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大量家庭摄像头遭破解 防止隐私泄露需做到这几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06-19/12:20
  • 驱动中国 6月19日消息,众所周知,随着智能电子设备的快速发展,一些新兴的黑科技产品逐渐渗入普通家庭。例如家用摄像头,因为其能够远程监控的优点,很多家庭都安装了智能摄像头,即便出门在外,也可以用手机远程监控家里的一举一动,这对于照看老人、小孩、防贼以及防止家里漏水等意外情况,确实很方便。

    不过,智能摄像头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用户的隐私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刚刚不久,央视新闻曝光了一段视频,通过视频介绍,目前存在很多非法扫描软件,这些扫描软件能够轻松获取摄像头的IP地址,并能登陆用户名和密码,成功进入了一个摄像头,而且能够实时影像监控,能够实现放大,缩小等远程操作。

    211

    显然,这些扫描软件找到了智能摄像头的的漏洞,启动扫描软件后,会源源不断地跳出IP地址。专家介绍称,这其中的原理就是,依靠扫描器,用一些弱口令密码,做大范围的扫描,弱口令就是一些user或者admin,弱口令很容易被打开,摄像头容易被入侵。

    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弱口令的安全漏洞非常多,根据日前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调研来看,在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的智能摄像头品牌中随机挑选了两家,进行了弱口令漏洞分布的全国性监测。结果令人惊讶,仅仅两个品牌的摄像头,就有十几万个存在着弱口令漏洞。而监控平台弱口令漏洞频发,这是一种世界级的普遍现象。

    212

    根据央视曝光,这些扫描软件在QQ群里大量交易,交易非常频繁,俨然成为了一个地下黑产业,卖家月收入上万是很轻松的。在央视新闻曝光后,刚刚笔者查询QQ群,已经找不到相关的摄像头破解群了。

    对于这样的通过扫描软件入侵家庭摄像头,显然是违法的,用户要是发现安全隐私被侵犯,应该及时报警,防止隐私被广泛传播,此外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做到安全预防:

    第一,不要使用原始预设的、或过于简单的用户名与密码,且定期更换;

    第二,摄像头不要正对卧室、浴室等隐私区域,并要经常检查摄像头的角度是否发生变化;

    第三,养成定期查杀病毒的好习惯,并且不要轻易把密码泄露给陌生人。

    213

    当然,作为摄像头的生产企业,要提高智能摄像头安全防护性能,从源头上能够最大化的减少安全风险,才是正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