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机器人前景大好,亟待攻破“核心零部件”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6-12-03/18:26
  • 驱动中国 2016年12月3日消息  昨日,在诸城举行的中国制造2025“智能转型、绿色发展”峰会上,关于机器人的几大热词“助推工业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等贯穿了主会场的核心思想路线,来自各地的院士、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堪称一场机器人界的“达沃斯”啊。

    786017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主要从事数字设计与智能制造方面的研究。他在会上指出,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机器人必将是未来智能制造的重要装备。只有抢占机器人技术和市场制高点,才能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深刻说明了机器人的发展前景及存在的核心问题。

    从今年的“机器人大潮”中,我们看到了各大机器人企业竞相投入市场,尤其在工业领域以及医疗领域。

    谭院士说:“这个转型升级,不是你想不想转的问题,而是你必须要转,这是你唯一的出路,这是市场倒逼企业,在做这个转型升级的,它要活下去,它要生存,它要发展,必须要用智能制造的技术,能够向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从中低端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业发展。”

    同时,各大传统制造业纷纷引进机器人一方面是为了加速产业升级,节省人力资源成本。另一方面智能化生产已是大势所趋,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共享科技发展成果。而且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扩充阵容十分庞大,进军速度也相当快。

    e-2907809-s232c78aeec74230

    从一组数据就能了解到: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累计销售6.8万台,同比增长18%,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位。山东省现有机器人生产企业80家以上,涵盖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大领域30多种产品。2015年,全省机器人产业产值78亿元,涌现出迈赫、帅克产值过亿元的生产企业18家。但与一些先进省份相比,山东省机器人产业存在着核心零部件技术弱,产业集中度低等差距。

    我国作为机器人需求大国,具有相当优厚的市场资源,不过近年来日本在中美欧的机器人布局也相当之迅速,我国机器人行业只有攻破“核心零部件”,准确细分市场,把握好工业领域的布局,才能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不至于被他人抢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