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机器人迎来大爆发,但行业痛点犹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2-14/18:28
  • 随着“人工智能”浪潮袭来,“机器代工”已经逐渐向社会各个领域不断渗透,包括工商业、医疗、教育、金融、公检法等各个方面,尤其是工业领域对于机器人的缺口大开,但诸多企业盲目跟风之下能否捕捉到真正的经济增长点?迎来风口不假但行业痛点犹存。

    我国工业机器人需求大幅上升

    近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表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首次突破10万台,同比增长近70%。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需求量大幅上升。

    据IFR公布的《2017年世界机器人报告》称,中国机器人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正在成为全球机器人行业的领先者。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销售工业机器人增长了27%,达到8.7万台,占了全球的近1/3。同时,中国的机器人制造商正在扩大其在国内市场的份额。2018年——2020年,中国机器人的年销售量预计每年平均增长15%——20%。

    1299874_1

    据了解,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电子电气和化工、橡胶和塑料这几个领域产品的生产,占比约60%。

    一系列数据的背后则反映出我国要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蜕变的节奏,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一是人口红利渐失需要“机器代工”来改善劳动力不足的现状,因此对工业机器人有着迫切需求;其二,自动化、智能化的装备配置在提高作业效率的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与数字时代发展接轨。

    机器人行业痛点犹存

    从数据层面来分析,我国机器人发展总体呈现上扬之势,但落脚现实来看却不容乐观。ABB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表示,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高潮还没真正进入全面爆发的时代,关键在于如何以现实、本土化的需求为导向,将相关技术从碎片化的状态融合到中国制造的具体行业或工艺上。

    尤其是近年来“用工荒”在倒逼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以往建立在劳动力低工资、超负荷劳动强度和恶劣就业环境之上的低成本增长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环境。如今人力成本急剧上升,踩在传统密集型企业转型拐点的工业机器人可以说是解了诸多企业燃眉之急。

    2017年8月23日,中国电子协会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中国将销售超过11万的工业用途机器人,同时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42.2亿美元。

    但也有专业人士认为,大力研发和应用工业机器人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但我国工业机器人与制造业互动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需采取多项措施予以解决。

    目前国内市场的工业机器人更适应完成简单工序,一旦从事较复杂的工序便会出现匹配度不好、应用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

    此外,我国传统机器人价格较昂贵,灵活性也较低,未能在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中广泛使用。国产机器人在2016年仅占国内市场的1/3,并且我国主要集中在汽车、机床和电子等中高端制造业行业。

    20170705102345_3143

    但问题是高端产品仍依赖进口;自主创新能力整体较弱;各地产业重复建设;标准检测认证等体系仍待健全等,这些隐忧成了限制国产机器人企业分享中国机器人庞大市场蛋糕的桎梏。

    此外,有“机器人王国”之称的日本更是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无论是投资建厂还是增强产能都难以掩盖其想与本土企业分一杯羹的野心。

    而机器人的高端市场已成寡头垄断,前四家企业是abb、库卡、发那科以及安川,在中国的高端市场份额占据了60%。而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属于中游的低端领域,主营业务为加工,进入壁垒低且高端市场集中度低,规模效应尚未形成。

    如此看来,中国工业机器人的潜在消费市场即使是一片蓝海,但本土企业要想将大把的机遇揽入怀中却并非易事。

    总之,我国本土企业如果想要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有所斩获,首先要降低采购成本,其次要逐渐褪去“加工”角色,逐渐向核心技术领域深耕,从而培育起有竞争力的技术优势,然而这条自下而上的进阶之路充满荆棘,需要政府及企业间的高效协同,以及企业要有扎根技术领域的决心与开拓创新精神,方可更好地掘金蓝海市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