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进智慧生活,长虹展现技术实力与开放胸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9-04/11:10
  • [ 钉科技述评 ] “有创意的企业不仅是特别擅长制造可批量生产的新产品或服务,还能更加灵敏地持续应对任何环境变化。”《追求卓越》中的这段话,其实是在表明企业要有转型的能力,应对一切可能的变化。谈到转型,人们常常说大企业“船大难掉头”,但一些行业巨头正在打破这种观念,比如长虹。近年来,长虹重点启动了“面向服务的制造”以及“面向制造的服务”这“两个转型”,前者早已有所展现,但后者还显得颇为神秘。 

    IFA 2018上,长虹展示了其全线AI家电,“面向服务的制造”转型成果更加丰富;更令外界惊艳的是,在工业4.0概念的发源地德国,长虹还首次公开展示了其产业服务平台,呈现了“面向制造的服务”转型进展。

    1680962128.jpg

    通过“两个转型”,一方面,长虹先在擅长的家电领域让用户获得智慧居家生活体验;另一方面,长虹将自身能力赋予第三方,让教育、交通、酒类等行业同样具备为用户提供智慧生活体验的能力。努力推进更全面的智慧生活,彰显了长虹的实力和胸襟。

    全线AI家电,让关于美好居家生活想象发生

    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中这样写道:“一个人要转型有各种可能,方法也有许多。有些人只需要一个刺激,一如岩石遭遇湍流便化为碎片;有些人则发生于潜移默化中,就像滴水也可能穿石。”长虹的转型却是结合了二者的一些特点。

    “面向服务的制造”转型,长虹试图实现从单纯产品、单一品类盈利向“产品+服务”的生态运营模式转换,同时也为用户提供多种能力结合的场景化体验。转型成果首先变现为了全系家电产品的人工智能化。

    电视产品,这是长虹率先赋予AI能力的品类,也是其引领家电产业新变革的开始。

    45685877_副本.jpg

    IFA 2018上,长虹展出了CHiQ电视Q5E、Q5R、Q5K以及刚刚在国内发布的4K激光电视C7UG。绚烂多彩的高画质影像吸引目光,融入远场语音采集和声纹识别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同样精彩:远场语音采集让声音指令不必通过手机、遥控器输入,只需跟电视说出语音指令即可,实现更为流畅自然的交互过程;声纹识别能够识别不同家庭成员角色;大数据则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模糊搜索。通过运用这些技术,家庭中不同的使用者可以享受到个性化的节目推荐,在钉科技看来,这正是达成产品和服务“千人千面”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出的这些电视产品,都是长虹在海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未来主销的机型。长虹与Google合作,搭载其服务与内容,结合智能语音,以更自然的交互方式,为欧洲用户提供互动性更强,内容更丰富的家庭娱乐终端。

    986417975.jpg

    空调产品方面,此次主要展示的是Q3F和Q3Ts。其中,Q3Ts人工智能智慧眼柜机是行业首款集图像、位置、手势、语音识别四合一体的全智能产品,听懂指令只是它的基本能力,它还能看懂手势。钉科技认为,位置识别和图像识别更能体现产品科技之上的人性温度:位置识别可以根据在房间位置来调节吹风方向,图像识别则可以辨别家庭成员,为老人和孩子切换到关爱模式,避免冷风直吹带来的潜在危害。

    冰箱产品方面,长虹美菱冰箱也已经深度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据钉科技了解,该款冰箱结合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让冰箱从被动保鲜变为主动控鲜,从变频控温、智能交互到智慧控鲜,甚至还能为用户搜寻菜谱,提供轻松、简单的生活体验。

    长虹也已经将这些人工智能家电纳入了CHiQ Life解决方案中,基于全空间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在家庭全空间与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空气净化器、厨电、净水器、窗帘、安防等智能设备,做到实时交互、实时响应。

    CHiQ Life解决方案将人工智能家电有机组合成起居、餐厨、洗护等日常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再通过互联互通与数据的交互,将这些场景搭建成完整的智慧家庭,从而然用户获得更为完整的家居生活体验。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运用,长虹一方面通过AI赋能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打通家庭生活的各个场景,另一方面,打通了“人”、“设备”、“电商”服务及健康管理等,有能力连接更多“内容”,从而搭建起全品类、全场景的“产品+服务”的生态运营模式,让关于美好生活的想象发生。

    产业服务平台,将智慧物联的能力向全球各行业输出

    长虹很清楚,为用户创造完整的智慧生活的体验,要满足大量的碎片化需求。“用户的千人千面”现实表明,海量的碎片化需求仅靠少数几家公司是根本无法满足的,除居家之外,包括外出购物、就医等生活的全部场景也难以由一家或者几家企业全面覆盖,而需要一大批包括终端、内容、应用、服务等类型的企业来共同努力。

    长虹的选择是,将自身的能力对外输出、赋能,在与这些获得能力的第三方进行连接和交互,通过与B端用户的合作,让C端用户获得更大范围内的智慧生活体验,这是长虹“面向制造的服务”转型可能实现的目标。

    其实,早在2017年,长虹就继续积极布局物联网,以数据运营为纽带,将用户、设备、服务等打通,整合内外部资源,进一步“开门办企业”的理念。IFA 2018则是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将研发、供应链、制造、财务等能力平台化、商品化,为企业级用户提供一体化、全流程解决方案,这是长虹产业服务平台对B端的主要赋能。

    研发服务方面,长虹依托全球顶级研发中心,搭建智能研发云门户。基于系统云端部署,智能研发云门户实现跨地域研发协同和研发数据共享系统,可支持千人级研发团队,在线注册人数超过2000人。

    供应链服务方面,长虹充分发挥整合优势,基于完整的供应商评价数据、物料质量控制体系,打通采购供应、加工制造、分销配送等生产中的各环节,高效、精准地对接客户需求。

    制造服务方面,主要从传统制造、智能制造、新型智能终端三个方向进行。针对传统制造,长虹基于自身完整产业链和强大制造能力,为客户提供从原材料到成品组装交付的整套制造工艺流程,甚至延伸到研发以及品牌运营等,为企业提供OEM、ODM和OBM系统服务。

    长虹的这些对外赋能,最终将助力各类企业发展,让它们形成新的生产或服务能力,或者提高效率,并作用于C端用户。

    仍然先从家居家电层面来看,三洋电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均由长虹完成,此外,长虹的制造能力也正服务小米、惠而浦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而这些企业的产品将进一步为用户提供智慧家居生活体验。

    再例如,随着中国移动支付和新零售概念的快速发展,长虹为面向无人零售运营商提供端云一体化智能终端系统解决方案,比如智能鲜榨橙汁自助售卖机、无人货架、智能K歌唱吧MiNi KTV、政务机器人等新型智能终端,让用户获得更为智慧、便捷的服务。

    智慧生活,是一个边界宽泛的概念,不仅仅是居家,医疗、出行、餐饮甚至政务等等都涵盖其中或者与之相关。长虹有能力在居家领域为用户提供带来智慧生活体验的产品和服务,而现在,他同时也想将这种能力赋予外界,因为只有这样,用户才能在更高的维度和更广的范畴享受更加完整的智慧生活。这一点并不是谁都可以做到,这需要能力,更需要胸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