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黑飞”泛滥,牵涉百万利益诱惑!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马婷婷   2016-10-27/18:07
  • 如今,无人机的发展势头迅猛,面临的“黑飞”现象也尤为严重!据悉,由国家空管委牵头,联合工信局、民航局等相关部委正在制定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办法”,经过多次修订之后,目前仍未与大家见面!而无人机背后的乱象却有愈演愈烈之势。

    lwmj143jemnjpg_看图王

    无人机“驾校”发证权引争议

    事件缘起于6月6日消费级无人机企业大疆创新发布的一则消息:旗下慧飞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UTC)将聚焦于行业应用,提供飞手入门、行业进阶和设备维护等方面的培训。并发布了一套训练认证体系,宣称通过相关考试后,将获得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联合颁发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书》。简言之:就是可以给“飞手”发驾照了。

    大疆的这一做法很快便引来质疑。有媒体援引中国民航局相关媒体的表述:针对近日个别训练机构涉嫌非法向无人机驾驶员(俗称“飞手”)颁证一事,民航局飞行标准司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无人机飞行爱好者: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是唯一受中国民用航空局委托实施“飞手”培训合格证管理的机构。

    而无人机“驾校”此番争夺“发证权”,暴露出了无人机“飞手”认证之争,而其背后直指无人机的行业乱象。

    背后的百万利益纷争 

    151459eqqrhjjjg868j28q

    “飞手”认证的争端背后,不难看出,无人机行业具有极大价值的市场空间。而眼瞅片蓝海,难免会有人想进来分一杯羹。那么如何平衡各种利益关系,这也牵涉到众多部门之间的合作,而能否达共识,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在行业应用方面,无人机则广泛应用于农业、公安、抢险救灾、电力巡检等各个方面。据《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称:我国小型民用无人机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2025年,国内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人民币。

    目前存在问题是,相关政策法规宏观指导意见多,而可操作细则尚未健全。所以在行业认证、空管规范、适用空域都没有直接对应的方案。这也滋生了部分行业打擦边球而谋利一番的条件。

    未来飞在“云”端

    民航局提出了 “云”时代,搭载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的“云监管”,提升空域安全和全方位监管。提出无人机实名制,用户必须把数据上传云端后,才能进入这套管理体系。

    而对于无人机云监管系统来说,挑战难度也相当大。譬如:在空管资源支持、区域推广、品牌纳入等方面不仅需要相关各方都能接受的一套运营模式,还得兼顾在商业化运作下政府的安全认证问题。

    总之,能够有这样建议化方案的出台已经表明无人机的监管系统正在日益完善。我们有望能够看到一个平衡各方利益而又不失创新的政策出台,当然这也需要商界及社会团体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极大化配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