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加“热火”的 人工智能该不该戴上“镣铐”舞蹈?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7-07/17:47
  • 驱动中国 2017年7 月7 日消息   如今,人工智能一日千里全速前进,来自于硬件研发的不断突破,算法的不断优化和对海量数据分析的不断深入,可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爆发点。简言之,人工智能将会成为人类通往未来生活更简单、更聪明、更便宜的桥梁。

    223305iduj51rtpsyeum2m_看图王

    苹果、亚马逊以及BAT等科技巨头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从近期百度的开发者大会到阿里巴巴推出天猫精灵X1争夺智慧家庭入口,人工智能之战愈演愈烈。然而在人们热情高涨占得先机的同时,却鲜有关注大量技术之外的“瓶颈”。

    如今网上所有可用的数据中,有90%都是在过去几年积累起来的。如果说图灵是“人工智能之父”,那么数据可以称之为人工智能之母,无论是算法优化还是人们提供的决策建议都要在数据的海洋中寻找源头。确切来说,数据就是这个世界上每个人和每个市场主体的抽象本体,数据呈现了人类方方面面的真相。

    636221418548698194274

    人类无法处理相当庞大的呈指数增长的数据,只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才能把杂乱无章的数据堆变成有规律的知识,再通过超强的行业渗透率来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而就有了“人工智能比你自己更懂你”的说法。

    因此能否合法地使用数据,将是人工智能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道坎儿”。包括数据拥有权的划分、隐私数据边界的界定、数据交换的规则、数据泄露的惩罚措施等都需要重新界定,而这一块都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弱点。

    隐私保护公司“AnchorFree”的调查显示,84%的人“比一年前更关心自己隐私的安全问题”。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最近推出一项举措,允许互联网供应商出售浏览历史。但让人们对政府会保护公民隐私信息产生了更多怀疑。毕竟在商业市场和消费者的关系中,便利和隐私已经成为并行相系的两架马车,难以叫停。

    ca448f5e3cc6370c0d8f0086637eb6ec

    我国现行立法也相对碎片化,执法部门权限和职责也不清晰。用户能否控制他们的个人数据并保护他们不愿意分享的敏感信息将成为一个新的研究课题。而在将来由大数据和网络隐私驱动的人工智能还将越滚越大,此时不立何时该立?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自身的安全问题也应该打上一个问号,当然这并不是指“机器代工潮”的失业威胁。而是当操作系统轻松地与其周围的一切进行交互时,其系统的安全一旦遭受攻击后果相当严重。

    典型的就是当下兴起的家庭智能入口,我们看到目前普通家庭中的连接设备数量仍然很低,所释放的市场潜力以及商业价值非常明显,亚马逊的Amazon Echo和谷歌的Google Home以及阿里巴巴推出天猫精灵X1等已经走上风口,纷纷抢占智能家庭领域。

    第二个问题来了,如何阻止黑客控制连接设备以及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不被其利用,这是各大科技巨头在涉足这一领域应该做好的预防。相信谁也不想看到“勒索病毒”的变种再次登场吧。只有人工智能被正确而安全地使用才能更好地造福人类。

    在这个问题上,安全专家正在帮助确定可靠且安全的基础设施,我们希望看到在智能化硬件产品到来之际,能够有一份安全说明书以及相关的配套设施能够确保用户放心使用。

    第三,数据拥有权的划分问题,业界专家普遍认为,人工智能不能仅仅掌握在少数公司或者少数人手中,应当透明和开源,同时还应对人工智能的治理规范,需要在科技公司之外,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参与。

    因为,人工智能正越来越深入地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安全来自算法优化的过程需要受到监管和制约,比如,用户看到的任何个性化推荐,包括浏览过的电商购物推荐、新闻推动等是否避免掺杂利益取向,我们有权对看到的信息推送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提出质疑。

    20161213082225_5418_看图王

    最后,说道我们有意避开的“机器威胁论”,也就自然联系到比尔盖茨提到“对机器人收税”的论点,当然这是出于对机器人大量引进工作岗位后,对于失业人士的一个基本保障,但也依然遭到机器人企业的一些反对,认为机器人发展正处于开疆扩土的阶段,如此一来压力倍增会不利于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虽然这不属于我们今天讨论的安全范畴,但是出于人工智能的长期健康安全发展考虑来看,仍不失为一个潜在安全因素,它或许会影响到社会就业结构的稳定性进而反制于人工智能本身的发展,这是一个开放性值得讨论的话题,不过当下,对于“数据安全”问题,则是一个不容搁置应当尽早预防的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