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挂炉行业观察:煤改气工程扎堆 零售市场发展缓慢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行业观察家   2018-10-23/11:48
  • 自2013年首次提出“煤改气”工程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计2+26个城市,被列为污染治理重点地区,也被列为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要求将燃煤锅炉改造为燃气锅炉,以减少大气污染。去年8月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后,“煤改气工程”进入超快车道,并出现了扎堆现象。

    61ce9328d30f5dc272d4dfbb0d56c871.jpg

    近年来,壁挂炉市场增长明显,开始进入稳步增长期。实验结果证明,与传统的燃煤炉相比,新安装的壁挂炉将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其中一氧化碳排放仅为传统燃煤炉的二十分之一。据了解,壁挂炉品牌已达400余个,在“煤改气”区域,品牌集中度最高,随着国家“煤改气”政策的陆续落地,壁挂炉作为政策一大受益产业,壁挂炉市场增长翻番。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壁挂炉市场销量与17年同期基本持平有略微下滑,其中第二季度销量同比下滑9%;产品方面,冷凝锅炉销售增速将近20%,非冷凝壁挂炉销量上半年同比同期有将近2%的下滑,其中第二季度有两位数的下滑;市场方面,许多外资品牌在零售市场发力,上半年零售增速超过20%,相比之下工程市场整体同比下滑较大。

    a6e547a966bee3a55c54892a94c6dcf3.jpg

    《攻坚行动方案》范围依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今年“2+26”城“双替代”目标362万户,进入保供期之后月均消费量有望达到280亿方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天然气市场化的推进以及天然气配套举措步伐的完善,将为壁挂炉行业的生长打下坚实的根本,壁挂炉市场将会渐渐扩大,不仅在北方市场渐渐普及,在南方分户供暖市场也大有可为。壁挂炉市场发展到现在,各品牌产品及技术已经大同小异,用户消费将更加理性,对系统及服务的品质要求也更高,因此,未来的竞争,更多的在于专业服务能力的竞争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