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新突破,前10月同比增长近70%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2-14/11:41
  •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14日消息  工业机器人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已经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今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又呈现上扬之势。

    近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表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首次突破10万台,同比增长近70%,全年产量预计首次突破12万台。规模约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未来将积极引导外资投向大陆机器人领域。

    1478161260483153

    随着近年来我国人口红利渐失,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开始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也大幅攀升。据相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了52.3%,比去年同期高出24.1个百分点,涨幅居各类工业产品第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提到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但在标准缺失、检测手段不足、缺乏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的情况下,一些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略显盲目,产品市场认可度不高。

    635639961198345789550

    此外有业内人士透露,零部件国产替代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市场占有率低,另一方面则是质量可靠性与稳定性仍有待提高,尤其是机器人的高阶算法上与德国、日本等国际行业巨头还有一定差距。

    但总体来讲,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迎来了较好的发展时期,日本、瑞士企业也纷纷将目光投向我国机器人市场,包括抱团本土企业、投资建厂、增强产能等等,但我们应该在加强技术融合的同时不断增强自身核心技术,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