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手机做电视,国美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5-08/08:39
  • 812806ed9efa4c67b72b1b7a839bd598.jpeg

    [钉科技述评]继去年年中推出第一款自有品牌电视以来,国美近期又推出首款带有语音功能的智能电视——刀锋,并高调亮相央视。这使得国美吸引了不少眼球,同时也让人不禁心生疑问——在一片红海的彩电市场,国美推出自有品牌电视,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手机市场类似,电视市场下滑,此时进入难度很大

    近一年来,国美频频在自身零售主业外的智能硬件领域发力。除了智能电视外,国美还曾推出多款智能手机、智能音箱等产品。据钉科技了解,去年4月国美杀入智能手机市场,随后动作频繁,在全面屏时代更是已接连推出国美U7、S7等多款全面屏手机产品。

    timg.jpg

    做完手机做电视,国美的布局不可谓不大。然而,国美选择强化自有品牌手机、电视的战略仍然值得商榷。毕竟,当前的电视市场与手机市场类似,也开始出现增长乏力的现象,甚至处于下滑通道。

    受制于面板成本上涨、互联网电视品牌冲击以及渐露疲态,2017年彩电市场零售规模并不乐观,可以说是经历了严酷的寒冬。根据奥维云网(AVC)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彩电市场销售规模为4752万台,同比下降了6.6%。

    在整个彩电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部分企业的发展状态似乎都不是很好,出现了企业融资数量缩减甚至撤资等事件,这也导致了目前各种唱衰彩电行业的舆论不绝于耳。而国美布局的人工智能电视也受此波及,不少企业出现融资难、市场规模难扩大等问题。

    实际上,零售商热衷智能硬件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钉科技注意到,除了国美之外,苏宁在几年前就曾收购PPTV,推出PPTV电视,阿里巴巴也在大力推广天猫魔盒。相比之下,国美以推出自有品牌电视产品的形式进军这一市场,手段似乎显得有点“老套”,更何况在电视市场不景气的当下做出此举,难免让人怀疑它的胜算。

    总而言之,现在的电视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近几年涌现的一些新晋品牌有的已经消失了,有的还在挣扎当中。而国美此时进入,其难度可想而知。

    国美零售渠道,与电视品牌同业竞争不明智

    作为深耕于家电零售行业多年的渠道商,国美进入电视市场,其门槛如运营成本等,相比其余新晋厂商自然要更低一些。但与此同时,这也将给国美带来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与电视品牌同业竞争。

    据悉,国美与当前多数主流彩电品牌都有着战略合作。无论是新品首发,还是中高端产品的推广,不少电视企业都会选择国美。借助国美等零售商的渠道力,电视企业不仅能推动自身的成长,也能提供更贴近消费者的渠道资源,从而把市场共同做大。

    历经几年的市场洗礼,彩电市场当下已经结束了规模扩张。而如今国美在电视领域频频发力,有可能将打破此前渠道商与品牌商之间的常规联合营销局面,使市场重新洗牌的几率变大,整体发展前景也更加不明朗。

    对于国美而言,即便其自有渠道、社会代理商和运营商等销售渠道方面可能相对占优,但也会面临一个较为尴尬的局面。

    此前国美与渠道内的电视品牌是合作或者说相互依存的关系,但国美电视自立门户之后却难以避免和其他电视品牌成为竞争对手。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如何在自有品牌与其他电视品牌之间作出平衡与取舍,自然是一个难点。

    回归新零售主业,不宜分散精力

    正如上文所说,国美当前正进行战略转型且布局很大。据钉科技了解,2017年,国美线上线下实现同步整合,提出全新的互联网零售商业模式——共享零售。此外,国美还推出了家•生活战略,明确了由单一电器经营为主向围绕家•生活展开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转型的发展方向。国美的公司名称也由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

    timg (1).jpg

    而这一切的背后则是新零售的大背景。在当下的新零售时代,各种企业的合纵连横已成为趋势。互联网大佬们开始意识到回归实体的重要性,纷纷寻觅线下合作伙伴,进行跨界融合。而在线上零售商不断向线下发展、渗透的同时,线下零售商也加速展开线上扩张。

    这使得新零售竞争也愈发激烈,乃至从产品、渠道,蔓延到了品牌之上。据钉科技了解,在2018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中,除了传统的家电巨头之外,如苏宁、国美等零售巨头也均在榜单之列,可见背后行业竞争之激烈。

    事实上,随着BAT在新零售领域的全面开战,国美等零售巨头也迅速加入战局,试图捍卫一线地位,打响新零售卡位战。而如今国美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新零售竞争又愈发激烈,此时进行业务扩张,大力布局手机、电视等领域,无疑会分散国美的精力,对其接下来的整体发展产生影响。

    因此,在钉科技看来,当下的手机、电视市场已经处于下滑通道,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国美在这些领域不仅分不到多少肉,难度还比较大。而把注意力挪移至新零售主业,继续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优服务才是关键的发展方向。(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