同比下降幅度都≥29%。


    图6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第二季度继续下滑不可避免,但下半年的情况究竟如何?是否有可能出现2020年的情形?或许在近些年纷繁复杂的半导体市场,在影响因素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预测难度也增加了不少。2023年的半导体市场依然存在变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