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上新兴产业浪潮,中国工业机器人 “燎原”在东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6-12-26/15:55
  • 驱动中国 2016年12月26日消息  关于大东北的印象离不开冰雪一线的壮阔雄浑,而这片土地也饱受口舌之寒。在目前东北经济滑坡以及外界的“唱衰”论调下,沈阳新松更是以强劲不屈之势逐渐迎来工业机器人发展的春天。

    1428291131695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称得上是我国工业机器人开发和生产的开山鼻祖。新松发展初期同样面临“核心技术攻破难”的问题,新松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方表示,“那时我国的机器人都在大学的实验室里,只有图纸技术,没有产品,最核心的东西又被国外垄断。这导致我国生产中用到的机器人设备绝大部分需要从国外进口。”

    核心技术依赖进口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以及在市场上长期处于被动地位这都使中国的机器人发展处于一个加工厂的状态,而无关乎创新与超越。

    从日本已经开始布局中美欧等地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来看,当下各国对于机器人发展前景看好达成一致。尤其是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机器人不但涉足各个领域而且还有代替某些工种的可能性。

    但意识到关键问题所在,突破成长就成了必经的过程。“我们从几张图片资料开始,10个人,慢慢摸索,看了大量外文资料。经过1万多小时的调试,用笨方法一点一点的磨”,徐方说,目前新松仍然是中国唯一一家能够实现洁净真空机器人产业化的公司。

    1118446399_14588953647271n

    正是经历了初创时期的种种碰壁,领悟到中国的机器人还要突破核心技术。新松在突破一道道难关后开始取得平稳较快发展。而今已经走上了“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展台,除了生产车间挥摆着机器臂的铁甲战士外,我们惊喜的看到了更加灵活智能的新型服务型机器人。

    能够在荒原上扎根而起,也能够在政策春风下稳步前行。永远朝着问题的核心而去,新松的未来值得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