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充电枪迎来液冷快充时代!

  • 来源: 驱动号   2023-04-24/10:19
  • 【哔哥哔特导读】作为安全、稳定的大功率快充、超充的最优选择,液冷超充桩的市场规模将逐渐凸显。

    4月17日,华为在其智能电动新品发布会上发布“新一代全液冷超充架构”的充电网络解决方案,该液冷超充架构将运用于华为超充桩内。

    华为的入局也印证了新能源汽车液冷超充时代已经到来!

    液冷超充桩项目 图源华为官方

    4月18日上海车展上,理想汽车带来有关800v 的超充纯电解决方案,不约而同也运用到液冷散热技术——理想的4C充电桩将使用液冷超充枪,在800v的超充模式下线径仅有24mm,提枪重约2.35kg,相比理想传统2C车桩的充电枪减重50%。

    当然,除了华为、理想,像蔚来、广汽埃安、小鹏等车企纷纷下场自营液冷超充桩,新能源车企都在为之后要推广的大功率高压平台铺路。

    早在去年,《国际线缆与连接》就已经在持续关注国内外车企、充电桩、线缆企业在液冷超充桩的尝试与应用。简单预测:未来超充桩里,液冷线缆必不可少-哔哥哔特商务网 (big-bit.com) 国外车企以特斯拉为代表,2019年特斯拉推出全液冷设计的V3超充桩,配有液冷充电模块及液冷充电枪,这也让特斯拉成为最早批量部署液冷超充桩的车企;而国内车企中,液冷超充桩成品较早的当属广汽埃安,2021年广汽埃安推出了采用液冷式充电系统的A480超充桩。

    桩企在液冷快充领域布局的速度相对车企而言则更快。国外的IONITY公司2018年4月启用的第一个超快速充电站使用的便是液冷充电枪。同年,我国充电桩企业星星充电研发出500kW液冷大功率充电机,实现充电8分钟续航400公里的需求,此外,特来电、ABB、锐速智能、英可瑞、动力源等国内桩企也都入局其中。

    但整体来看,国内在液冷超充上的推广进度是落后于欧美的,毕竟目前欧版液冷超充桩与液冷充电枪已迭代至第3代。一方面,我国具备高压平台的电动汽车车型推广与大功率液冷超充桩布局节奏还未统一,以及车企也仍在摸索超充技术在车端的运用。

    另一个层面的原因,与液冷超充桩的建设成本有关——成本花费主要集中在充电模块电源与充电枪上。哔哥哔特产业室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市场上30kw充电桩模块电源的单价超3000元。液冷超充桩模块电源多、功率大,以华为最新测试的600kW液冷超充桩为例,我们按照市面上主流的30kw模块电源来看,模块电源数量可达20个,充电桩内的模块电源成本或将高达6万元,再加上液冷技术的加持,成本将更高。同时,液冷充电枪的成本价也并不低,国内电缆上市企业日丰股份在去年年底的新品说明会上提到,国内液冷充电枪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单价均超过2万元。这些都是液冷超充面临的推广难点。

    有难点不代表就停滞不前。

    2022年起,全国多地开始陆续有液冷超充桩、液冷超充站落地投运。今年年初起也陆续有“全国首个600KW高速服务区液冷超充站”、“湖南省首个600KW液冷超充站”、“福建省首座全液冷超充站”等项目先后投入运营。先铺路后推广,这是车企、桩企的一致想法。

    去年年底至今,车企、桩企都开始在全力部署大功率快充、超充桩/站,理想表示将投入100亿元,到2025年建成3000个超充站;广汽埃安、小鹏预计称2025年在全国建设2000个超充站;特来电表示到2025年将与其他企业合作建设1000座超充站……在此势头上,液冷技术已经成为上述企业探索大功率快充、超充市场的标配。作为安全、稳定的大功率快充、超充的最优选择,液冷超充桩的市场规模将逐渐凸显。

    日丰股份也表示,未来三年的液冷充电枪的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国际线缆与连接》了解到,除了日丰股份,连接器上市企业中航光电、永贵电器的大功率液冷充电枪也已经量产供货。

    【结语】

    随着新能源汽车快充、超充应用不断落地,液冷超充桩、液冷充电枪将成为电动汽车产业链中新的增量市场。

    本文为哔哥哔特资讯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