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博炒热了共享空调 但收割市场的只能是巨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11-20/08:43
  • [钉科技述评] 共享单车带动了共享经济的发展,但短暂的火爆并不能阻止很多深层次问题的爆发。随着摩拜被美团收购,ofo陷入经营困境,共享单车行业归于沉寂,而更多的共享经济也逐渐暴露出问题。

    比如共享家电。在美博等企业的带动下,共享空调在家电行业率先出现,一度也有走热之势。据钉科技了解,在新模式、新经济的吸引下,不少家电巨头也都有意布局共享家电市场,个别企业甚至已经规模化行动。

    但不得不说,共享空调并没有如共享单车一样火爆,即便在家电行业,也没有引发更多的震动和冲击力。

    image.png

    钉科技注意到,即便是最先打出共享空调概念的美博,其也没有在这一共享市场有多大收获。反而观看美博的发展策略,会发现这家企业越来越和传统空调企业类似。

    比如在其官网上,钉科技注意到美博的介绍为:广东美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由美国美博电器公司授权其在中国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MBO美博品牌系列产品。MBO美博是专注于年轻人的美式轻奢空调产品的新一代空调企业,2017年在中国首家推出共享空调,率先完成共享经济在空调产业落地,并凭借技术创新、工业设计和品质制造,成为空调行业的新势力。

    可以看出,共享空调只是美博空调众多市场策略的其中一个,其并不是专门做共享空调的企业,这一点和摩拜、ofo开创出共享单车行业完全不同。发展代理商,和苏宁等渠道合作,玩体育营销,看起来美博和其他传统空调企业并没有什么不同。即便是在美博公司官网,有关共享空调的产品和市场信息也不多。

    真正在共享空调领域有所作为的,反而是海尔这样的传统家电巨头。公开信息显示,海尔海享汇共享家电生态联盟已经覆盖全国200余所高校、300多家资源方、10万+进驻场所等场景。此外,9月海尔还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共享家电生态联盟成员,共同发布了物联网时代首个共享空调标准。

    所谓的共享空调或者共享家电,即便加上互联网服务,本质上还是租赁模式的延伸,而发展大规模的租赁经济,需要有资金、制造、渠道、售后等一系列资源的支持,这不是腰部以下企业玩得好、玩得起的。共享单车行业如此,共享家电行业同样如此。

    总的来看,美博炒热了共享空调、共享家电这个概念,但共享空调市场受益最大的并不是美博,而是有着更强大制造能力、技术能力、渠道能力的传统巨头。不过,美博也不会白忙活,毕竟借助“共享空调”这个标签,美博可以在更大的传统空调市场有所收获。(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