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AI附能中国经济7.1万亿美金,谁有资格从中分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9-07/18:02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7日消息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近两年科技行业为之风靡的对象,其一手托起未来社会发展的美好图景,一手牵动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而中国将是人工智能浪潮中获利最大的国家——已经超越了英、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其它新兴经济体。

    201703210959002220

    埃森哲最近出了一份《人工智能:主力中国经济腾飞》调研报告,根据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有潜力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率上升1.6个百分点,为中国额外地增加7.1万亿美元的经济收入。如此滚滚利益诱惑下,什么样的企业才有资格瓜分红利呢?

    人工智能全面爆发,众多企业闻风而动

    人工智能蛰伏60余载,如今迎来全面爆发时代,智能家居、智能车载、智能可穿戴等领域发展迅猛。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表现出的兴趣、行动力、包容性更是令世界瞠目。

    人工智能大蛋糕,著名的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早已深入布局。百度敢为人先,每年投入数百亿研发资金,过去两年半,投入高达200亿人民币!

    20160922022421174

    阿里不甘落后,每年持资超180亿人民币!如今,阿里云计算跻身全球前三,即将转型的大数据“大脑”ET,将成为阿里云的决胜战略!腾讯成立AI LAB,引入50余名相关领域博士海外和顶尖人才,领投500万美元AI公司!

    我国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令人惊叹!由于我国人口红利的边际效应愈加明显,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瞄准人工智能市场来解劳动力下滑之困局,此外,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发展亟需新的动能,而人工智能恰好可以扮演这个角色。

    涉足AI者众多,参透全部价值者寥寥

    埃森哲跟踪了200家企业“智能百强”企业——2010-2016年间的《财富》全球百强企业、以及创建人工智能技术的先锋们后发现,虽然表面上涉足AI者众多,但能洞悉它全部价值的企业寥寥无几,在人工智能的内部创新和外部协作都有良好表现的企业不到20%。

    中国企业看似热情高涨,不吝资本投入,但这些资本回报率却着实堪忧。

    中国企业存在的误区是:技术导向论,以为将可以代替人力劳动的人工智能技术买过来就可以了,却存在一系列后续问题。比如:如何让人工智能在企业文化里工作?有没有商业模式的演进路线?背后的技术资源支撑能否应对未来发展问题?均值得思考。

    f0bb6d7f713c2b43136c005dc35bfd4c

    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执牛耳者李飞飞表示:人工智能还是一个很新的领域,它有一些非常让人振奋的可能的应用场景,但是它才刚刚开始,如果是所有的资源和注意力都在产品化的方面,后端的基础研究跟不上的话,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快就会枯竭。

    究竟哪些企业有资格瓜分AI红利?

    埃森哲选择了将近30个行业,并作出了相关排名。制造业稳居首位,农林渔业惊喜突围,物流、零售业紧随其后,金融服务业则排名第四。

    150315000547177300_a580xH

    制造业逆袭离不开人工智能效率转化的飙升!“人工智能和传统的经济增长推动力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本质上是劳动生产力和资本的实体结合”,陈笑冰说,几乎每一个行业都可以通过它找到自己的获利契机。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人口红利尽失的典型国家,同时也是闻名遐迩的机器人大国。其自动化产业发展十分先进,坐落于日本的“奇怪的酒店”更是清一色的机器人员工齐上阵,吸引全世界人士慕名而去,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日本的一张国家级名片,对于缓解劳动力紧张带动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人工智能的发展是离不开数据,而目前我国存在数据标准缺失、获取渠道不够,覆盖度不够,质量不足等问题,对中国企业人工智能发展带来限制。其二,人工智能发展基于跨界,需要协同大量的合作伙伴,协同生态圈,因此协同性、创新型企业能够获取更好的发展。

    人工智能是机遇不是威胁,颠覆性变革比例不足10%

    伴随人工智能大潮袭来,也有不少“机器威胁论”“机器伦理观”的隐忧之声不断传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霍金提出的“人工智能威胁论”。

    霍金认为:“人类需警惕人工智能发展威胁。因为人工智能一旦脱离束缚,以不断加速的状态重新设计自身,人类由于受到漫长的生物进化的限制,将无法与之竞争,从而被取代。”此外,也有不少人担心,越来越多的机器进入工作岗位,自己的饭碗会不会被机器人抢走。

    陈笑冰表示,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中,颠覆性型业务仅有10%,这一比例在美国则接近10%。其实在很多时候,人工智能起到的作用是辅助工作,并不能完全代替人类。目前人工智能90%的风险都是可控的,它是一场渐进式的改革。

    2014021014442332

    笔者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机器人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社会工种结构势必会受到影响有所调整。比如:智慧医疗领域,针对患者看病难,检查过程繁复,医患矛盾凸显等问题,可以借助智能设备来精简看病程序提高效率;电子政务方面,可利用政务云及大数据服务来实现“网上办公”,来解决公民跑断腿走流程的问题。

    因此,人工智能的功能释放效应十分强大,无论是制造业、农业还是医疗行业、公共事务……人工智能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优先级地位不言而喻,人工智能企业只有吃透本质、扎根技术、注重协同共享,创新发展,才能够共同掘金亿万级市场,造福更多百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