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送货还活在概念里?全球“快递空战”已经打响!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0-25/18:12
  • 驱动中国2017年10月25日消息  无人机送货消息层出不穷,但实际商用案例却是寥寥。随着全球科技巨头不惜花费巨大物力财力,无人机送货发展已经步入新的阶段,那么“商用窘境”何时将会打破?

    无人机送货概念加速落地

    众所周知,快递企业的竞争就是递送网络的竞争。在我国,京东和顺丰在无人机送快递方面表现更加抢眼。如今在陕西西安和江苏宿迁等地,京东无人机配送已经成为现实。

    “我们正筹备向有关部门申请南六环周边大兴部分地区的空域使用权,希望在北京首次试点无人机送快递。”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早在今年6月,顺丰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得到局方和民航的正式批复,拿到了国内首个无人机物流合法飞行权,这个由企业、相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的示范空域,空域范围覆盖了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五个乡镇。

    在8月31日,京东获得覆盖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也是国内第一张覆盖全省范围的无人机空域批文。顺丰、京东先后获空域批文,在业内人士看来,无疑是无人机配送商业化的一个重要的象征。

    要知道“空域批文”一直是摆在商业化发展面前的一条鸿沟,顺丰、京东相继拿到空域批文,也意味着无人机送快递离商用化又更进一步!

    全球各地加紧无人机送货测试

    如果说我国快递巨头对于无人机送快递相当痴迷,那么在世界舞台上更是展开了“舍我其谁”的较量。无人机送货正在全球各地加紧测试,甚至已经开始进商用。

    包括知名快递公司UPS、加州Menlo Park的Matternet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等都已经进行无人机快递项目的尝试。

    UPS展示无人机送货,效率为先

    近日,知名快递公司UPS展示了一种全新的无人机送货概念。有意思的是,UPS无人机通过送货卡车车顶作为无人机的临时停靠站,让司机在配送一个包裹的同时还可以用无人机配送另一个包裹。

    这种配送方式比较灵活自如,而且在送货车与无人机之间形成了合作,双方弥补了彼此的短板,利用各自优势提高乡村道路的配送效率,且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无人机配送方式。

    Matternet:在瑞士的人口密集区获准运营

    如果说无人机送快递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活在概念中,那么总部位于加州Menlo Park的Matternet要来实力打脸了。因为Matternet已经获准在瑞士的人口密集地区进行无人机运营。

    要知道无人机配送一般都是主打“解决偏远地区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而Matternet能够获准在瑞士的人口密集地区进行无人机运营,可见该无人机的技术实力相当厉害。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Matternet的送货无人机降落在了瑞士苏黎世的一辆梅赛德斯·奔驰的商务车上,而包裹里是一份咖啡。由此可见,我们所畅想的窗口悬停午餐、野外郊游伸手即来的晚饭是不是都可以实现呢。

    Alphabet不甘落后,开展无人机送货测试

    据悉,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无人机递送项目Project Wing团队开始在澳大利亚进行测试,意图让无人机直接送货到居民后院。

    其实关于此类的无人机测试并不少见,但存在的问题是,如果无人机把快递送到后院,但家里没人是不是很尴尬呢,不像现在的人力送快递还可以打个电话放到便利店,无人机送快递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还未可知。

    无人机送货存在问题

    虽然当下无人机送货实验案例远不止以上三大类,但目前大多数公司基本都是垂直起飞,有固定的飞行路线。虽然UPS展示无人机送货能够实现卡车、无人机送货两不误,但依旧难以保证无人机续航能否跟得上卡车的工作时间。

    无人机“续航”“避障”一直是行业老大难问题,看看无人机的续航时间都会令人捏一把汗,要知道快递配送本就是一件高频率、十分辛苦的事情,如果续航跟不上,那也难以步入商用阶段。

    其次,无人机整体行业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无人机“黑飞”现象泛滥,很多地区的无人机监管制度跟不上,最后只能倒逼政策不断出台各种禁飞令,对于快递无人机而言,也难以避免“黑飞”“炸飞”现象,潜在危险重重。

    最后,无人机能够快速甩掉试飞的帽子而进入真正的商用化阶段,一定少不了监管制度的同步跟进,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同步建设,如今已经有部分企业拿到空域批文是个好的开始,但不代表相关的配套发展就能同步跟进,因此只有解决掉短板问题才能真正放手去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