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摆脱低端化,还得抓核心技术研发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6-11-18/18:09
  • 驱动中国2016年11月18日消息  当前机器人俨然成了一个种类日渐丰富的梯队,渐渐遍布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凝聚着多研发者的心血,以及商家前赴后继的资本涌入。其巨大的利益空间令人垂涎,不过想要独占鳌头则还需要有强大技术的支撑。目前,我国的工业机器人发展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那么如何摆脱困境,提高智能装备是必须条件。

    20150616142403_20225

    根据国家统计局针对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的相关统计,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增速持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发展势头。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速高达29.1%,继续领跑装备类工业产品。

    纵观外界市场环境,日本号称机器人大国,也在机器人方面钻研多年,目前也在世界范围内逐渐布局自己的工业机器人加工产,而中美也是机器人需求大国,美国的优势创新能力强,科技实力雄厚,中国后发猛进,虽起步晚,但有不可小觑的科技创新力及广大的机器人需求市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产业规模以及技术研发等方面仍然与发达国家差距显著。特别是在减速器、控制器以及伺服系统等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研发仍受制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背景下,国内的机器人企业目前大部分仍集中在系统集成及加工组装等产业链的中下游,高端产业“低端化”的发展趋势正日渐显现。

    近期,湖南省统计局针对长沙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产业结构层次较低”已成为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过程中亟待突破的“瓶颈”。该项调查通过对长沙32家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及走访座谈发现,由于缺乏减速器、控制器等核心部件的生产能力,长沙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目前大多集中于生产本体以及系统集成等产业中下游业务层面。

    事实上,减速机、控制机等机器人核心部件不仅是机器人系统中利润最高的部分,也同样在生产成本中占比最高,上述调查所反映出的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低端化”发展格局,势必将会直接影响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市场竞争优势乃至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不容小觑。

    130307042851139516_new

    恰巧,目前我国制造业正在大力甩掉“低端化制造”的帽子,大力进军智能化产业发展道路。包括在汽车制造业都在引进机器人,虽说节省了人力成本,不过在机器人维护以及机器人自身升级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

    无疑在这个充满未知与无限可能的大环境中,机器人能否实现关键技术“瓶颈”的突破,还得落脚在自主研发问题上,只有将难题一一攻破,才能打开像中高端发展的新局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